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水口乡 > 规划计划
水口乡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水口乡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19-00053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水口乡
发文日期: 2019-09-1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09-18 有效期:

 2019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统筹推进农村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乡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上半年工作

(一)聚焦经济发展,着力目标任务

1-6月,完成竹木税费完成35000元,国土执法、林业执法罚没收入44000元,社会抚养费20000元、耕地占用税30556元,其它税收完成50%。全乡经济健康增长,呈现高位快进、量质齐飞的良好态势。

(二)聚焦党建工作,着力固本强源

1.把好党员“入门关”,建立党员“能进能出”机制。采取成熟一批、发展一批,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和要求将根红苗正的外出务工返乡青年、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吸收为入党,2019年计划列入发展对象5人,其中35岁以下4人。

2.加强党员培训。上半年组织全乡6个党支部党员冬春训,重点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员如何在农村经济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内容。按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代表大会等,全面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履行义务和责任,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3.按规定及时收缴党费。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费登记核算和票据管理有关制度,层层抓好业务培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严格党的基本制度执行。严禁在党费工作中出现触碰红线、违规违纪等行为。

4.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细化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建立了流动党员台账,发放流动党员管理证,对流动党员进行了有效的管理。

(三)聚焦乡村振兴,着力示范带动

1.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巩固全乡478户1468人脱贫成果,开展“大走访活动”,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扶志扶智教育,杜绝返贫现象。继续开展收入、住房等对标补短,加强就业培训、扶持发展特色种养业,拓宽收入渠道。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鼓励各村开展合作经营、自主经营等试点。全面落实危房改造、教育、医疗等相关政策,确保脱贫不脱政策。

2.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一是加大村组道路改造力度,实施辖区内村组道路建设。其中小额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万元/村,目前茶山村、田凼村、茅坪村已竣工。二是完善水利设施建设。投资15万元修建田凼村水渠用于农户灌溉供水。三是对6个村进行清查核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等,提前摸清家底、理清思路,为乡村振兴提前打基础、蓄能量。

3.加强宜居乡村建设。一是依照总体规划编制要求,超前部署,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为村庄规划消除困难和矛盾;二是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

(四)聚焦项目建设,着力持续推进

一是项目建设有序进行。水联公路建设,涵洞完成11道,完成投资额2400万元,路面底基层完成3公里。宝鼎山风电场二、三期并网发电,二期项目水口乡境内15台风机已经吊装,预计8月份风机投产。

二是调处项目施工矛盾纠纷。对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不合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违法缠闹的依法处理到位。坚持多方联动,化解矛盾纠纷。与公安机关、主管部门及时沟通,相互支持,及时介入处置15起阻挠施工的矛盾纠纷。

(五)聚焦防汛度汛,着力群众安危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县防汛指挥部精神,对辖区内防汛工作进一步研究部署、提前安排。二是健全防汛机构,落实防汛预案。进一步明确了防汛抢险指挥体系,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防汛指挥部成员,认真修订了2019年的防汛抢险预案、应急预案,加强对水库、山塘、电站、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值守,及时排险除险。三是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进一步全面落实以主要领导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做到思想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四是扎实开展汛前大检查。乡防汛办成立了检查小组,对全乡范围内的防汛设备、物质筹备情况以及隐患点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及时整改到位。上半年“6.09”“6.22”两次强降雨,水口乡因提前预警、应对得当,切实做到不垮一堤一坝,不死伤一人。

(六)聚焦民生改善,着力人民福祉

1.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一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等项目建设,有效解决群众住房需求。上半年对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9户进行验收,拨付资金62万元;今年农村危房改造6户,尚未验收拨付资金;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二是高标准整治人居环境,建立完善垃圾清运、河道清理、保洁管理机制等工作体系,以点带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半年投入资金2万元用于各村环境卫生整治,聘请27名保洁员,做好辖区内环境卫生日常保洁。

2.注重培育乡风民风。一是深入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二是创新开展水口乡“十佳孝子”和“激发内生动力、倡树文明新风、助推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评选,树立一批孝老爱亲、脱贫先锋等先进典型,提升群众参与度,培育良好家风。三是多样开展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精神需求。2月9日,举行春节山歌演唱会;6月1日,举行水口乡“六一”文艺汇演,受到老百姓欢迎和认可。

3.安全生产。聚焦重点关键,强化工作举措。严格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对辖区企业、烟花爆竹经营店、项目建设施工等实行定期不定期突检,逐项逐环节逐部位排查,确保隐患整治到位。4月、5月,大力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行动,并针对辖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6月,开展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国家安全生产第十八个宣传月活动,提高群众意识,引导群众支持、参与安全生产。

