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水口乡 >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绥宁县水口乡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件名称: 绥宁县水口乡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37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水口乡
发文日期: 2020-04-1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4-18 有效期: 永久

绥宁县水口乡2019年度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单位认真组织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和上一级政府负责并报告工作。  

  3)编制和执行本级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编制并执行财政预算。  

  4)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5)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集市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流动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6)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它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安全、劳动、保障、科普、老龄及宗教等工作。  

7)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8)加强乡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乡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各项统计工作。  

  9)指导、支持、帮助村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10)制定和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规划;加强公用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切实保护和改善辖区内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2、组织架构,人员编制:

我乡2019年年末在职人数44人,其中行政人员16人,事业人员28 

3、资金支出管理:

   1)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所有预算外收入必须纳入财政管理,政府工作人员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并出具由财政部门监制的正规收款收据,严禁各职能部门私设小金库,坐收坐支。

    2)实行财务支出一笔审批制度。一次性开支5000元以内的由分管财务领导审批,5000-10000元的须经集体研究决定审批。10000元以上的须经乡乡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审批。

    3)报账人员必须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应根据真实、合法、完整、手续齐全的原始凭证办理收付手续,并将办理后的原始凭证移交会计人员。各项开支报销必须注明时间、地点、人物、事由及相关附件。

  4)机关办公用品由财政所统一编制采购计划,经分管财务领导审批同意后购买,并负责保管、分发。

  5)工作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办理公务,必须持有上级有关文件或电话通知记录,经乡主要领导同意,费用实行一次一报制度,非上级安排的进修学习、费用一律自理。

  6)小车费用管理。严格执行《乡镇小车管理制度》,出车必须经过主要领导同意,办公室统一安排。车辆维修到特约维修站维修保养。燃油费按出车里程由办公室审核就实报销。

   7)招待制度。严格执行《乡镇公务接待制度》,乡里所有来客,需相关单位开函,由办公室统一安排,一律招待工作餐,对口作陪。

   8)各种工程项目和大批采购,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由县政府采购中心采购。

    9)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和其他专项资金按相关管理制度执行。

    10)我乡财务实行定期公开,每半年由分管领导向班子成员进行一次全面通报。

4、年度重点工作为: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按照县小康办文件和要求,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表,将各项工作责任分解到主要负责领导;通过实地调查统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评统计指标表编写工作;制定并按步实施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62020年五年规划。

2)制定措施,扩大税源,分步实施,财政税收任务为49万元,实际完成49万元,其中竹木税费5.7万元,其他税收25.3万元,社会抚养费4万元,罚没收入8万元(其中国土执法4万元,林业执法4万元),耕地占用税6万元。

32019年脱贫3581人。截至2019年底,实现了贫困人口5081539人的脱贫退出和6个贫困村的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6%

4)四百工程。积极完成县政府下达的2019年工业发展“四百工程”任务。

5)产业发展方面:全力抓好重点产业,在田凼村建设“百千万”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在全村扩大桑树种植规模,增大养蚕数量。

7)完成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实现宝鼎山(银子山)风电场二三期并网发电,二期项目完成17台吊装,15台风机已并网发电。三期项目正进行基础施工,已完成50%。二是水联公路的修建。路基工程44万方土石全部完成,2.86万方挡土墙完成2.36万方,涵洞完成11道,完成一座桥梁两个桥台、一个桥墩,完成投资额2600万元。完成路面碎石垫层3公里。

8)民生工程:新增城镇就业人数64人;完成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58人;完成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200人;完成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130户;完成危房改造8户。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917.25万元。本年支出1953.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2.57万元(工资及福利支出375.0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90.9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6.57万元),项目支出1331.42万元,其中主要为各村小额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三边种植、高标准农田及救灾资金。

1、年度预算资金收支结余:

本年收入年初预算数为400.14万元,调整预算数为1917.25万元;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00.14万元,调整预算数为1953.99万元;2019年年末结转和结余158.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余158.7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

2、年度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水口乡人民政府总计支出1953.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5.39万元,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0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5.9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7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51万元,农林水支出715.5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05万元,其他支出1.5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财务规章制度执行及完善情况: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用于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2019年年初预算批复的基本支出为400.14万元,年中追加1553.85万元,全年财政拨款收入为1917.25万元。全年财政拨款支出为1953.99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收支差额36.74万元。2019年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95.5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58.76万元。

   2019年决算基本支出1953.9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75.0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97.6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15.51万元,资本性支出523.79万元,对企业补助242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指标对比,基本支出超支883.68万元,原因在于:一、机构改革,林业站、畜牧站、国土所下放并入政府;二、各项扶贫项目资金增多。

  

(二)项目支出

    2019年年初预算批复的项目支出为0万元,年中追加1331.42万元,全年财政拨款收入为1331.42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收支无差额

  2019年决算项目支出为1331.42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6.6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58.94万元、基本建设支出363.04万元、资本性支出160.76万元,对企业补助242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指标对比,项目支出差异1331.4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各村小额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危集中点安置、农村改厕等项目资金。

  

