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文旅广电体育局 > 规划计划
绥宁县文旅广体局2021年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绥宁县文旅广体局2021年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22-00872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县文旅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6-0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6-03 有效期: 永久

2021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队伍建设为基础,着力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全面增效提质,为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推动“三个绥宁”建设贡献文旅广体力量。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队伍建设,整体素质全面提升。一是突出带头示范抓班子。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党委班子会、三重一大会议等制度,党委书记亲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经常、正常,在疫情防控等工作方面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很好地鼓舞了干部职工的士气,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干部工作作风更加务实。二是突出政治引领抓学习。聚焦学习目标,对标上级要求,结合队伍现状,紧扣工作实际,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坚持每周二、每周四两晚进行集中学习,把干部自学和集中讨论相结合,党委书记带头上专题党课,全年集中学习达36次,参加学习300余人次,落实支部书记上党课、“微宣讲”、县委宣讲团专题宣讲各2堂;开展专题学习3次、开展知识竞赛、岗位技能比武各2次,有效增强了干部政治素养、提升了业务水平。三是突出实效抓主题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在取得实际工作成效上下功夫。今年来全局干部开展点对点帮扶,与结对共建的寨市乡六鹅洞村、上堡村党组织联系,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认领征集到的微心愿,帮助完成居民的微心愿,落实“为民办实事”49项(其中单位4项)、“微心愿”44个,组织全系统党员到红色党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2次。

   (二)突出工作重点,各项业务全面提质。

1.注重产业带动,确保旅游发展后劲。一是旅游经济持续增长。仅今年四八姑娘节期间共接待游客1.3万人,旅游总收入910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我县接待床位数6879张,接待旅游人数270.037万人次,同比增长106.07%%,旅游收入27.6049亿元,同比增加127.01%%。二是旅游行管有条不紊。抓好安全生产、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常规动作外,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宪法进景区、旅游厕所建设,节假日落实景区值班制,组织人员深入旅行社、景区开展文明旅游、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检查,督促旅游企业立行立改、指导景区开展“平安景区”创建工作。出台《绥宁县旅游厕所管理办法》、《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办法》;全面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对A级景区和星级乡村旅游点进行了复核检查,动态退出了3家星级乡村旅游点。三是项目推进稳步有序。花园阁景区成功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同时申报了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红色旅游等多个旅游项目,争取到省级旅游专项资金900万元;重点旅游项目大团风雨桥、上堡路灯及亮化工程、贺炳炎“硬骨头”精神红色研学馆、寨市党史陈列馆顺利完工,为红色旅游发展增添新内容,插柳村特色村寨项目一期道路景观排水系统工程已经开工,目前已投入100万余,完成排水管网铺装,正在进行路面硬化。寨市精品旅游线路项目完成项目规划设计和预算,目前正在走财评程序。拟定上堡村6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花园阁村4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明年整体推进实施。四是旅游营销形式多样。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在湖南海外全省门店发放绥宁四八姑娘节宣传图文资料,在微信朋友圈、今日头条、湖南日报、邵阳日报等具有影响力的媒体平台发布四八姑娘节信息,提升姑娘节影响力。同时,组织本地特色民宿、小商品经营业主代表参加旅博会,集中宣传推介“深呼吸,到绥宁”宣传口号和土特产。另外,引导海外旅行社带客入绥,在市局安排下组织全国旅行社专家绥宁踩线,积极宣传绥宁旅游。