4.综治维稳见成效。一是对本乡矛盾纠纷定期进行分析研判,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位,定期研究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肩负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二是加强配合协调,加大系统之间、部门之间、行业之间的联动协调力度,最大限度凝聚法治平安建设强大合力。三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行网格化走访,广泛摸排线索,成立乡、村两级成立义务巡逻队坚持每周至少2次巡逻。

5.森林工作。一是推进生态建设,确保“三边”造林绿化质量。上半年,商品材发证881立方米,“三边”造林48000株,其中油茶5000株,青钱柳43000株。二是“三个抓好”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成效。抓好重要时段、火灾易发地段森林防火工作,抓好重点人群森林防火工作,抓好制度建设森林防火工作。上半年,水口乡仅有1起森林火灾,因迅速反应,及时扑救,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大的损失。

6.民政工作。做好民政各类对象审核审批、资金发放、监督管理等事项。上半年兜底 39人、低保180户294人、五保17 人;民政救助160余人,累计发放资金10万元;春节前后采取上户慰问、打卡发放方式,共慰问113人,发放慰问金5.2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共160余人,发放两项补贴金额8万元左右;农村特困供养人员17人,其中分散供养12人,集中供养5人。

7.土地确权、拆旧复垦。依法法规,逐一核查清理全乡土地确权登记,并对全乡土地违法用地和伪变化图斑进行逐一核实。上半年,水口村、茅坪村、曲溪村、茶山村4个村已签订户协议书,下阶段进入正式发证;截至5月31日,水口乡增减挂钩(拆旧复垦)项目实施,完成总面积91.1亩,其中水田42.1亩,旱土49亩,拆旧房屋235座,6月份数据正进一步统计中。

8.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有序进行。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进度、更实的措施,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坚决兑现民生承诺。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55人,已超额完成全年指标任务;产妇产前免费筛查、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待有关部门具体安排;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水口乡定于9月份,尚未正式开展。

二、下半年计划

下半年,我乡将紧紧围绕年初提出的奋斗目标,抢抓机遇,不断创新,克难攻坚,全面完成2019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1.重点民生实事。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要素保障,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倒排工期,落实责任,确保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加强统筹协调,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重点民生实事深入民心、温暖人心。

2.脱贫攻坚。以更新面貌、更实举措迎接扶贫国检。①坚持走访已脱贫户。及时掌握现状,更新动态,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以“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为准绳,提供针对性帮扶举措,防止返贫。②确保未脱贫户如期脱贫。认真研判应对总计46户104人未脱贫户基本情况,仔细核算家庭收入情况,有的放矢、分类指导脱贫措施。③做好产业扶贫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固定收益分红,深度研判辖区内各企业资质及经营情况,确保产业扶贫资金契合企业实际发展需要,切实保障产业扶贫资金安全。

3.党的建设。①创新工作举措,继续深化农村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农村党员管理,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②加强各村日常管理,建立各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并严格实行坐班考勤奖惩机制。③注重党员模范带头。充分发挥党员在各行各业率先引领作用,敢于谋事创业,助推村域经济发展。

4.综治信访维稳。①保持清醒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振精神,强化担当,全力抓好2019年信访工作。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属地化解和稳控责任。③严格落实“九个一”要求,针对每一件信访案件细化责任、带头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化解时限,带头推动信访问题的化解。④切实强化矛盾纠纷排查、信息收集研判和源头治理;坚持好每季度定期开展和每月不定期开展矛盾纠纷隐患大排查的工作机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或不稳定因素,及时建立台账,落实定领导、定专人、定方案、定解决时限。

5.安全生产。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认清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结合汛期、暑期安全生产特点,深入排查整治问题隐患,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值守,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推动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②严格落实安全准入,强化劳务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管理。坚持把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时段、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筑起安全的铜墙铁壁。③严控风险,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对事故发生的关键部位、时间规律、薄弱环节认真梳理,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人员重点管控,着力解决安全风险防控“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问题,把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落到实处。④严查隐患堵漏洞。封严堵死显而易见的安全隐患,做到检查全覆盖、排查零盲区、隐患零容忍。重点抓好开工、复工前的安全检查、施工过程中“四不两直”突击检查。进一步倒查辖区内企业、项目施工建设和重点工作开展落实的质量和效果,对于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紧盯不放,跟进督促,坚决迅速整改。

6.防汛抗旱。①增强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高度重视防汛安全检查工作,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汛措施,做好应急预案,切实把防洪减灾措施落到实处。②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防范措施,严防各种洪涝地质灾害的发生。强化物资储备能力,要将防汛与抗旱工作统筹安排,分类指导,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做到有备无患;加强水库运行管理和防汛准备,扎实做到防汛抗旱两不误。③对防汛预案、应急人员、物资储备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做到全覆盖、无缝隙、无遗漏,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全放在首位,强化措施,严防死守,确保全乡人民安全度汛。

                         中共水口乡委员会 

          水口乡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