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商务局 > 规划计划
县商务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文件名称: 县商务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索引号: 4305270003/2022-0040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06-1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6-16 有效期: 永久

关于2022年县商务局工作情况

2022年我局将围绕“美丽绥宁、活力绥宁、幸福绥宁”建设目标,进一步强化措施,努力推进商务工作上新台阶。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引资合同金额突破30亿元。着力提升招商引资实效。一是实施精准招商。精准对接我县工业园区产业资源项目,积极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争取每月开展一次外出招商活动。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和龙头项目招商,引进一批产业带动作用大、关联度高、辐射能力强的优势项目。二是强化招商统筹。增强招商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健全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招商机制,推动形成互相赶超的招商氛围。探索实施招商项目遴选评审,推行招商引资标准化合同,守牢安全、环保、效益“三条底线”。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奖励政策措施,提升招商吸引力。三是优化招商服务。出台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动态管理工作制度,强化“保姆式”招商服务,抓好已签约项目的落地,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

2.努力做好外经外贸工作。组织企业参加省、市举办的对外经贸学习培训班和各项新政策宣讲会,培养更多外经贸人才。鼓励企业参加各种大型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和博览会,鼓励企业结交新客户,开拓新市场。及时对外贸企业按照进出口实绩进行奖励兑现。努力协调解决外贸进出口企业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力争直接对外投资破零。

3.抓好农贸市场建设。围绕四城同创要求和市民的需要,以中心市场改造为重点示范带动,进一步完善县城农贸市场布局。一是开展中心市场和绿洲市场改造的前期工作,在6月份以前出台改造规划设计方案,完善市场基础设施,优化功能布局,增容提质,为市场周边摆摊设担菜农提供较为合适的交易场所(具体)。二是协同相关部门,尽快确定绿洲大道、川石、大汉新城片区农贸市场选址,在年前完成规划等前期工作。

4.扩大内需消费,抓好社零数据统计及限上企业入规。一是加强消费热点的培育,积极组织商家开展各种形式的促销活动。二是加强与统计部门对接,进一步优化上报社零数据结构,力争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市排5名之内。三是狠抓限上企业入规入统,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全年争取完成6-10家。

5.强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督促中标企业加快推进项目各板块建设,确保项目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并且验收过关。一是尽快确定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选址,在3月份前完成建设;二是完成108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健全电商服务体系;三是建立三级物流配送体系,至少3家快递公司开通5条快递进村路线;四是完成3000人电商技能培训;五是打造我县农特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积极组织县内特色农特优产品企业参加农产品展销对接会等活动,提高县内重点农产品的知名度。

6.积极争项目争资金。一是积极争取2021年度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即湖南绿洲瑞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东山乡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省级支持资金40-50万元。二是争取绥宁县官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瓦屋塘镇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为湖南省商务厅农产品冷链物流强链补链三年计划。三是争取省级市场体系建设资金80万元,改造金屋、武阳农贸市场。

    7.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开展地炼油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加油站数据管理云平台服务项目平台的建设,实时采集加油站加油机数据,利用安全无线移动网络技术,加密传输招商引资合同金额突破30亿元。到加油站涉税数据管理云平台中,完成加油站(点)数据的整理和汇集,并基于各类交易数据分析,提供加油站(点)、商务部门、市场监督部门、税务部门等不同部门的日、月、季和年度报表,从而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全链条监控管理,提高系统连接、数据传输、监控统计的相关管理建设效能,优化成品油行业生态环境,提升行业专业化管理水平加强与税务、市场监管、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合执法。县商务局作为全县打击走私的牵头单位,在县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相关成员单位研究新形势下反走私综合治理体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部署开展反走私联合专项行动。

8.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将全体领导干部职工分成三个班,由领导班子带队,每天轮流到6个超市和2个农贸市场执勤,要求各点所有工作人员和进超市、农贸市场的人员戴口罩、测体温、扫两码。二是制定市场保供应急预案,编制绥宁县粮、油、肉、菜等重点商品和各加油站汽、柴油储备情况统计表,指导并组织商场、超市、成品油经营企业在低温雨雪恶劣天气、春节期间加大物资储备,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销售平稳。

9.维护商务系统大局稳定。县商务系统困难企业多、下岗职工多,矛盾十分突出。局领导班子想方设法为特困企业排忧解难,确保重大活动期间零上访、零进京,为全县大局稳定作贡献;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创建文明县城等工作。加强对商场、超市、加油站、酒店住宿业等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抓好隐患整改。继续落实环保工作职责,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快推动加油站防渗漏设施的改造。加强对全县样本监测企业监管,对生活必需品、重点生产资料的市场监测和预报力度,全力保障消费市场稳定。在重大节日和恶劣天气下做好生活必需品的储备和调度,稳定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

三、需要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的事项

1.请求将招商工作预算经费增加至200万元/年。

2.请求尽快确定公共服务中心选址。原申报绥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中公共服务中心选址为现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后因县委决定将现电子商务孵化基地作为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场地,故电子商务县级服务中心需另外选址。经到经发国际商品博览城、柏顿大酒店等地实地察看和洽谈,现还未最终确定,请求县政府研究确定。

3.请求解决老街顺发市场遗留问题。如果老街顺发市场不需再承担市场功能,政府可以将先期投入的设施、设备等资产清算好。如果需要,业主要求给予20217月至20221月补贴80万元。运行可以采取两种方式中的一种,方式一是“农超结合”,将一楼做为超市型菜市场,现有摊位及功能布局基本不变,以经营农产品为主,业主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享受非公益性农贸市场运营补贴每年5-10万元;方式二是政府从业主手中租赁该场地,委托县城乡市场管理服务中心规范管理,一楼场地租费每年25万左右,加上水、电、卫生及管理人员开支15万元,总计每年财政投入资金约40万元。

