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卫生健康局 > 规划计划
绥宁县卫健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要点
文件名称: 绥宁县卫健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要点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0629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县卫生健康局
发文日期: 2021-03-3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3-31 有效期: 永久

绥宁县卫健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要点

(一)2020年工作总结

现将2020年度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康扶贫巩固提升工程成效显著一是持续实施综合医疗保障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综合保障后实际报销比例为86.10%。继续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继续实施一站式结算服务。二是持续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加大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对口帮扶力度,县域内就诊率为89.91%是持续健全大病救治机制。继续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政策,对29种大病继续执行定点医院救治政策,县级定点医院33种大病集中救治率为100%四是持续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11月底,常住人群签约10.9万人,签约率30%,重点人群签约5.5万人,签约率60%5694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其中“四类慢病”6945人,签约服务管理率均达100%

二、计生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截至11月底,全县总人口为397630人,人口出生3004人,政策内出生2611人,符合政策生育率为86.92%,性别比为114.72。完成免费婚前检查人数150对,检查率98.68%150/152),免费孕前优生检查任务1169对,完成率73.06%1169/1600)。农村奖扶2061人,城镇奖扶4070人,特别扶助(含并发症)273人。开展了“5.29”大型宣传服务活动、生育关怀行动和“善举大爱心”活动、暧心行动,慰问计生特殊家庭339人,发放慰问金7万余元,帮扶计生困难家庭108户,免费为农村独生子女和农村两女家庭购买家庭意外险25万元。

三、深化医改工作持续推进。一是全面加强全县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设立党委。组建医院党建指导委员会,指导公立医院制定出台党委和行政议事规则及议事程序。二是深入实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四、公共卫生能力不断提升

1.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居民电子建档率达93%以上,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待率均达到99%以上,孕产妇和03岁儿童健康系统管理率达85%以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4‰以内。管理3061人,0-6岁儿童管理22137人,老年人管理37359人,高血压管理19150人,糖尿病管理6028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1483人。扎实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增强群众基层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培训乡镇院长、乡镇骨干全科医生、基层卫生人员普训1500余人。加快推进全科医师培养,目前全县共有72名(不包括正在培训的第三批17)全科医师(含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每万人口现有1.8名全科医师。

2.疾控工作。落实疫情监测措施,切实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手足口病疫情、麻疹发病、埃博拉出血热和夏秋季食源性疾病等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预防接种建证建卡率100%基础“五苗”和国家扩大免疫疫苗全程接种率达95%以上。截至1123日,全县报告法定传染病1247例,其中新冠病毒肺炎2例,传染病发病率为316.76/10万;共报告手足口病818例,重症1例,死亡0例。管理艾滋病人92人,抗病毒治疗88人,治疗率95.7%;艾滋病病毒扩大检测33369人,确诊4例;报告梅毒病例29例,现场核查符合要求28例,准确率96.6%;接诊可疑肺结核病人269例,报告活动性肺结核病人179例,治愈率为91.9%。检索霍乱外环境样126份、内环境245份,无阳性报告。检测水质监测样品112个,均达到国家饮用水安全标准,完成食品安全风险检测任务135份并按时上报结果。出动流调人员650人次,开展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流调187次,排查密切接触者110人。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核酸检测20112人次。

3.妇幼工作。截至1123日,全县活产数2204人,产妇数2176人,住院分娩率100%。无孕产妇死亡,产后访视率94.53%5岁以下儿童死亡11人,死亡率4.99‰,婴儿死亡6人,死亡率2.72‰,新生儿死亡5人,死亡率2.26‰。开展艾滋病母婴阻断和自愿咨询检测工作,艾、乙、梅孕期检测率均为99.94%。加强产前筛查质量管理,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叶酸增补服用率95.76%,依从率95.09%。免费发放避孕药具1.3万人次,新生儿疾病筛查1711人次,率为99.07%,妇女“三查一治”63人,普查妇科疾病5500人,有效保障了妇女、新生儿健康。

