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策文件
抢抓机遇后发赶超共同努力再创绥宁工商事业新辉煌
文件名称: 抢抓机遇后发赶超共同努力再创绥宁工商事业新辉煌
索引号: 4305270003/2014-0007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县食药工质局
发文日期: 2014-07-1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4-07-15 有效期:

抢抓机遇   后发赶超

共同努力再创绥宁工商事业新辉煌

――在全县工商行政管理会议上的讲话

曾礼祥

(2013年5月31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这次全县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全局2012年工作,认真谋划2013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局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为推进绥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出新贡献。下面,我代表县局党组,就2012年工作情况和2013年工作任务讲几点意见。

一、开拓进取,务实重做,2012年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省、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市局“正确处理八大关系,全面实施五项工程,努力实现三个目标”的工作思路,以高效的服务发展为目标,以科学的市场监管为重点,以安全的消费环境为基础,以规范的队伍建设为保障,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先后获2012年全县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全县优化经济环境第二名、全县计划生育、食品安全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市局反腐倡廉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一)、落实“三项行动”,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宽松、公平公正、安全放心的发展环境、市场环境、消费环境

  1、实施“市场主体增量”行动,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

多措并举,促进市场主体增量。先后通过畅通准入渠道促增量、创新服务质量促增量、治理无照经营促增量、实施帮农活农促增量,促进市场主体较快发展。全年新登记内资企业7户、私营企业8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4户、个体工商户884户。总数分别达到389户、807户、403户、4804户。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全年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4件,为企业融资600万元。截止去年底,全县注册商标达到116件,其中:3件商标被评定为湖南省著名商标,3件商标被评定为邵阳市知名商标。全县建立著名商标联系点2家,知名商标联系点6家。

2、实施“市场痕迹化监管”行动,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公正竞争的市场环境。

市场痕迹化监管行动是市场监管的根本,是工商监管工作最基础、最有效、最主要的工作方法,是整个市场监管的中心环节,针对绥宁县市场监管的现状,为使监管工作有一个新的改观,我们把痕迹化监管体现到各类市场监管当中,着重解决了以下三个问题:一是突出监管重点,确保专项整治到位。结合“八大整治”行动,重点开展打击假冒伪劣、消费维权等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我县市场秩序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打假治劣等专项执法行动,已检查各类经营户2562户,受理举报13件,制售假冒伪劣案件立案14件,办结14件,案值23.7万元。查处商标侵权案件4个。二是突出辖区为重点,确保执法监管到位。按照“巩固、规范、提高”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城区侧重传销、市场主体监管等为执法检查重点;乡镇侧重“红盾护农”、工商所食品安全监管达标创建等为执法检查重点,动实招,严处罚,解决市场管理的热点问题。全年共查处无照经营户676户。检查农资经营户126户,对肥料、种子等12个品种农资进行了送检,有7个不合格复合肥;对建材、摩托车、成品油等16个品种抽检,有9个不合格品种。全年办结一般程序案件180件,罚没金额42万元,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8万元。三是突出商品质量,确保全面监管到位。通过加大重点商品质量监测工作力度,开辟工作监管新领域;推行食品安全信用等级监管、加大食品快速检测工作力度,及时发现和防范食品安全隐患。没收销毁过期变质食品1600公斤、饮料30箱;开展定量监测食品50批次,快速定性检测食品品种162个,其中,葡萄酒、小食品等16个品种抽检不合格,及时进行了处罚。               

  3、实施“放心消费保护”行动,为消费者营造公平公正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放心消费保护行动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之一。能否取得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措施是否得力,执法队伍是否过硬,是否具有真本事,是否能快速受理、快速处理、快速反馈,切实把消费纠纷和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此,我们注意把握二个结合,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与大力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相结合。继续大力推进12315进乡镇、进村组、进社区、进企业、进市场、进超市,把维权触角延伸覆盖到城乡基层,使消费者特别是农村消费维权更方便、更及时、更完善。全年12315申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申投诉举报24件,调解率100%,回访告知率达100%,挽回经济损失20万元。二是与积极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一季度全系统在各级媒体上发表各类维权报道、简讯20余篇,接受电视采访3台次。采取讲好一次食品安全知识课、上好一堂真假食品辨别课、组织观看一次假冒食品展览、开展一次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已有老师、学生和家长代表共计2600余人参加,掀起消费维权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新高潮。

