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水口乡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水口乡马路市场、农贸市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水口乡马路市场、农贸市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33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水口乡
发文日期: 2020-02-1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2-18 有效期: 永久

水发〔2020〕9

关于印发《水口乡马路市场、农贸市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乡属各单位:

根据县扫黑办要求,经乡党委研究同意,现将《水口乡马路市场、农贸市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水口乡委员会

水口乡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8日

  水口乡马路市场、农贸市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目前,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侦办一起群众举报的敲诈勒索案件时,发现有嫌疑人具有强占市场、强行收取保护费的行为,具有恶势力倾向,影响较坏,根据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指示意见,结合我乡实际,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经乡党委班子成员研究决定,特制定《水口乡马路市场、农贸市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强化马路市场、农贸市场监管,开展马路市场、农贸领域市场乱象治理工作,全面优化净化马路市场、农贸市场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全经济健康和谐发展。

二、总体目标

严格按照《县扫黑办关于在全县马路市场、农贸市场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紧密结合我乡实际,聚焦马路市场、农贸市场领域涉黑涉恶问题,整治在马路市场农贸市场等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涉黑涉恶问题发现一批线索,配合打击一批黑恶势力,打击市场上涉黑涉恶分子嚣张气焰,管造良好市场秩序和环境。

三、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唐成贵同志任组长,朱立明、刘郁权、于鑫同志任副组长,黄旭张永富黄程、刘雄、陶佳鑫、黄波、李璐、陶海文、彭志坚、梁灿等同志为成员的马路市场、农贸市场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综治办,刘郁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处理。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日常监管。对马路市场、农贸市场开展监督检查,进行明察暗访,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加强违法犯罪线索收集。日常检查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的,及时调查深挖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二)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微信、横幅、宣传栏等媒介,宣传举报奖励,悬挂条幅、张贴标语,主动联系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市场交易领域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决心和成果,引导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营造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社会共治氛围。

)梳理投诉举报。充分发挥各种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切实做好消费纠纷处置工作,甄别涉黑涉恶线索,及时排查。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市霸”“行霸”要坚决打击。查找各各单位的信访台账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涉黑涉恶的线索及时排查乡扫黑办及时排查上级部门交办的举报线索

(四)强化重点整治。强化重点市场整治,严厉打击市场经营中的“市霸”、“行霸”、“菜霸”。认真开展马路市场、农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压价收购、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欺压同行、霸占市场、非法控制货源、垄断经营等违法行为,突出“查案件、端窝点、打团伙”,深挖案件背后的黑恶线索,始终把打击的重点对准首要分子和“保护伞”,协同公安部门坚决打掉市场经营中采取暴力、威吓、胁迫等不正当手段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取保护费的“市霸”、“行霸”、“菜霸”等黑恶犯罪团伙,严惩获取非法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分子,进一步提升广大经营者、消费者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五、实施步骤  

马路市场、农贸市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行动分为三个阶段:  

(一)深入摸排阶段2020年2月18日-2020年3月15日)。认真梳理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全面排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既要查现实问题、又要查思想根源,既要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又要查制度上的短板漏洞,拉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效果清单,一项一项建立台账,一件一件解决整改,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3月16日-2020年4月10日)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融入到马路市场、农贸市场领域各环节,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深入开展马路市场、农贸市场秩序整治,加大监管力度,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对一些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攻坚,深挖彻查,着力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总结评估,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20年4月中旬并长期执行)认真梳理马路市场、农贸市场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举一反三,评价效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梳理出有效监管方法,注重从源头上将马路市场、农贸市场领域涉黑涉恶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建立马路市场、农贸市场领域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村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乡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扎实有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二)压实责任。水口村主要负责人是开展市场乱象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马路市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与扫黑除恶摆到重要位置,要亲自抓安排,抓统筹、抓落实。

(三)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宣传开展市场乱象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市场乱象治理的浓厚氛围。

(四)严守工作纪律。各村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务实作为,强化协同配合,形成整体合力。行动期间,整治行动开展不力的村、单位和个人,乡党委政府将严格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