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水口乡 > 规划计划
关于水口乡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文件名称: 关于水口乡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索引号: 4305270003/2024-00602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水口乡
发文日期: 2023-12-1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12-11 有效期: 永久

2023年,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为总抓手,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整体推进,立足实际、主动谋划、敢闯敢干,扎实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现将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作用持续提升

1.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知识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议、支部会议的“第一议题”和必学内容。坚持集中、分散相结合,以党员冬春训、主题党日、党课、专题培训班为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结合工作谋实推进措施,解决具体问题。

2.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强化对标对表,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将主题教育规定学习内容纳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全年共开展了84次“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党员总计2169人次,99名党员上台讲微党课,党员参加社会实践活动1679人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先锋队积极作用,深入推进片组邻“三长制”,落实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五六七”工作机制,强化党群“血肉联系”,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3.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乡6个村重点围绕盘活资产资源、入股分红、发展产业这三条路径,强力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质攻坚行动。2023年,全乡实现经营性收入共计149万元,村均24.8万元。

4.强化廉洁思想教育。2023年,水口乡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省第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及市县工作部署要求,多种方式组织乡村两级干部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共组织全乡党员集中学习1次,乡村干部集中学习6次,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2部。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对“易鹏飞案件”、“杨起帆案”等典型违法违纪案件进行通报、剖析,起到了通报一案,警示一乡的效果,从根本上遏制了同类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今年以来,共接到上级纪委交(转)办问题线索6起,接巡察交办问题线索1起,均已办结,其中约谈1人,批评教育7人,警告处分5人,严重警告2人。

)聚焦提成色促振兴,乡村面貌日新月异

1.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年初根据工作职责开展干部竞岗,做到职责自选、人岗相适。2023年年初,完成5个站所负责人岗位竞聘。建立年度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制度,坚持每月开展干部述职,每季度进行测评考核,评选季度之星,日常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了解乡村两级干部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干部存在的困难,完成三轮全覆盖谈话。指导茶山村、曲溪村完成村干部补选工作,实行“导师帮带制”,实现所有新任村干部有1名导师结对帮带,对新调整的视线动态管理,并结合工作实绩、民主测评,对帮带实效进行评比。

2.人居环境更加宜居。严格实行禁渔政策,积极修复生态,抓获电鱼1起,予以处罚2000元;2023年实施改旱厕40户,均已完成建设,全面开展改厕“回头看”工作,对全乡实施改厕的374户进行摸排,有问题的均已整改到位;把每周二定为全乡大扫除日,全面提升了村庄的整洁规范化;以服务促进人居环境改善,成立了7支水口乡党员志愿服务队,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到乡开展授牌仪式,今年以来组织多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有效促进了我乡乡村治理。

3.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不断改善干部办公生活条件,完善“五小”设施建设,今年4月对政府院内自来水进行改造,9月完成政务服务大厅修建并入驻办公,10月完成新食堂的修建并投入使用,对院内操场进行提质改造铺设沥青,划设停车位。各村组道建设1500米,竹林道新修建900米,曲溪村稻田水渠修建3000米。抓好乡村振兴示范村水口村“宜居宜业和美村庄示范创建“项目建设。

4.增收渠道更加多样制定《水口乡鼓励引导脱贫群众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的实施方案》,鼓励引导脱贫户(监测户)发展庭院经济,充分利用农户家庭院落、房前屋后闲置空地,全面盘活“沉睡”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地标”。全乡选定15户脱贫户(监测户)为发展庭院经济示范户,分别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种养结合的,预计可以为庭院经济户带来不低于3000元的收入。引进邵阳刀叉勺竹木加工有限公司投资100万元在乡建设生产线,目前已建设完成2条生产线并开始生产,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聚焦办实事促民生,群众福祉持续增进

1.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驻村帮扶工作人员与村“两委”成员持续开展常态化入户走访,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对我38户117人“监测户”持续跟踪,目前全共有175名干部继续帮扶联系532户脱贫户。组织开展一季一评估,对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返贫致贫风险均是否已稳定消除情况进行核实,对六类重点人群进行逐一画像研判,切实防止返贫致贫。