  (二)、加强“五项建设”, 为不断开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新局面提供重要保障

  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抓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大力提高各级班子的业务领导能力;进一步加强宣传信息工作建设。全年在国家级媒体刊用2篇,省级媒体刊用21篇,市级媒体刊用62篇;进一步加强法治工商建设。先后出台《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绩效考核办法》、《年度考核方案》等人性化的管理制度。用制度约束执法,严格执行问责制度,严格案件核审制度、法制员制度、自由裁量制度,并建立行政行为岗位责任制、行政行为评议制和行政过错追究制等“执法三制”。我局连续两年被县政府评为执法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县绩效文明先进单位,时隔12年以后再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把争创文明单位和行政执法两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政教育,突出重点,加强监督约束,抓查处,严肃党纪政纪。去年4月,对违反有关规章制度的8名干部职工实施了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的处理;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上半年,完成投资40万元的在市工商所办公楼仿古改造竣工验收。加大了对基层办公生活条件改善的投入,在经费使用上一直坚持向基层需要倾斜、向执法需要倾斜,确保基层工作正常运转。争取省局投资45万元的县局办公楼加层修建会议室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县局多功能会议室的投入使用,彻底终结工商局几十年来一直靠租赁会议室开大会的历史。

  (三)、突出“一个亮点”,为创新发展提供源动力

2012年,我局立足职能,坚持服务发展出实招、监管执法提质效,着力于市场主体提质增量、放心消费保护等工作,各项工作亮点纷呈,特色鲜明。亮点工作的推出,为全局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激发了源动力、提供了源动力。特别是在扶植、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方面创出了一套独特的工作方法,取得了很好的实效,得到了省市以及县委政府的好评。一是立足山区林农实际,持续贯彻落实绥宁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确立了林木、楠竹、香菇、玉兰片等行业作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重点发展对象,进行重点培养、跟踪。二是加强与乡镇政府、村委会的交流,形成合力,宣传中央惠农政策,激发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的热情。三是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放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登记条件,大力引导农民组建专业合作社,尝试组建专业合作社联社。四是针对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不善、人才短缺等薄弱环节,协调劳动、农业等部门引进人才和组织技术培训。截至去年底,已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423家,占全市总量的38%,入社农户达20000多户,带动农户27500多户,约占全县总农民户的35%,实现年销售收入2亿多元。

2012年,全局综治信访、档案管理、宣传报道、计划生育、工青妇和信息化建设等各项基础工作同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绥宁工商行政管理志》的撰写也进入收官阶段;各协会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成绩是主要的,但也还存在不足,如:各方面工作发展尚不平衡,科学监管领域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宽,助动经济发展的举施尚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思想还有松懈和懒散的现象等。

一年来,全局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提升、有实效,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靠的是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靠的是全局干部职工的拼搏进取、奋发有为。这几年,我们的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迈出新步伐,主要是得益于我们以精神凝聚人心,以目标引领方向,以创新推动工作,以机制促进落实,以实干赢得支持。在此,我代表县局新一届党组,向为绥宁工商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历届局领导班子,向关心支持工商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向全局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2013年各项工作再创佳绩 

  这次会议,本来应该早开,但由于主观和客观的原因,推迟到了今天。我认为,不仅今年的全县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开的有点迟了,全局的各项工作有相当大一部分都已滞后,已经远远落在兄弟县局之后。为此,新一届党组研究后决定,2013年全县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服务"五位一体"建设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效能建设为主线,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以党的建设为保障,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新时期工商队伍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抢抓机遇,后发赶超,共同努力再创绥宁工商事业新辉煌,为促进全县生态经济大县建设再立新功。总的目标是要在确保现有荣誉的基础上,做到"纵比提幅度,横比进位次"。具体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五项能力提升: 

(一)提升学理论、明方向、解难题的能力。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推动工作。一要以学引路。深刻理解"五位一体"的科学内涵,在服务科学跨越发展中,更加注重文化产业发展,更加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更加深入推进非公党建,更加有效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要从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五个方面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使党的建设始终成为全县工商事业发展最为有力的引擎、最为可靠的保障。二要以学聚力。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变,是个质的飞跃。以更大的干劲和热情投入到今后工作中,勇挑"文明绥宁""美丽绥宁""幸福绥宁"建设的重担。要以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引,努力建设具有绥宁特色的先进工商文化,使其成为我们奋勇争先、开拓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三要以学解难。十八大报告的一系列新表述、新论断、新要求,既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指南针",也为我们提供了破解难题的"金钥匙"。要按照"两个毫不动摇"的要求,更加坚定"服务发展是工商机关最大职能"的信心,在服务发展上决不动摇、决不懈怠、决不放松。

(二)提升兴实体、转调创、促跨越的能力。全局工作要紧紧围绕今年县委经济工作总体要求,“以建设生态经济大县为主轴,深入实施生态立县、特色发展、旅游优先、城镇带动战略,稳中快进,大干快上,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特色县域经济先导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而努力奋斗”。要继续坚持把政府的要求,作为工商的追求;把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关注点,作为工商工作的着力点,全力服务全县经济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快中求效。 