4.卫生应急。扎实做好救灾防病各项准备工作,救灾防病工作始终做到四到位:思想认识到位、机构队伍到位、经费物资到位、技术措施到位。全面做好防汛期间应急值守工作,9月份组织全县性疫情防控应急演练1次。深入开展应急宣传周活动,极大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

5.医政科教。成功处置医疗纠纷4起,组织无偿献血1204人次。做好了“优质服务基层行”、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医疗机构换证、医护人员注册、平安医院创建、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报名考试、乡村医生管理、学分审核,以及“四八”姑娘节活动、高考体检、河口30周年乡庆、卫星发射期间等相关活动的疫情防控与医疗保障工作。

6.卫计执法。公共场所建档226家,建档率100%,监督检查312户次,监督覆盖率100%规范核发卫生许可证106家,持证率99%。医疗机构监督覆盖率达100%,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90份。查处非法行医9家,取缔2家,医疗乱象罚没7.13万元。对228个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进行建档与量化分级,建档率、监督覆盖率100%。开展学校卫生监督108所,覆盖率100%,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08份,罚款3万元。监督检查城乡集中式供水单位23家,抽查管供水人员52人,下达监督意见书24份。抽检消毒餐具3批次40件,均符合卫生标准。加大整治“两非”宣传与打击力度,全年排查线索12条,立案1起。社会抚养费征收立案454件,立案率92%,立案准确率98%,完成社会抚养费征收任务112万元。

7.爱卫工作。认真开展爱卫月宣传活动、“四城同创”集中宣传活动。对照《湖南省卫生县城的标准》,积极开展市级卫生县城复评、爱卫细胞创建等工作。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整洁行动和春秋季灭鼠活动,努力建设卫生绥宁、美丽绥宁。抓好健康教育工作,落实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加快推进农村改厕项目。

8.老龄工作。深入开展老年宣传周、敬老月、老年人防诈骗等活动,全年办理老年优待证7555人次,为10007名五类特困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缴纳保费25.02万元。

五、卫生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县妇计中心整体搬迁项目住院楼已进入二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额1978万元。河口中心卫生院周转宿舍已开工建设。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三区两通道”改造完工,县中医医院发热门诊改造、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12月份已完成。完成乡镇(中心)卫生院缮面积5000平方米。

六、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全县17个建制乡镇卫生院共有合格全科医生52人,每个建制乡镇卫生院至少2名及以上全科医生,已实现建制乡镇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全县218个行政村(含3个村改社区)卫生室6000/年运行经费已全部到位,共计130.8万元。按照全县村医参加养老保险实施方案,落实224名在岗乡村医生参保险工作。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全县目标任务数为1600人,截至1120日,已完成1621人次,完成率为101.31%2020年我县适龄妇女和城镇低保“两癌”检查任务数为5500人,今年8月已完成检查任务。

七、安全维稳工作扎实有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春雷行动”“强执法法防事故”“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百日行动”“医疗场所夏季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等,全面做好重点信访人员息访稳控工作,增强了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维稳意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非法违规行为造成的安全事故,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了卫健系统安全稳定。

八、创建廉洁单位(医院)工作扎实推进。2020年全系统共30个单位参加“廉洁单位(医院)”创建工作。设置“廉洁单位(医院)”创建专栏30个,制作宣传横幅100余条,廉政文化展板300余块,张贴宣传标语800条。举行座谈会30次,参会571人。领导成员上党课17次,完善制度101个(项),作风会商29次,解决问题27个。廉政家访43人,征集好家风家训229条,编发助廉短信微信876条,发放助廉倡议书1179封,完善内控机制39项。

九、统筹做好其他工作。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 “四城同创”决策部署,牵头负责、统筹推进省级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完成环保问题督办件1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7件,及时整改完成政协民主监督意见5项;深入开展卫生健康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五规五治”专项行动,取得较好成效。

(二)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全面提高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和质量,努力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目标。在巩固基础扎实做好常规业务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

