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水口乡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水口乡2018年春运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水口乡2018年春运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4305270003/2018-0023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水口乡
发文日期: 2018-03-0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8-03-01 有效期:

水政发〔2018〕3号

关于印发《水口乡2018年春运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乡直各有关单位:

    《水口乡2018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已经乡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水口乡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3日
水口乡2018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工作方案

2018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历时40天,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我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制定本方案。

一、            工作目标

全力以赴防事故、保畅通,最大限度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提供良好的交通安全服务,力争实现“四个不发生”目标: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不发生因管控不力导致的长时间、长距离、大范围交通拥堵;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车匪路霸案件;不发生涉交重大舆情。

二、            组织领导

乡人民政府成立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朱立明同志任组长,刘雄同志任副组长,龙巍、刘郁权、于鑫、罗向阳、袁光栋、李茂群、刘建华、王政华、江东、周定主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日常工作,办公室设乡交通安全管理站,由刘建华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            明确职责

1、乡交安办、安监站重点负责春运工作运行情况的督查指导,联合派出所、运管部门等部门加强对车辆、从业人员的监管,加大排查力度,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整改。

2、派出所负责加强对本乡道路的路面交通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对客运车辆、摩托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辆的路面检查监控,认真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客车超载、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等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行为;在职责范围内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高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做好辖区事故隐患点段排查工作,加强对农村“五小”车辆及驾驶员的管理,针对农村道路交通特点,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和安全宣传,确保一方平安。

3、乡交安站负责做好本辖区安全隐患路段排查工作,并保证在用的各类交通标志及安全防护设施的完好。

4、学校负责做好学生的春运安全教育,督促学校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切实抓好学校学生寒假返家和节后返校的安全管理。

5、全面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一是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乡人民政府负总责,加强组织协调,定期研判形势,督促指导有关部门和村级交通安全管理站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二是建立健全乡干部包村、包农村公路,村委会干部包车辆、包路段、包驾驶人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包保责任制。春节前期,要组织对辖区道路易堵点段开展一次排查,安排工作人员在易堵点段执勤疏堵保畅。

四、具体工作部署

(一)宣传教育工作

1、乡政府组织召开乡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动员大会,并向各村街下达2018年春运安全工作责任书。各村要按照乡政府召开的春运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扎实做好宣传工作,各村张贴春运标语10条以上。

2、学校负责组织学生学习春运安全知识,对学生进行一次春运安全教育。

3、村委会组织本村机动车驾驶员开一次春运座谈会,向广大驾驶员进行宣传,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在各主要路口张贴春运宣传标语,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二)加强事故隐患点段排查整治

春运前,乡安监站和乡交安站要对本乡客运班线,事故多发点、段和正在施工改造道路进行一次排查清理,特别要对本辖区道路进行一次标志标线和安全设施的排查,重点完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长下坡路段的防护警告标志。对未完成整治的路段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要报告乡政府,由乡政府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尽快消除隐患。重点排查“两客一危一校”和营转非大客车。

(三)加强路面监控,加强源头管理

1、乡安监站、交安办、派出所人员配合不定期上路路检,重点:(1)中巴车严禁超载、滥载、超速,严禁装运易燃、易爆危险品,严禁人货混装,病车上路。(2)采取措施严禁非客运车辆从事客运。(3)摩托车严禁乘坐多人,不戴头盔,酒后驾驶。(4)拖拉机重点严禁无牌无证行驶、非法载人、报废车辆上路、超载滥载。(5)加强辖区节日期间路面巡查。

2、中巴车队的工作重点:(1)在春运期间需有安排专人值班,安排出春运值班表并上报乡春运安办。(2)值班人员每天需做好值班记录。(3)重点检查中巴是否超载,是否人货混装或装运易燃、易爆等化学危险货物上车,要求客车不得超过核载人数。(4)发现违章应及时劝阻,对不听劝阻的及时上报乡交安办。

3、各村干部和各村交通安全综治协管员要对本辖区的各类隐患车辆(含无牌、无证)的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并造册登记上报乡交安办。

(四)加强情报信息的收集、反馈、传递。春运期间乡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值班,各村、各有关单位要明确责任领导和专人负责相关信息的收集、传递、上报工作,发生严重交通阻塞或重特大交通事故等重大情况的要及时向乡春运办报告(值班电话:0739-7720049)。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 意识、“底线”思维,切实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措施落实,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二)细化工作措施。各村要结合辖区实际,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实施措施,明确工作任务,严格责任落实到人。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辖区发生的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实行严格的责任倒查制度,依法追究责任领导、直接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严格执行交通事故及重大事件报告制度。各村应及时将各自春运工作开展情况书面上报乡交安办。所有工作都必须认真做好文字记录,存档备查。   

                             

水口乡2018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

为切实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流动有序,生产、生活重点物资运输畅通,让全乡人民度过一个和谐平安、喜庆祥和的春节,结合本乡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 组织机构

成立水口乡2018年春运应急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全乡的春运应急工作。由朱立明同志任组长,刘雄同志任副组长,龙巍、刘郁权、于鑫、罗向阳、袁光栋、李茂群、刘建华、江东、王政华、周定主等同志及各驻村干部、各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王政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联络、综合协调等具体工作。

二、预案启动

春运期间,如遇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重大交通事故、公共案件等而导致交通堵塞,使我乡正常秩序受到严重破坏的紧急情况下启动《应急预案》。

三、任务职责

乡春运领导小组:负责《应急预案》的启动、指挥、协调。督促各村、各企事业单位执行《应急预案》的工作情况。

交警分队:负责收集、了解春运工作突发事件动态信息,做好矛盾化解工作;负责要道和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管制进出地各种车辆,严厉打击车匪路霸、扰乱交通秩序行为;维护突发事件现场的交通秩序,及时处置交通堵塞或重大交通事故,保障道路畅通。

派出所:负责收集不稳定事端和突发事件动态信息,及时做好防范、化解工作;维护突发事件现场的治安秩序;依法采取有效措施,果断处置突发事件,防止事态发展;对突发事件中违法犯罪人员以及插手突发事件的不法分子,适时依法严厉打击。

各村委会:负责组织人员维护各交通要道区域的治安、交通秩序,确保来往通道畅通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对机动车驾驶员的安全教育,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在接到实施应急方案的指令时,要及时增派人员迅速到达指定区域。负责本辖区内春运突发事件人员疏散和宣传解释工作。并组织劳力配合道路维修、抢险整治工作。

乡卫生院:在春运期间准备好医疗救护应急力量。在接到实施应急方案的指令时,要及时派遣医疗救护队进驻紧急疏散点,抢救伤病人员,安排做好伤员救护工作。

乡交安站、安监站:协调春运期间全乡突发交通事件的调查处理。

四、应急措施

1、乡政府春运应急小组指挥旅客向指定场所疏散,以缓解交通要道的压力,其他乡干部分别负责疏散地的治安和卫生保洁工作。

 2、交警分队维护突发事件现场的交通秩序,封闭主要交通道路,禁止除客运车外的其它车辆通行。

 3、公安派出所维护突发事件现场和周边的治安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

 4、所在地村委会协助乡干部做好突发事件人员疏散和宣传解释工作。并组织劳力配合道路维修、抢险整治工作。

五、后期善后处置

    1、乡人民政府负责组织有关部门或专业机构进行春运突发事件现场清理工作,使事发现场恢复到相对稳定、安全的基本状态,防止发生次生事故。必要时对潜在的隐患进行监测与评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乡人民政府负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受灾群众的正常生活。

水口乡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