2.切实保障好群众的“安危冷暖”。制定明确建房审批流程及建房审批“四到场”巡查工作机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我施工关键节点和竣工验收到场巡查指导。继续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覆盖面,健全群众医疗互助机制,完善社会大救助体系,全年发放临时救助金207人次18万元,春风行动上户慰问30名困难群众,发放资金18000元。截至11月底,居民城乡医保参保5020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617人,享受养老待遇2018人,社会保障的人文关怀更加充盈、更有温度。

3.切实谋取好群众的“民生红利”。投资100万元建成水口乡文化广场,绘制主题墙画,打造精神文明阵地,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结合农贸市场空旷场地,建设“喜事置办点”,既便民又安全。对全健身器材和篮球场地实施检查维修保养工作,为群众构建良好的休闲健身环境。筹办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四届民族文艺演唱会,进一步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聚焦抓安全强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抓好综治信访维稳。坚持每月召开信访维稳分析研判会,开展矛盾纠纷定期排查,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全年共开展16次“带着板凳进村”活动,覆盖全乡6个村,接访38人次,受理各项诉求38件,已全部办结,群众满意率较高。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6起,成功调处42起。对特殊监管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制度,各类特殊人员均已实行全程化、联动化、信息化、精细化服务管理。

2.维护社会安全大局。先后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排查行动52场,发现问题30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开展道路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活动,对全乡道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隐患57个,均已整改到位。开展“利剑护蕾”夜巡工作,落实“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全年“零发案”。统筹武装和征兵工作,全年完成15个,已完成全年任务量,同时开展民兵整组工作,成立30人应急排,完善人员编组。

3.抓牢抓深专项监督。建立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制度,对内所有超市、小卖部、餐饮场所等进行检查,一年来共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检查22次,从源头上控制食品的质量,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查校园周边副食店、饮食摊点的证照情况、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以及食品卫生安全隐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3年,我乡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不畏艰难、勇闯新路,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少数干部职工和村干部“闯创干”意识和主观能动性不强二是楠竹产业发展仍为传统,转型提质进展缓慢,群众增收不显著;三是基础设施仍显薄弱,土地使用受限,进一步发展能力不强;四是工作特色和亮点不突出。后续我们将主动积极作为,采取强劲有力措施,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尽快补齐短板。

三、2024年工作计划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以德立政。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为依托,切实加强党员学习教育。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进一步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管武装工作,进一步提升民兵战斗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锲而不舍纠“四风”,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二是为民施政。抓好党代表日常教育管理,定期组织开展接访下访、结对帮扶、建言献策、志愿服务等活动,继续推行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定期梳理汇总、分析研究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从人民利益出发,把造福人民的实事办实、大事办好、难事办妥。

发展壮大产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一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凝聚帮扶力量和全体干部帮扶工作合力,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提早谋划,不断巩固脱贫成效,提升帮扶工作满意度,为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引领作用,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推动各项资源向基层下沉,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迈向新台阶。鼓励老百姓在家创业,利用小额信贷和相关产业帮扶政策,吸引和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收入。二是大力发展楠竹特色产业。全力将水口打造成集“楠竹基地+加工车间”为一体的楠竹主产区基地。支持引导6个村集体经济提质扩量,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模式,打造6个村联合的合作社和基地。三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2024年,将完成田凼村以工代赈河堤建设项目、宝鼎山公路硬化5千米项目、各村组道硬化、新修竹林道20公里

(三)抓实社会治理,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工作职责,加强各网格片区之间的协调配合,有效打通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持续推进重点人员走访、日常巡查、平安调解等工作,坚持“排查走在发生前、走在激化前”。二是加大平安宣传力度。组织政法干警深入到学校和群众中,宣传平安建设宣传工作措施、工作成效和先进典型,充分发挥“警民恳谈会”、“平安宣讲会”的宣传优势,不断扩大平安建设的覆盖面,提高平安创建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聚焦基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要加大初信初访处置力度,要同心、共情地做好信访人的答疑解惑、明理释法和开导排忧工作。

(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一是打造幸福水口统筹推进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残疾人帮扶等工作;推动社保扩面提质,推动科教文卫事业加快发展二是打造活力水口。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完善全乡范围内的文体设施,提升群众健康生活品质。二是打造文明水口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者活动,健全诚信体系,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更大作用。

中共水口乡委员会    

水口乡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