   

附件:2022年县商务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附件

2022年县商务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重点工作名称

具体任务

责任

领导

责任

股室

责任人

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一)分月目标。全年预计完成61.62亿元。其中,1-2月完成8.67亿元;3月完成5.84亿元;4月完成3.7亿元;5月完成4.7亿元;6月完成4.98亿元;7月完成5.17亿元;8月完成4.66亿元;9月完成4.29亿元;10月完成5.66亿元;11月完成6.58亿元;12月完成7.37亿元。

(二)12月底目标。加强与统计部门对接,进一步优化上报社零数据结构,力争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市排5名之内。(三)长期坚持。加强消费热点的培育,积极组织商家开展各种形式的促销活动。

向利军

市场体系建设股

张运勇

2

“四上”单位入规入统

阶段性目标。狠抓限上企业入规入统,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全年争取完成6-10家。其中,6月完成2-3家,12月完成4-7家。

3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2月份目标。完成招商引资宣传片和招商手册初稿。

(二)4月份目标。出台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动态管理工作制度,强化“保姆式”招商服务,抓好已签约项目的落地,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

(三)8月份目标。努力协调解决外贸进出口企业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力争直接对外投资破零。

(四)12月底目标。完成招商引资合同金额突破30亿元。

(五)长期坚持。一是对接工业园区产业资源项目,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争取每月开展一次外出招商活动。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和龙头项目招商。二是增强招商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健全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招商机制,推动形成互相赶超的招商氛围。探索实施招商项目遴选评审,推行招商引资标准化合同,守牢安全、环保、效益“三条底线”。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奖励政策措施三是组织企业参加省、市举办的对外经贸学习培训班和各项新政策宣讲会,培养更多外经贸人才。鼓励企业参加各种大型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和博览会,鼓励企业结交新客户,开拓新市场。及时对外贸企业按照进出口实绩进行奖励兑现。

罗立红

招商经贸股

4

强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

督促中标企业加快推进项目各板块建设,确保项目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并且验收过关。

(一)3月份目标。尽快确定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选址,在3月份前完成建设。

(二)12月底前目标。一是完成108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健全电商服务体系。二是建立三级物流配送体系,至少3家快递公司开通5条快递进村路线。三是完成3000人电商技能培训。

(三)长期坚持。打造我县农特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积极组织县内特色农特优产品企业参加农产品展销对接会等活动,提高县内重点农产品的知名度。

向利军

电商股

马军莉

5

积极争项目争资金

(一)4月份动工,计划三年投资300万元。实施绥宁县官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瓦屋塘镇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为湖南省商务厅农产品冷链物流强链补链三年计划(2022年开始)。

(二)6月份目标。争取2021年度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即湖南绿洲瑞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东山乡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省级支持资金40-50万元。

(三)12月底目标。争取省级市场体系建设资金80万元,改造金屋、武阳农贸市场。目前资金被财政整合。

向利军

市场体系 建设股

张运勇

6

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

长期坚持。

1.开展地炼油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加油站数据管理云平台服务项目平台的建设,实时采集加油站加油机数据,利用安全无线移动网络技术,加密传输到加油站涉税数据管理云平台中,完成加油站(点)数据的整理和汇集,并基于各类交易数据分析,提供加油站(点)、商务部门、市场监督部门、税务部门等不同部门的日、月、季和年度报表,从而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全链条监控管理,提高系统连接、数据传输、监控统计的相关管理建设效能,优化成品油行业生态环境,提升行业专业化管理水平加强与税务、市场监管、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合执法。

2.县商务局作为全县打击走私的牵头单位,在县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相关成员单位研究新形势下反走私综合治理体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部署开展反走私联合专项行动。

向利军

行业管理股

刘军平

7

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1月份目标。指导并组织商场、超市、成品油经营企业在低温雨雪恶劣天气、春节期间加大物资储备,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销售平稳。

(二)长期坚持。一是将全体领导干部职工分成三个班,由领导班子带队,每天轮流到6个超市和2个农贸市场执勤,要求各点所有工作人员和进超市、农贸市场的人员戴口罩、测体温、扫两码。二是制定市场保供应急预案,编制绥宁县粮、油、肉、菜等重点商品和各加油站汽、柴油储备情况统计表。

向利军

市场体系 建设股

陈长腾

8

维护商务系统大局稳定,抓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物资保供等工作。

长期坚持。

1.县商务系统困难企业多、下岗职工多,矛盾十分突出。局领导班子想方设法为特困企业排忧解难,确保重大活动期间零上访、零进京,为全县大局稳定作贡献;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创建文明县城等工作。

2.加强对商场、超市、加油站、酒店住宿业等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抓好隐患整改。

3.继续落实环保工作职责,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快推动加油站防渗漏设施的改造。

4.加强对全县样本监测企业监管,对生活必需品、重点生产资料的市场监测和预报力度,全力保障消费市场稳定。在重大节日和恶劣天气下做好生活必需品的储备和调度,稳定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

向利军罗立红

办公室

市场体系建设股

行业管理股

向益贤

张运勇

刘军平

陈长腾

9

做好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的筹备工作

(一)3月底目标。配合组委会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梳理招商政策,制作好招商手册、宣传片。目前已出初稿。

(二)3月中旬。一是抓紧项目梳理,形成拟签约项目合同文本。审定三个可望签约的正式合同[锦乐(香港)贸易有限公司冷链物流配送一体化建设项目、深圳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绥宁县黑山羊小镇项目、绥宁县高级实验中学招商引资项目]。其中,冷链物流项目已签约,办学项目已经在走程序,黑山羊项目由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在走程序。二是对接企业,邀请客商来邵参加洽谈会。

罗立红

投资促进中心

招商经贸股

吴鹏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