一、全面加强基层能力建设

1.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县妇幼保健大楼20219月底前底投入使用。实施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启动县疾控中心实验楼改造项目,完成河口乡中心卫生院周转宿舍建设项目,积极争取县人民医院医养中心、传染病院建设项目。探索设置介入中心、心电中心、影像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年内县人民医院申报创建三级医院、县妇计中心申报创建二级医院。

2.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加强医卫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业务素质的基层医疗队伍,强化基层专业能力培训,围绕深化医改、基本公卫服务均等化、疾病防控、生育政策调整等主题,以专题培训、学习研讨、在线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

二、提高卫生健康服务水平

3.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形成科学合理的就医新秩序,落实好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总诊量比例稳步提升。

4.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完善签约服务内涵,突出中西医结合,增强群众主动签约的意愿。调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积极性,鼓励引导二级以上医院和非政府办医疗卫生机构参与,提高签约服务水平和覆盖率,促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5.提升中医药工作水平。健全中医药服务网络,加大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力度。发展中医特色健康服务,支持中医特色康复机构发展;加强治未病服务能力建设,加大治未病中心建设力度。

6.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按照国家标准和年度工作任务要求,全面规范开展各类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推行全科医生(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不断提高履约率和续约率。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督导和考核,继续做好项目监测工作。

7.全力夯实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加强数据整合力度,推进数据的共同采集、共享与互补;加大对主要指标的监控力度,提升数据质量,防止出现数据错、漏报;加强信息化管理工作,保证各信息平台正常运行,提升网格化、村直报、居民健康卡的建设和应用;加强优质服务与日常考核,严格实行计划生育主要指标通报与排名制度。

8.加强重点传染病预防控制。加强新冠肺炎、结核病、艾滋病、流感、人禽流感、手足口病、狂犬病、登革热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控,确保不发生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减少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健全学校传染病联防联控制度,推动学校卫生工作落实到位;推进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数字化建设,提升全县预防接种管理和服务质量;加强饮用水、食品、病媒生物等监测,扩大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学校等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覆盖面,抓好健康促进和慢性病防控。

9.提升卫生应急应对能力。完善卫生应急体系和机制,形成规范化的联控联防和群防群控制度;及时修订预案和相关技术方案,做好卫生应急物资管理;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相关信息的收集、监测预警、风险评估和沟通;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培训和演练,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10.提升妇幼健康服务保障能力。全县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7/10万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8%0以下。扎实落实妇幼卫生项目,狠抓孕产妇健康管理,确保母婴安全,落实产科质量督导,畅通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扎实开展孕妇免费产前筛查、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项目。积极做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

11.完善新型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模式。进一步深化区域协作,加强流动人口示范创建和信息平台管理与应用,及时主动做好个案信息交流互通。强化与流入(流出)地的异地联合执法工作,在社会抚养费异地征收、打击“两非”等难点工作上积极创新突破。

12.继续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落实好国家、省、市、县各项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按照逐步加大扶助力度的思路,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项目内容、创新扶助工作举措。加大“三结合”项目引导力度,加大对贫困计生家庭的帮扶力度,提升计生家庭发展能力,深入推进生育关怀行动。

13.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食堂、健康餐厅/酒店、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健康一条街、健康小屋/健康加油站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创建活动。充实健康教育人才队伍,组织专家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农村、机关,普及科学养生保健知识,开展健康巡讲活动;实施健康中国(湖南)行绥宁站活动,抓好重点疾病、重点卫生日宣传,重点围绕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心理健康等主题,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型宣传活动;加强控烟履约宣传教育,推进无烟单位创建工作,加强戒烟服务网络建设。

14.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我县顺利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积极配合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继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全面完成“厕所革命”任务。落实病媒生物防治措施,认真开展除“四害”工作,有效控制“四害”密度。

三、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5.规范行政许可程序。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程序,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行政许可实行一站式受理,精简优化审批准入程序,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完善许可信息公示制度。