  一要加快实体经济振兴步伐。坚持用"市场主体增多、投资总量加大"两个标准衡量服务发展成效。认真研究、充分挖掘省局、市局支持绥宁边远山区发展各项政策的内在潜力,将上级的好政策变为现实的生产力。强化对地方主导产业、工业园区、重大重点建设项目的服务,促进骨干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完成我县每年新增个体工商户、创业型企业10%以上目标。要大力支持民创业、个升企、小成群。要坚决落实好免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的政策规定,最大程度地让利于市场主体。要深化为民服务窗口建设,加强市场主体信息动态监测,提高利用市场主体信息服务宏观决策、提供投资参考的水平。 

二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深入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稳妥推进品牌工作指导站建设,建立和落实商标发展、使用和保护情况通报制度,引导企业走品牌立企、品牌强企之路,推动全县商标申请注册量、著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持续增加,形成"遍地开花、陆续结果"之势。认真组织实施今年5月刚刚经县政府批复同意的《绥宁县加快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工作方案》,力争今年我县新增湖南著名商标1件以上、邵阳知名商标2件以上。指导企业加强信用建设,积极争创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消费者满意单位、文明诚信企业、诚信个体工商户等荣誉,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品牌与信用建设的有效融合、相互促进。推进广告拉动战略实施。建立广告经营企业联系点制度,加大对重点广告企业的指导力度。深入推进银企融资工作,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深入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组织成立"中共绥宁县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健全机构,创新模式,加强非公党建信息采集工作,积极推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 

  三要促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围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全力服务新农村建设。推进红盾护农、商标富农、市场助农、经纪活农、合同帮农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农村经纪人加快发展,积极服务农业生产增效、农民收入倍增。加强农村市场监管,规范农村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三)提升严执法、细监管、保平安的能力。以“十大亮剑行动”为重点强化监管执法,为"五位一体"建设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我们的口号是"决不让政府的公共权力在工商机关失去威信,决不让群众利益在工商面前受到损害"。

  一要突出整治重点,严打违法行为。要在把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划出去以前站好最后一班岗,继续抓好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强化对食品安全监管数据的深度分析和利用,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搞好全县农村食品市场、学校及校园周边环境食品安全两项专项整治。要整合资源,下决心充实加强公平交易执法力量,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加大对供电、供水、供气、有线电视、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监管力度。继续推进商业贿赂治理和打击"傍名牌"工作,集中力量查办一批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大要案件。要加强商标执法,以驰名商标、著名商标、涉外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为重点,加大商标行政执法力度,提高打击商标侵权行为的效能。要不断完善广告监测制度,改进广告审查工作,发挥广告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大虚假违法广告查处力度。要拓展执法办案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对"两虚一逃"、合同违法、商业欺诈、拍卖违规等新型案件的查办能力。要加大网络商品交易执法办案力度,促进我县网络经济健康规范发展。 

  二要推进依法行政,确保公平公正。"公正"是执法的灵魂。要坚持"正人先正己",以建设"法治工商"为目标,以防范廉政与监管"两个风险"为抓手,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要牢牢把握"一条底线",做到"两个坚决防止"。就是把国家的法律法规作为履职尽责的底线,凡是法律法规授权的,就要积极作为,认真履职,敢于担当;凡是没有法律法规授权的,就决不能越权执法,乱作为。要坚决防止脱离职能搞服务,坚决防止突破法规抓监管。要牢牢把握"责任"与"程序"两个关键,时刻牢记"国徽头上戴,责任肩上挑",当好"经济卫士";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事,大力推进阳光案审,用好"网上办案"这条"阳光走廊";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机制,大力强化行政指导,规范自由裁量权使用。 

  三要实施精细监管,推进职能到位。以网格化监管为主抓手,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以有效防范监管风险为切入点,推广"痕迹化"管理的做法,做到问题清、责任明,实现对重点监管节点的有效控制。工商所要发挥好监管工作"主阵地"和"排头兵"的作用,勇于担当重任,敢于攻坚克难,善于防范风险,管一方市场、保一方平安。局机关要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做到一体联动,目标同向、责任同负、风险同担。基层监管执法、收费要按程序、按标准,大胆执行到位,只要主体和程序不违规、不谋私、不违法,县局党组给你们撑腰、给你们担责,做你们坚强的后盾。 

  (四)提升维民权、惠民生、促和谐的能力。民生幸福是社会和谐之本。要增强"民生小事就是工商大事,民生难事就是工商急事"的观念,急公好义,为民解难,服务社会,促进和谐。突出办好三件实事: 

一要抓维权,促和谐。要把消费维权作为头等的社会大事、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充分认识"12315是政府第二信访部门"的重要作用。深化12315"五进"工程和"一会两站"建设,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将"一会两站"建设纳入社区服务范围。强化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力度,依法整治"霸王条款",力促消费和谐。

