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瓦屋塘镇 > 规划计划
瓦屋塘镇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瓦屋塘镇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043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瓦屋塘镇
发文日期: 2021-03-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3-19 有效期: 永久

    今年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以增进民生福祉为落脚点,不断完善基础工作体系,坚定创新工作机制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主动适应新常态,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基本完成年初预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一、2020年度工作总结

(一)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我镇紧紧围绕党建工作实际,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工作主线,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扎实做好村级换届前期工作。

1.抓好队伍,打好选育“组合拳”。以换届选举为契机,狠抓村级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法律意识,以营造廉政和学习先进人物的氛围,改变干部的观念和作风。全面开展村级班子运行调研,开展两轮全覆盖式谈心谈话,对于个别重点村由镇党委书记带队,开展专项调研,保证每村谈话对象不少于15人次,通过调研了解村级班子结构、履职及群众评价等情况,再逐村分析研判,稳步推进“一肩挑”工作,切实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第一人”。强调村级班子年轻化建设,深入挖掘优秀年轻同志,全年共摸底后备资源人选61人,确保了各村(社)至少一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班子成员。

2.夯实基础,党建工作“上台阶”。一是抓好党建问题整改。针对在党建工作督导以及交叉检查过程中所发现的镇级层面问题7个和村级层面的69个问题,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分析问题原因,确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抓牢、抓细、抓实问题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二完善党建基础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明确规范村(社)组织活动场所挂牌要求,坚决破除“门上、墙上形式主义”。严格执行公务员职级并行,全年共晋级四级主任科员2名,三级主任科员1名,一级主任科员4名,四级调研员1名。三是严把党员入口关。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方针,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督促各支部制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健全各项教育培养制度,有力地保证了党员数量和质量的提高。全年吸纳入党积极分子18名,接收预备党员13名,转正10

3.汇聚力量,发挥党员“模范性”。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切入点,提升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的强大动力,农村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做到让党员动起来,把群众带起来。坚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初心与使命,汇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起。疫情防控期间,全镇成立了23支党员战斗小组,全镇参与疫情防控党员人数460余人。宣传发动广大党员干部为武汉捐款,捐款党员人数729人,总金额57990元。

(二)巩固工作基础壮大脱贫攻坚成果

全镇以脱贫攻坚总览经济发展大局,紧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推动扶贫产业蓬勃发展。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摘四不摘”的要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全镇剩余贫困户43户72人全部脱贫摘帽,目前我镇贫困户727户2502人已全部脱贫摘帽。

1.强化保障,贫困户稳岗就业。深入分析疫情对贫困户收入影响,多次摸底贫困户就业情况,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在原有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新增63名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发挥官路扶贫车间以及镇域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与本地企业进行对接,帮助带动34名贫困户返岗就业。面对9月份的长阴雨天气,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帮助贫困户抢收稻谷,开放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供群众晾晒稻谷。修建24个简易烘干房,使老百姓的稻谷能够烘干入仓,大大减少老百姓的损失。

2.强抓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始终坚持基地示范带动,“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产业发展目标全年共计投入扶贫资金375万元,建设新型果园近400亩。在拓展新型产业的基础上,不忘发展传统优势楠竹产业,全年投入新修竹林道27.34千米。

3.严明纪律,抓实问题整改。坚持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加强对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以工作表现、扶贫成效为考量标准,差额评比“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次。坚决杜绝假扶贫、形式主义扶贫,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抓实历年来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紧扣时间节点,按期保质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查找辖区内有无类似问题,确保问题整改清零。

4.广泛发动,开展社会扶贫。积极组织开展贫困致富带头人培训,保证每村贫困致富带头人3-4人参加培训,培训人员依靠自身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及时拨付“雨露计划”资金,对因信息不畅造成贫困户未及时申报的,及时对接上级部门,争取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发动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驻村干部走访贫困户,沟通情感,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扶贫政策,对误读扶贫的非贫困户,摆事实讲道理,以实实在在脱贫成效论证说理。各村(社)安排专人帮助贫困户发布需求,及时与爱心人士对接,按时完成各次社会扶贫任务注册数。

(三)严管严防严控,构筑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坚持快速响应、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迅速构建上下贯通、高效协同的组织体系,坚决贯彻上级党委各项措施和要求,把防控疫情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全年辖区范围内未发生一起病例。

1.党委靠前指挥,强化组织领导。高效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调动一切能够调动的资源、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来。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坚持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立足于“防”,切实提高干群思想认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深入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强化薄弱环节,完善防控举措。做到提前预防,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护措施的宣传,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QQ等新媒体及时传播最新信息。印制下发《紧急倡议书》4000余份,录制土味宣传广播,制发《疫情防控近期工作要点》。成立疫情防控宣传车队,进村入组宣传累计出动300余架次。积极劝导群众取消聚众性群体活动,全镇累计成功劝导取消聚众性群体宴请活动44起,简办丧事19起。做好工作部署,下沉村社,逐户走访,逐人摸排,了解掌握外旅居返(来)绥人员,尤其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来)绥人员。做好工作对接,抓好工作落实。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对接,对相关部门发来的交办信息及时进行调查处置,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大局稳定。