2.深挖文化元素,促进文旅同频共振。一是抓实项目申报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在全县范围内进行评选的基础上,确定寨市苗族侗族乡综合文化服务站为湖南省乡镇级“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候选名单;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上堡村文化活动中心、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文化活动中心、花园阁村文化活动中心为湖南省村(社区)级“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候选名单并予以上报,现已成功当选。确定寨市苗族侗族乡为2021年“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候选名单并予以上报。完成了绥宁县文化馆、图书馆“公共数字文化建设2021年公共文化云建设项目申报书”并予以上报。二是群艺创作成效显著。群文作品形式多样,精品频现,摄影、书法、美术、文学、曲艺等作品屡获奖项,剪纸作品《幸福不忘共产党》被湖南省庆祝100周年优秀剪纸作品展评为优秀作品,版画《嫁娶图》获全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展演展示特等奖,美术作品《故园春意》、书法作品《绥宁桃源记》入围第七届湖南艺术节作品展,更有原创《最美答卷》、《黄桑雨、楠木情》等深受群众喜欢。举办非遗宣传展示、非遗项目培训,促进非遗传承,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挖和梳理,成功将青钱柳茶制作工艺入选省级非遗传承名录,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三是深度融合文旅共进。组织了32支队伍,2600余干部职工开展“欢乐潇湘 颂歌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县干部职工合唱比赛活动,圆满完成了“欢乐潇湘 颂歌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送戏下乡、演艺惠民”等活动。今年“四月八姑娘节”期间,以“深呼吸·到绥宁”康养之旅体验馆、“绥在森林里”醉美民宿季、“山歌嘹亮·唱响绥宁”红色山歌擂台赛、“爱在花园里”花园阁520相亲大会、“绥手拍·绥我玩”乐趣绥行旅拍打卡、“苗乡侗寨”风情秀等六项景点活动为支点,充分展示了绥宁苗族姑娘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深入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四是大力开展文化惠民。面开放公共文化场馆全年接纳群众2万余人次,舞蹈、音乐等服务项目多形式开展。举办舞蹈、书法、美术等项目免费培训3期,培训学员3525人次,摄影讲座1期,参加人员50人次。图书馆全年新增纸质图书3000册、报刊杂志235种,定期自动更新电子图书;开展“迎春纳福送春联”、全民阅读日组织小学生进行无障碍阅读活动 、“建党百年,全县少年儿童系列读书活动”等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读书活动。

3.抓牢文物传承保护利用,厚植文旅发展底蕴。一是抓文物安全。今年来我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示精神,结合我县文物工作实际,坚持国保单位一月一查、省保单位每季一查、市县保单位半年一查与不定期查的方式,对不同级别的文保单位包括革命文物及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开展安防巡查检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对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文物安全,发挥文物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潜能效力,弘扬革命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导向作用。二是抓文物保护修缮项目的实施管理。加快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定远桥的建设力度,去年我局争取到省财政资金180万元,今年5月完成了财政评审,7月进入招投标程序,8月份该工程正式启动实施,现在即将竣工。加快推进大园村传统村落保护修缮工程(一期)项目。该项目资金已到县三年多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尚未实施,今年9月完成财评,11份完成了招投标程序,争取12月开工建设。三是抓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9月,根据省文物局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县通过调查摸底,积极推进新项目的申报工作,主动做好了红二军团长征过绥宁的革命史实和湘西雪峰山会战——第五十八师前线指挥部旧址等2处第十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文本,对涉及的14个点进行了现场拍摄、绘图、收集相关历史资料,并完成了文本撰写工作,均已上报省文物局。四是抓基础工作。根据文物保护价值,我局对全县18处文物保护点,现场测绘、拍照,填报县级文保单位申报表,已经县人民政府[2021]1号文件公布,并下发各乡镇和有关单位。

4.牢筑安全防线,规范广电播出管理。一是做好“建党一百周年”安全播出。严格按上级布置要求,对广播电视播出安全进行了严格管理,节假日、重大活动期严格值班值守并进行零事故报告制度。特别是在今年“建党一百周年”庆祝期间,进一步加强了新闻直播演播室机房管理,实现机房设备设施规范化,针对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值班和交接班制度,维护检查的相关制度。做到重要保障期,有完善的播出预案,重要节目和重点时段,主管领导现场指挥,切实保证了安全播出零事故的目标实现。二是开展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一年来,先后四次开展了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对未经审批擅自销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网络电视播放器)的经营单位,按照《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及时下达了停业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销售非法产品,并没收了从事违法行为的设备,并向经营单位宣讲了有关法律法规。共查处了2家非法经营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经营户,收缴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网络电视播放器)30个。三是开展调频广播秩序治理专项行动。开展“黑广播”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进一步完善了日常监管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确保发现“黑广播”线索能及时快速、高效处置。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克服了点多面广施工难得困难,在全省率先完工并率先通过省、市验收,受到省局的充分肯定。

5.发展体育事业,推动健康绥宁建设。一是夯实体育发展基础。顺利建成李熙、寨市、乐安等3个乡镇多功能运动场,全年发放并安装11套全民健身室外路径器材。二是积极开展全民健身群众体育活动。全年举办暑假篮球培训班、社会指导员培训各1期;先后举办3V3篮球赛、“迎国庆、强体魄”民族趣味运动会、第三届“体彩杯”五人制足球比赛、邵阳市第35届中老年人门球邀请赛,组队参加湖南省第二届社区趣味运动会邵阳市社区排位赛、邵阳市第三届“舜皇里杯”象棋比赛、“体彩杯”邵阳市第三届校园武术大赛等,稳步推进全民健身服务。