16.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场所、生活饮水卫生、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治及放射卫生等监督管理工作。加大执法力度,聚焦百姓关注热点,严厉打击非法行医、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非法代孕的行为。探索多部门、跨区域联合协同执法机制,构建综合监管新体系。依法实施行政处罚,提高行政处罚效力,强力震慑不法分子。

17.加强医政管理工作。提高医护理疗质量安全,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对暴力伤医“零容忍”,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长效机制,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四、促进医疗与养老相融合

18. 大力推进医养结合。积极探索建立整合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好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基本照护三大难题。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服务,提升老年健康管理水平。

五、加强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

19.全面加强卫健系统党的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思想建党,把党章纳入干部培训、党员轮训、积极分子培养的必备课程,切实把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要求落到实处,形成常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督促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单位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并加强管理,配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稳妥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党建责任清单管理,完善“双述双评”制度,优化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制度。完善局机关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制订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实行学习积分制。健全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开设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班。开展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班子和民主评议工作。强化党内生活制度落实。按期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强化“三会一课”。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完善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建设。加强统战、群团、关协、老干等工作。

20.强化党风行风廉政建设。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推行乡镇(中心)卫生院副职分管审批财经、一把手审核的财务管理办法,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依纪依法查办违纪违规案件。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遏制“雁过拔毛”式腐败。严格落实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深入推进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六、积极开展“四城同创”工作

21.认真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完成好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城市各项工作任务。重点做好与省级文明城市考核指标相关联的公共场所卫生、疾病控制、控烟宣传教育、无偿献血、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等20余项,以及省级卫生城市考核指标相关联的食品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健康教育等6大项公共卫生指标。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创建,继续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卫健系统文明卫生创建工作水平。

七、认真做好债务风险防控工作

22. 进一步强化债务风险防控工作,牢牢把握“防范风险”这条主线,按照明确责任、规范管理、疏堵结合、防范风险、公开透明的管理原则,主动承担所属单位的债务风险管控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确定建设和运行各项扶持补助政策,明确资金来源及补助方式等,解决资金缺口,确保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一律不准违规举债和新增债务,除确需情形外,一律不准负债上项目、搞建设。

八、抓实抓牢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23.进一步加强疫情预警监测、分析研判和信息报告,及时向社会发布健康风险提示。进一步加强冷链食品风险排查,建立健全冷链食品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规范发热门诊,强化预约诊疗和预检分诊。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单位防控管理,持续做好社区和公共场所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快县中医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确保年底前投入使用。进一步加强医疗资源和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和技术演练,确保一旦出现疫情做到及时发现、有效处置。

九、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24.在做好上述各项工作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全县各级计生协会的作用,重点抓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生育关怀、计生系列保险等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力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无偿献血、12345市民服务热线、政务公开、综合治理、党委信息报送、档案管理、建议提案办理、绩效考核等工作。

十、完成工作任务的保障措施

25.强化法制保障。大力开展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培训,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公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26.强化经费保障。争取加大卫生健康事业经费投入,切实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公立医院改革、公共卫生、医疗保障、卫生健康惠民政策兑现等经费。加强项目资金监管,确保资金管理规范、专款专用。

27.强化氛围保障。围绕健康中国开展政策解读和社会动员,认真抓好健康促进、卫生日、活动日主题宣传。从推进健康中国的高度谋划宣传,从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角度拓展宣传,从全面深化医改的方向推进宣传,为推进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

28.强化安全保障。落实医疗质量、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措施,实行“一岗双责”,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实现安全稳定发展。

29.强化队伍保障。要全面完成卫技人员培训任务,着重加强卫生院长、执业医师培训工作。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培养,继续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招录培养工作、基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及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工作。

30.强化跟踪问责。对重大政策措施和卫生健康重点工作任务要加强督导检查,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督导检查落实就跟踪到哪里。要强化责任追究,对于工作拖后腿的,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对组织领导不力、工作措施乏力、工作明显滑坡、严重滞后的单位,该追责的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