(三)“三公”经费情况

2019年初批复预算的“三公”经费为47.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1.1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6.84万元。

2019年公务接待费3.75万元,2018年公务接待费4.13万元,减幅9.2%2019年公车运行维护费7.24万元,2018年公车运行维护费6.41万元,增幅12.95%。公务接待费减少,原因在于公务接待政策愈加严格,政府缩减开支。而公车运行维护费增加,是因为下村次数增加。具体情况列表如下:

              

经费名称

2018年预算

2019年预算

2018年决算

2019年决算

公务接待费

11.7

11.12

4.13

3.75

公务运行维护费

7.2

6.84

6.41

7.24

                                                      

 

1、公务接待费

全年国内公务接待共39批次,395人次。全年决算支出公务接待费3.75万元,较年初预算节约7.37万元,节约66.28%;较上年支出减少0.38万元,下降比为9.2%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单位实有车辆1辆,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其中:

  (1)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2019年的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为7.24万元,平均每台车的运行费用为7.24万元,较上年平均每台车运行维护费增加0.83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年无新增公务车辆。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我乡2019年年初结转和结余共195.49万元。截至20191231日,本年结转158.76万元,全部为预算内收入,结转原因为民政资金借支。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我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积极作为,突出抓改革强监管促发展,各方面工作稳步推进。

(一)强化项目推动,为促进乡经济保驾护航

投资20万元完成了楠竹低改7716亩,投资38万元新修竹林道20公里;三边造林种植油茶5000株、青钱柳43000株;生猪养殖年出栏量1300头。竹制品加工、竹笋加工、竹鼠养殖实现电商销售,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

(二)强化精准扶贫,为顺利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全力冲刺

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81555人,省级贫困村6个,2019年脱贫3581人。截至2019年底,实现了贫困人口5081539人的脱贫退出和6个贫困村的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6%,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围绕“帮扶要精准、增收要稳定、保障要兜底、脱贫要真实、群众要满意”的目标,下足绣花功夫,精准精细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强化责任体系和机制保障,乡党委定期研究产业发展、驻村帮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贫困村基层组织建设等问题。强化乡驻村办职能,采取一周一查岗、一月一次全覆盖督查,建立约谈机制,指导监督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工作。

(三)全力发展乡域主导产业,扶持发展自主产业,着力稳定提高贫困群众收入。

结合水口的自然气候、地理位置和资源条件,确定我乡的主导产业就是楠竹,搞好楠竹的丰产培育和竹林道建设,就是又快又好地为群众增加收入。2019年完成楠竹低改7716亩,拨付奖补资金20万元;新修竹林道3500米,拨付奖补资金5.25万元,有效解决楠竹长势好但出不来的窘境。同时还准备发展12家竹笋加工企业,王远亮副县长到水口乡开展了竹笋加工调研,并邀请茶山村书记袁均秋到益阳考察竹笋相关产业。鼓励发展自主产业,通过大户的带动,促进贫困户的参与(入股或务工),从而提高贫困群众的收入。水口村邹同斌种植吴茱萸200多亩,玉竹50多亩;田凼村商品天麻种植、种麻培育,山林流转800多亩,种麻销往广西、贵州及周边县;曲溪村黄小华和黄民福发展竹鼠养殖,年出栏量上千只,通过电商模式销售种鼠,成鼠60-80/斤,种鼠180-200/对;茅坪村贺辉彪发展生猪养殖,年出栏量1200余头。

(四)强化基础设施,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1.实施小额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公路2.9公里,总计投资60万元。

2.巩固安全饮水工程投资85万元开展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对水口村饮用水水源地进行隔离防护,由专人维护,确保水质达标。

3. 推进拆旧复垦。完成拆旧21.315亩,完成复垦27.326亩,提升了村庄的整洁规范化和绿化。增减挂钩52.4亩。

4.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紧紧围绕解决“脏、乱、差”问题,以打好打赢一场攻坚战、阵地战的要求,持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力推进卫生创建工作。加强了对湘黔古道、传统村落等的保护。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下,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看到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贫困群众增收门路较为单一,农村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还比较.低。农业基础比较薄弱,主导产业还不突出,“三变”改革还需进一步探索和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大,城乡化进程相对缓慢,路网管网、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瓶颈制约日益突出。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进一步抓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发展一直是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做大做强经济,是历届党委政府应尽之责。2020年,将抢抓机遇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业,力争GDP 增长7%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9%左右,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进一步抓扶贫后续帮扶。严格落实好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认真做好后续帮扶工作,同时加大对未脱贫人口的帮扶力度,确保已脱贫人口收入稳步提升,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确保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得到有效扶持,确保2020年脱贫1016人。

3.进一步抓基层党建工作。加深乡村干部党建知识学习,配强配优村级干部力量,不断提高村级组织带领群众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本领。推进两个专项整治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促进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营造和谐的干群关系。

4.进一步抓人居环境治理。把人居环境治理作为2020年一项重点工程,细分细化人居环境工作,压实责任,推动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开创新局面,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综合行政执法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加强水口乡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提升城镇品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