3.坚持科学防疫,有序复工复产。在复杂的形势下,我镇积极响应上级要求,扎实稳步推进农业生产工作,时刻将维持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作为工作重点,在严防死守全力防疫的同时研判在前、举措必当,坚决做到促防疫、守农时、保生产。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指导督促企业做好员工信息登记、防控物资储备、防控措施及应急预案准备等进行严格把关。累计开展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安全服务指导检查3次,共计350余家次。

围绕中心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社会综合治理。坚持平安创建为载体,健全“五治”乡村治理体系,切实提高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水平为主线,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目标,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全面健全综治网络夯实社会稳定根基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出发,持续开展平安创建、民调走访、扫黑除恶、禁毒等一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大力宣传,不断增强民众的知晓度和满意度。组建治安巡逻小组,利用徒步巡逻、警车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巡逻,切实提高见警率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2.安全生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狠抓安全管理制度、措施的落实,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扎实开展“春雷2020”、防范非生产经营事故等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全年排查治理非生产经营事故隐患20处。有序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全年共计治理隐患81处,其中重大安全隐患1处;应急行业现场执法检查106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2处;应急执法处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4起。

3.马路市场整治。坚持以民为本,让路于民,破除交通顽瘴痼疾壁垒。成立瓦屋塘镇马路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张贴《关于取缔马路市场、开展市场秩序集中整治的通告》,登门上户宣传有关政策,逐步引导商贩进入农贸市场。对官路、瓦屋塘社区街上所有违规搭建的摊棚进行了摸底登记,逐户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做好拆除摊棚的政策沟通解释工作。组织违规建筑清理行动,对官路社区13户混凝土结构违规建筑进行了统一拆除。全镇共计清理违规搭建钢架棚200处,集中清理混凝土结构建筑13处。

4.民政工作。坚持为民办事,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救助方针政策,扎实开展“回头看”确保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镇城乡低保年审复率达100%全年组织开展三次残疾人评定行动,新增精神和智力残疾30人严格实行残疾人动态管理,维护残疾人权益,每月27名重度残疾人进行居家养老服务。简化优化临时救助审核审批程序,加强临时救助和低保政策衔接,全年共救助困难群众16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95940元。加强留守儿童、妇女、老人保护工作,促进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留守儿童数据录入422人。全面推进村规民约上墙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城乡文明程度

5.劳保工作。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引导树立正确的社会保险观念,增强参保人自觉缴费意识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8626人,征缴金额4115750元。参保率达到92%(不包括异地参保人员),贫困户人员参保率达到10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5971人,征缴金额1168800;同时,持续开展就业扶贫工作,新增就业人数120人,实现再就业21人,困难对象就业8

6.卫计工作。坚持不断化服务不断改进作风,打造工作服务亮点树立计生队伍良好形象严格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控,建好流动人口台账,按时反馈、提交各类流动人口信息,做到反馈率100%。全年完成长效避孕节育措施100例,完成社会抚养费征收10万元坚持督促政务,收集村民建议16条,举报23件逐一处理、逐一反馈。坚持深入群众,努力把握真实准确的信息组织到村走访农业人口独生子女户、两女结扎户、孤女户等391户,其中独生子女户69户。狠抓出生缺陷干预全年共开展优生优育检测146人次,出生缺陷一级干预业务培训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镇虽然在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不平衡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我镇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应对自然灾害压力大,严重制约镇域经济发展。二是信访矛盾、遗留问题基数大,重复、越级上访多,但打击力度有所欠缺,涉贫信访、小城镇开发等历史遗留问题依然突出。三是少数干部作风不实,工作中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作积极性和能力水平还有待提高。四是政府办公条件依然简陋,基础设施需进一步完善提升。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为统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扎实开展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基层党组织结构年轻化,探索建立培养优秀后备干部的常态化机制,壮大青年后备队伍,保证后备力量素质高、结构优、数量足。持续大力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二)聚焦城镇发展品质坚持项目建设作为增强镇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加速官路小城镇项目建设进度,完善城镇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镇域服务水平、优化镇域招商环境,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坚持将瓦屋打造成为绥宁北域的经济物流重镇。

(三)打造农村产业品牌。充分利用好产业扶贫政策,抓好中华肾果产业基地生产管理,确保明年能够顺利挂果。突出品牌打造,将中华肾果产业做强做大,实现“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产业发展目标

(四)持续推进政策保障统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切实增进群众民生福祉落实民政低保工作、困难群众救助、医疗救助等各项民生救助的方针政策,做到民生对象有进有出、应保尽保对大病需医疗救助的家庭,落实各类惠民政策,全力遏制因病致贫、应病返贫现象。

中共瓦屋塘镇委员会

瓦屋塘镇人民政府

202011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