二要打传销,保稳定。发挥打击传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工作机制作用,建立健全执法协作、案件查办、群防群控等工作机制,形成科学严密的传销防控体系。提高直销监管的常态化水平,促进直销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三要促就业,惠民生。就业乃民生之本,安邦之策。要充分发挥个私协会作用,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加强对各类人员就业再就业的指导和服务。 

(五)提升抓创新、创特色、树亮点的能力。创新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要坚持以创新求突破、以创新促创优。创新,既要务实,又要健全好机制。按照市局关于开展争创特色工作的要求,打造绥宁县局新亮点。要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机制创新,促进长远发展。

三、加强新时期绥宁工商队伍建设 

  服务"五位一体"建设,我们肩负重大使命。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加强队伍建设。以 "三个过硬"为目标,突出做到"五抓": 

(一)抓道德引领。道德是人们对好与坏、善与恶、美与丑的一种基本判别标准。道德是最高的法律,法律是最低的道德。要在全局上下大力加强"四德"教育,引导干部职工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注重个人品德。要将道德建设与"文明单位"创建相结合,大力营造讲道德、讲文明的浓厚氛围;还要与深化创先争优相结合、与弘扬绥宁精神相结合、与建设先进工商文化相结合。

(二)抓作风转变。作风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精神面貌和队伍形象的集中体现。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宗旨,以举国上下齐抓作风建设为契机,在抓作风、带政风、促行风、树形象上有一个新转变、大提升。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真。抓工作、做事情,不能浮在表面,搞"片儿汤",而要深入实际,察真情、讲真话、听真言。对定下来的事情,要一抓到底,下真功夫。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动真格。要大力加强调查研究。今年,每个工商所、机关股室都要结合实际,确定一个重点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力争推出一批创新成果。县局党组要从自身做起,每年下基层的时间不低于两个月。二是要实。就是要求真务实,不摆花架子,不图假业绩。要时刻牢记总书记"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警世格言。要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开门议政,广纳良言。三是要严。就是要严格遵规守纪,依法依规依制度办事。市、县局最近也将制定出台关于改进作风、严肃纪律的规定。这些规定不是出奇出新,而是对以往优良传统、成功经验的梳理与总结,必须大力弘扬、长期坚持、决不动摇。四是要勤。没有辛勤的汗水,浇灌不出文明的花朵。我们必须牢记"一勤天下无难事",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五是要贤。就是要有做人做事的正确态度。我走了五个县区工作,就是凭着真诚、善良、包容、沟通、自省这十个字,所以在五个县区取得了一定成绩,赢得了干部、职工的好评,临别时,都落下了真挚的泪水,难舍难分。这是真情的流露,这是最好的褒奖。为此,我建议以这十个字与全局干部职工共勉。要建立健全选贤任能机制,让有为的人有位、让实干的人实惠、让吃苦的老实人吃香。这也是我们新一届党组下步人事调整、干部提拔的标准。

  (三)抓巩固提升。即要巩固事业基础,提升发展质量。一要全面提升队伍素质。队伍的素质,决定事业发展的前途。要认真总结近两年"学习型工商"建设的成功经验,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推进队伍教育培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采取分业务条线培训的方法,加强对重点、难点业务的研讨,提高破解业务难题的能力。县局机关要把主要的精力用到帮助基层、指导业务、化解难题上来。二要深入推进基层建设。深入推进工商所内部管理精细化、外勤业务规范化,实现基层建设动态和静态两个方面的全面规范。积极推进"一所一特色"的做法,深入开展特色工商所创建活动。 

  (四)抓执行落实。进一步健全政务督查、效能监察、绩效考核"三位一体"的执行落实机制,做到既分工明确、各有侧重,又相互衔接、密切协作,确保上有决策、下有落实,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党员干部要做执行的表率、落实的模范,带头遵守规章制度,带头落实上级决策,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把主要的精力用在抓落实上,做到"三分决策,七分落实"。 今年,时间过去了将近一半,但相当多的工作都还没有开展起来,工作相当滞后,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在今后的工作中就要求我们要以更加高傲的斗志、更加得力的举措,抢时间、赶进度,把前段耽误的时间补上来,把前段落下的工作赶上来。以只争朝夕的饱满热情,促使绥宁工商工作尽快驶入快车道。

  (五)抓廉洁勤政。以"干部清正、机关清廉"为目标,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加大纠风工作力度,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作为治理重点,严格行政问责。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既要自身公道正派,当好廉政表率,又要带好班子、管好队伍,确保不使一人掉队。等下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曾培舜同志还要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 

  同志们,做好2013年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省、市工商局的工作部署,以更加创新的思路、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把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好,为工商事业的进步和绥宁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的功勋、再铸新的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