6.突出专项整治,确保文化市场安全。一是深入开展“扫黄打非”、集中整治出版物市场专项行动。按照县“扫黄打非”办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固边2021”、“护苗2021”、“清源2021”、“秋风2021”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年,我大队共出动执法人208人次,共检查出版物市场50多家次,责令整改6家次,办理举报网上发行非法出版物案件1件,没收非法出版物300余册,对经营业主进行了批评教育,宣讲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督促其依法经营。通过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和“扫黄打非”行动,严厉打击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了出版物市场正常的经营秩序和社会稳定。二是深入开展网吧、电子游戏厅专项整治行动。组织经营业主学习了国务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以及上级部门加强网吧管理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巡查力度,采取单组与联合的形式,做到每天至少采取一次行动。整个网吧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共出动检查人员300余人次,车辆100余台次,检查电子游戏厅20余次,检查网吧经营场所100余家次,行政处罚6家次,其中:罚款6家,停业整顿3家。通过整治,经营业主创建意识明显提高,行业自律意识明显增强,网吧、游戏厅监管工作整体势头良好。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加大了文化市场整治力度。聘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关协、教育、乡镇等相关部门人员对网吧进行义务监督。公布了“7606421”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举报制度,对网吧、电游厅、歌舞娱乐场所设立了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警示牌。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做到有访必接、有报必查。一年来,累计共出动执法人581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114家次,当场处罚4件,立案调查29件,办结29件。受理举报1起并全部及时办结,警告6家次,责令整改6家次,没收非法出版物300余册,对违规经营业主起到了震慑作用,保证了文化市场的良性发展。

(三)坚持慎终如始,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一是加强行业巡查管控。成立了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委派专人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络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组织专人专班不定期对全县所辖行业场馆进行行业疫情防控宣传和督导,组织从业人员,特别是景区景点从业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疫情暴发期间,督促全面关停文娱场所、体育场馆、景区,取消旅行社行程,实行日巡查制,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二是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对全体在职、退休干部职工,对行业所有目标人群建立接种信息台账,按期报送接种信息。其中在职干部职工共89人,疫苗接种完成率100%;退休干部共65人,除3人因身体原因无法接种开具不能接种证明外,其余均完成接种,接种率95.4%;行业接种人员达到95%以上。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正确指导下,文旅广体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一是经费保障不足。我县财政困难,文化、旅游、体育活动的开展和项目的开发建设资金基本依靠上级支持,导致各种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建设项目有限,直接影响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企业发展困难。文化旅游体育企业由于疫情原因间歇性或强制关停,或取消行程,企业主们不同程度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文化、体育市场生机力减弱,旅游企业,特别是旅行社(旅游网点)几乎全军覆没。三是行政执法疲软。文旅广体市场涉及面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各部门联合协动机制弱,行政处罚力度不足。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抓好政治建设,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县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彻实履行“一岗双责”。

    (二)理清工作思路,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一是着重抓好旅游业态开发建设。①康养基地(负离呼吸去、楠木林、铁杉林、原始次生林、滨水民宿、温泉酒店建设),②围绕上堡、花园阁旅游示范村建设(游客中心、步道、叠水景观),③民宿集聚区(坝哪部落、插柳、花园阁、寨市、铁杉林),④全域旅游示范区规划,⑤寨市特色文旅小镇,⑥红色旅游基地(寨市、瓦屋、黄土矿),⑦研学基地(西大门、大园),⑧创建一个3A景区。二是着重抓好文化旅游深度融合。①高水平办好“四八”姑娘节,②持续举办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绥宁站),③打造大汉商业街、移民老街等假日、夜间消费集聚区,④深入挖掘红苗文化,讲好红色故事,⑤做好红军长征文化公园(绥宁段)前期工作。三是着重抓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①编制一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设计方案(红七军指挥所旧址、湘西雪峰山会战旧址、陈锡兰故居),②争取一批项目经费(武烈王故居勘探290万元、正板村古建筑群320万元、大园消防工程200万元、红七军指挥所旧址580万元),③做好一批项目计划书,为2023年争取资金做准备(大园古建筑群二期、寨市古建筑群、于家大院二期)。四是着重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补短板。①综合文化艺术中心,②24小时图书阅览室,③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二期,④争创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2个。五是着重抓好健康绥宁,体育强身工作。①六项全民健身群众体育活动②运动员选拔。六是一体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①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②常年紧盯安全生产不放松,③完成行政罚没收入任务。

(三)完善保障机制,带好队伍,激发活力。一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建设激励约束机制,形成创先争优工作局面。三是抓好作风建设,贯彻好县委“八条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