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水口乡 > 规划计划
水口乡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文件名称: 水口乡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044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水口乡
发文日期: 2021-07-0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7-07 有效期: 永久


水口乡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

工作计划

今年来,水口乡在县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紧紧围绕“四新四化”工作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抓重点、攻难点,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阶段性任务,保持了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定健康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经济指标运行完成情况

2021年上半年,完成半年财政税费任务5.2万元,其中非税任务完成4.26万元。全乡经济健康增长,呈现高位快进、量质齐飞的良好态势。

二、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上半年,面对全国疫情防控的反复性,水口乡坚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狠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取得了“零输入”“零疑似”“零确诊”的良好成绩。一是防控措施到位,对上级发出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管控全方位排查并将管控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实行属地包保原则,做到信息透明,联防联控。二是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疫苗接种,按期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任务。根据县任务分配数,水口乡全年疫苗接种任务是6538人,水口乡已完成4253针次,在规定时间内按上级部门的进度安排完成了疫苗接种任务。

三、真抓实干,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地

水口乡党委班子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建设,建强组织体系建设,以抓党建促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党委各项决策部署。

(一)加强党对基层组织的全面领导、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是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严格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二是加强党性教育,强化忠诚干净担当意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警示教育。三是涵养政治生态,营造清朗政治环境。民主推荐“两优一先”党内评选考察推荐工作,拟定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老干部等建党百年“七一”活动计划。积极开展党员民主评议、谈心交心活动,营造了清正、清明、清廉的良好政治氛围。

(二)全力抓好村两委换届筹备工作。一是调整重考察,配强两委班子。提前部署换届筹备工作,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广泛深入宣传“十严禁”,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为依法打击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筑牢思想防线,深入摸排全面了解两委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群众口碑、思想动态,深入农村知识青年、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中考察发现优秀干部,不断为村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努力实现村干部学历文化结构再提升,年龄再降低,努力打造一支跟得上新时代发展需要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二是排查消除隐患,确保大局稳定。针对我乡实际情况,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乡干部全员上阵,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对选情复杂、信访矛盾突出的重点村、难点村提前预判,清理隐患,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推进,严格干部背景审查,严把村干部出入关。

(三)党员发展及党员档案排查整顿工作。我乡下辖10个基层党支部,其中6个行政村党支部,1个非工企业联合党支部,1个优秀青年农民党支部,1个老干党支部,1个机关党支部,现有党员总数400人。

(四)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情况。一是从严管党治党,落实主体责任。压实“一岗双责”,2021年上半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0次,召开“换届工作筹备会”3次。坚持“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协助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党建工作制度。扎紧制度笼子。二强化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三是组织学习换届“十严禁”纪律要求,增强换届纪律意识。我乡主要负责同志与管理的干部集中深入开展细致的谈心谈话,提醒、告诫、督促其严守换届纪律,带头贯彻落实换届“十严禁”纪律要求。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特别是深入学习换届纪律要求,学习《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案例选编》,以案例说话,切实警示教育全乡干部职工,确保换届纪律人人知晓,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四、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及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

2021年上半年,水口乡紧紧围绕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核心思路开展扶贫各项工作。产业扶贫方面:乡村振兴项目谋划共申报1次,涉及建设资金150余万元。健康扶贫方面:合作医疗收缴工作全部完成,建档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参合率100%

五、其他工作

(一)安全生产工作。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合乡派出所、乡安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与三轮车,载客司机签订相关安全驾驶责任书,严厉处罚和打击无证驾驶、无牌无照、超速、超载、超重、酒后驾驶等违章违规案件,与各村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9份,悬挂宣传横幅30余幅,发放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资料500余份,出动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车4余次,制作设置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标识20余个,农村道路隐患排查20余次。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针对我乡道路交通实际情况,突出重点整治了乡区附近及各村主要交通要道,联合乡派出所严厉打击乱停乱放,占用公路等情况得到进一步遏制。

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好汛期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进入汛期以后,重点加大对各地质灾害点,易滑坡点的排查整治力度,并继续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大力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教育,群众的防范和安全责任意识得到了提高,认识到遵章守纪、强化管理、确保安全的重要性。

(二)林业工作。1、营造林工作:完成2021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种植225亩。

