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水口乡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水口乡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水口乡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332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水口乡
发文日期: 2020-01-0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1-03 有效期: 永久

20201

关于印发《水口乡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通知

各村、乡属各单位

    《水口乡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已经乡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水口乡人民政府

                                        202013日

水口乡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市、县政府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湘潭“9·22”重大事故教训,切实防范和坚决遇制重特大道路安全事故,根据绥政办涵﹝201961号文件精神,乡人民政府决定从2019年11月起至2020年11月,围绕“人、车、路、企、政”等方面存在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在全乡开展为期一年的集中整治行动。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一年的努力,使全乡交通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管理能力全面提升,道路硬件逐步完善,守法意识显著增强,路面交通更加有序,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目标。

(一)全面落实交通安全工作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容易诱发群死群伤事故的顽瘴痼疾得到根本整治,危害交通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得到严厉打击,工作失职渎职责任得到严肃追究。

(二)强化交通安全管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重点车辆(两客一货一校)及驾驶人交通违法处理到位率达到95%以上普通公路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以内;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入网率、上线率、数据合格率均达到99.9%以上;校车合规率达到100%;事故多发路段治理到位率达到90%以上;水口街上马路市场得到基本治理。

(三)有效遏制较大以上交通事故的发生。力争不发生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

二、组织领导

成立全乡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乡长朱立明任组长,刘郁权、刘雄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村村主任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整治办),负责集中整治行动日常工作。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排查摸底阶段(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

召开全乡动员会议,完成工作部署

(二)集中行动、专项整治阶段(2020年2月至8月)。

对标对表,逐项推进各项整治措施落实,依法打击各类非法违规行为。

(三)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20年9月至11月)。开展全覆盖的督导检查,通报问题、推广经验,总结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四、集中整治的主要顽瘴痼疾

(一)“两客一危”车辆隐患较大。重点是“两客一危”车辆存在较大交通隐患。

(二)超限、超載屡禁不止。重点是货车超限、超载运输现象严重,普遍存在。

(三)非法营运现象突出。重点是营转非客车、面包车、商务车非法营运问题突出。

(四)马路市场乱象丛生。重点是以路为市、占道经营问题突出。

(五)风险路段问题较多。重点是部分路段事故风险突出,道路设计、施工、标识、管理存在缺陷。

(六)非法车辆管控薄弱。重点变型拖拉机逾期未检验、未报废、无牌无证、违法上路等问题突出。

(七)违法驾驶行为普遍。重点是大型车辆违法闯禁、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电动车、摩托车野蛮驾驶;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不系安全带、机动车占用右转道直行;校车驾驶员准驾不符乘车、学生乘车不系安全带、超员等。

(八)电动车、摩托车安全隐患严重。电动车、摩托车违法载人、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随意停放、不戴头盔等妨碍安全行为等突出问题。

五、整治任务及措施

(一)整治货车超限超载运输

严禁混凝土、砂石、土方等货车超载运行。

(二)整治营转非大客车、面包车、商务车非法营运

    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对发现的营转非大客车、面包车、商务车非法营运线索,主动推送相关执法部门,依法依规顶格处理。

(三)整治以路为市、占道经营

加强对马路市场的整治,要在赶集时段对水口街道马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安排人员值守。

(四)整治农村班线客车超员

推进农村班线客车区域化经营。

(五)整治事故风险突出路段

对全乡乡村道路的桥梁、道面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查找事故多发以及高风险隐患点段。并对照隐患台账,完成各项治理任务。

(六)整治道路设计、施工缺陷

对我乡道路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查找交通指路指示标志、警示警告标志、交通标线不规范缺失以及破损、遮挡视线导致驾驶人看不懂、看不清、看不到等突出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完成治理任务。

(七)整治道路管理维护薄弱环节

集中治理马路沿线违法建筑以及违法占道堆物作业的行为,依法处理违法人员。

(八)整治变型施拉机、低速三轮车(俗称:爬山王)

逾期检验、未报度、无牌无证等问题

逐台清查拖拉机、低速三轮车,列出未检脱检、未报废拖拉机问题清单。组织对未检、脱检拖拉机进行补检,补检不合格的或拒不补检的,按程序注销号牌;对达到报废年限未报废和不符合安全运行条件的拖拉机、低速三轮车,按程序注销号牌,并将相关信息及时移交公安交警部门。

(九)整治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

将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列为日常巡查、劝导工作的重点,加强日常劝导教育。加强对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的路面执法,对非法载人行为依法从严处罚,纠正违法状态。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切实保障。各村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当好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本辖区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问题认真研究,加大对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切实保障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二)清単管理,逐一销号。各村要对照顽瘴痼疾问题,限期整改,逐一销号。凡未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治任务的,采取提醒、约谈、通报等方式开展催督办;对反复催督办,问題依旧严重,隐患依然突出的地方,启动倒查问责。

(三)加强宣传,营造积极的整治氛圆。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增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形成社会共建的积极氛围,防止上热下冷。

(四)纪律严明,积极作为。要加强对未验收通车道路的验收以及完善安全防护设施。整治期间切忌犯一刀切的错误,加强引导、服务、规范管理,要关注群众民生所需避免引发重大與情,保障道路有序通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