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司法局 > 工作情况
绥宁县:惠民“三部曲”,公证暖人心
文件名称: 绥宁县:惠民“三部曲”,公证暖人心
索引号: 4305270003/2023-0054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工作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绥宁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3-10-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10-19 有效期: 永久

   “简化了公证办理流程,缩减了办证时间,还足不出户。”10月17日,家住湖南省绥宁县的八旬老人陈某通过绥宁县公证处的互联网“绿色通道”顺利地办理了法定继承公证,高兴地感慨道。
    原来,当事人陈某近日在整理其已故妹妹的遗物时,无意中发现妹妹在长沙银行留有一张万元存折。由于妹妹生前无子女,陈某作为妹妹唯一尚存的亲人拥有继承权。然而,当其电话联系银行欲取出存款时,银行提出要其出具法定继承公证书。陈某年事已高,行动非常不便,无法亲自到绥宁县公证处办理公证。绥宁县公证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为其开通了互联网办证服务“绿色通道”,通过让其子到场,视频连线核实确认等方式为其办理了法定继承公证,并按惠民规定减免了所有公证费用。让陈某及其家人感激不尽。
    近年来,绥宁县公证处以惠民助企为导向,将公证服务落到一个“实”字,通过从惠民小事做起,从助企实事干起,积极作为、创新服务方法、倾心暖民,用为民服务“三部曲”,使群众倍感公证温暖。
    加快推进互联网办证服务,“便民曲”慰人心。积极推出互联网办证的“绿色通道”,让身处异地的百姓免去舟车劳顿。身处异地的办证人员只需将办理公证所需要的材料进行扫描,通过互联网发给绥宁县公证处工作人员,并委托其亲属来公证处代为办理相关手续。公证处再通过微信、抖音、可视电话、QQ等,与当事人视频连线,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确认情况真实无误后,出具公证书,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民服务“零距离”。
    推广“代管价款服务”“和谐曲”宽人心。针对当前农村中存在的公司与农户订约、履约难现象。绥宁县公证处积极作为,推出“代管价款服务”,通过与公司协商,由公司方先将合同中约定的合同价款汇至绥宁县公证处专用账号,待农户完成协议约定事项后,经双方均签字同意,再由绥宁县公证处将结算款项及时支付给农户。从而解决了由于信息、资金、影响等方面显著不对称,导致公司与农户订约、履约订约、履约难的问题。
    实行公证费用减半或全免,“惠民曲”舒人心。今年4月来,绥宁县司法局推出了“为民服务十件实事”。实事之一就是,4至12月公证费一律减按标准的50%收取,本县涉企、涉军公证及年满80岁的遗嘱公证免费。今年来,全县共办理公证560件,减免公证收费90000元。其中,年满80岁的遗嘱类公证4件;为经济困难类群众免除公证费5件;为企业全免办理公证6件。对涉企、涉军、涉老年人类的公证,采取优先办理、“一次性”办结和提供上门服务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