2、资源林政管理林地保护管理:一是根据公益林分布特点、管护难易程度等因素,按一定面积划分若干个管护责任区,配备专职和兼职护林员,由林业站与护林员签订《公益林管护合同》8份,20个生态护林员,实行联防联管。二是强化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工作,认真执行林木凭证采伐、凭证运输和凭证经营(加工)木材制度,规范了林木采伐。有力地促进了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

3、森林防火:一是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和指示,我乡建立健全了森林防火责任制,建立完善了乡科级领导干部包村、包片的责任制度,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确保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到村、到块、到户、到林权所有者。一是我乡成立了森林防火领导小组,由乡人民政府乡长肖和谦任组长,共有35人组成的防火应急队伍,各村成立了不少于20人的防火应急队伍;二是乡政府与各村委会签订了6份《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三是结合我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我乡的森林防火问责制度;四是制定了《水口乡2020-2021年度水口乡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水口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等文件材料。及时召开各类森林防火动员大会,截止20216月底共召开干部会议4次,召开护林员培训会2次,认真分析各阶段森林防火形势,全面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

(三)扫黑除恶工作。全乡组织召开了大小会议4次,公路沿线悬挂横幅20多条,张贴宣传标语100余张,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每季度利用宣传车到各村巡回滚动播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意义;6个村监督微信群推送资料500余次。我乡采取多方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着力夯实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础,做到全民动员,人人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

(四)综治工作。一是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攻坚战,确保治安巡逻常态化。2021年我乡深推治安巡逻常态化发展,街面矛盾纠纷的化解率达到80%以上,救助帮助率达到100%

(五)禁毒工作。一是大力开展禁种铲毒,建立健全了禁毒工作领导机制和长效机制,全面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严打整治常态化、宣传教育多样化、禁毒管理规范化。二是认真开展了禁毒“大扫除”工作,加大吸毒人员排查。三是大力开展禁毒宣传。定期不定期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开展集中宣传,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及时上报工作信息,四是大力开展缉毒执法。截至目前,我乡无新增吸毒人员,派出所查处吸毒人员0人(强戒0人),无外流贩毒。

(五)信访维稳工作。2021年以来,我乡认真落实领导挂项处理信访问题制度和“一把手”抓信访工作制度,按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依法治访、齐抓共管”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领导协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主要内容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采取信访案件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等措施,对已摸排和发生的信访案件,明确要求领导包案处理和结案、审核,一抓到底,直到问题解决。2021年上半年我乡无信访案件。

(六)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工作。今年以来,我乡反邪教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县综治办、防范办的具体指导下,有效地维护了全乡社会政治稳定,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至目前,我乡未发现涉邪活动,社会稳定和谐,确保了全乡社会稳定、政治安定和经济发展。

(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以来,我乡党委按照市委、县委指导要求,全方位落实,多维度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当前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以上率下领学,领导带头学深悟透我乡成立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指导组,指导村级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搭建学习机制,及时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认真传达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发挥好领学、促学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个人自学,重点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全年工作要点,截止目前开展集中学习50次、宣讲1次、开展党课4次、开展警示教育4次。

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我们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乡会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总体部署要求,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各项任务中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切实抓好抓实“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强化责任担当,奋起直追、创新超越!

一、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做好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集中建设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建设好文化、娱乐等服务设施,完善水电路、垃圾收运等基础设施,打造功能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居住区。对示范村进行乡村进行规划,改善面貌、打造亮点,辐射带动全乡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努力提升乡村美面指数。二是加大乱占耕地日常巡查力度,杜绝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强力推进土地整治工作,争取下半年增减挂土地复垦组卷亩。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改造提升中心街区,规范街道商业门面、农贸大市场等建设,完善供水管网、污水管网、排水管网建设。进一步完善乡区管理网格化和环卫保洁市场化长效机制。   

二、加大防疫宣传力度,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立足上半年疫情防控成果,再接再厉、英勇斗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部门的疫情防控指令,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抓细抓实抓常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三、统筹抓好其他重点工作

一是精细精心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悟思想入脑入心、办实事走深走实、开新局见行见效。二是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着重抓好建党100周年期间安保维稳工作、安全生产和防汛度汛工作。

水口乡人民政府

20217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