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瓦屋塘镇 > 规划计划
瓦屋塘镇2021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瓦屋塘镇2021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0537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瓦屋塘镇
发文日期: 2021-08-1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8-18 有效期: 永久

    2021年上半年瓦屋塘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以新理念引领发展,以系统思维谋划全局,围绕“做强队伍、做实产业、做优城镇、做好民生”四大重点工作,立足实际解难题,创新思路谋发展,实现全镇各项事业提质升级。现将我镇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实抓牢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以高质量完成村级换届、党委换届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为主线,严格执行换届工作各项要求,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各项举措,实现了全镇党建工作走上新台阶,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

    1.程序规范,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全镇13个村(社区)换届工作于1月圆满成功,12名后备干部进入新一届“两委”班子,全部实现“一肩挑”,13名党组织书记中大专学历占比70%,13个村(社区)确保了有一名35岁大专学历以上年轻干部。成功召开了中共瓦屋塘镇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瓦屋塘镇第二届委员会委员9人,书记1人,副书记2人,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7人,书记1人,副书记1人。6月开始着手布置县乡人大和政协换届工作,已完成初步推荐人选的推荐和初审。

2.选优派强,夯实乡村振兴战斗堡垒。为进一步增强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导和帮助,镇党委向6个贫困村派出6名驻村帮扶队员,调整任命第一书记8名,调整各村(社区)党建指导员8名。同时为明确工作职责,提升工作效率,镇党委重新调整干部分工,新任命站所负责人8人,让每名干部做到职责明确。

3.严谨细致,扎实做好组织人事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严格按照省、市、县关于进一步落实村(社)操作员AB岗工作,确保26项业务顺利办理。二是按照上级要求做好2020年度考核相关工作,全镇工作人员工资晋级工作,刘思平等8人职务晋升工资调整工作,人员出入社保、工资异动和抚恤金等工作。三是坚持十六字方针,做好党员发展工作。2021上半年全镇共发展党员9人,全部达到高中以上学历,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和标准,进行联审、预审、备案,并指导填写好《党员培养教育考察全程纪实档案》和《入党志愿书》的填写。

(二)提前谋划、规划优先,乡村振兴启新程

今年以来,我镇紧紧围绕发【20215“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努力推动我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

1.强化目标管理,2020年度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发展)绩效自评顺利完成。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省际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从项目决策、项目管理和项目效益三个维度进行评价。全镇共计自评资金405万元,其中扶持村级集体经济产业资金10万元,乡镇重点产业资金100万元,村级重点产业资金195万元,乡镇自主产业资金100万元。2020年度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下达到本镇财政所后,镇财政所及时将资金拨付至村账户,使用率100%。制定《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并成立扶贫专项资金检查领导小组,对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任务。2020年的扶贫项目已全部完成,质量达94%以上,带动增加贫困人口全年总收入100万元,受益贫困户726户2502人。

2.持续精准发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项目入库有效衔接。根据县振兴局的工作安排,通过采取走访、座谈等形式开展实地调研,调研我镇重点村宝顶村和示范村官路社区两个村。宝顶和官路社区共计上报项目94个,预计投资金额923.25万,其中官路社区70个,产业发展14个,基础设施56个。宝顶村24个,其中产业发展8个,基础设施16个。后根据县振兴局的统筹安排,2021年示范村官路社区安排100万、重点村宝顶村安排5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最终官路社区上报5个基础设施项目,主要用于建设组道硬化、桥面建设、修建水渠;宝顶村上报2个基础设施项目,主要用于建设组道和道路维修。

3.坚持靶向治疗,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防范脱贫后风险工作扎实开展。一是集中排查整改总共排查五类人员656户,其中低保户531户,五保户49户,脱贫不稳定户21户,边缘易致贫户5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50户。共摸排出问题9个,全部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核实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整户无劳动能力户11户,计划纳入监测9户。二是防返贫监测管理平台管理和监测运行。上半年,省防返贫监测管理平台下发风险点173条,已全部核实上传系统到位,其中属实问题,已如实上报,并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三是立足地方实际,夯实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农民种植高产优质的超级稻品种,建立了高寒山区优质稻示范基地200余亩,带动全镇共种植优质稻3000余亩。成立中华肾果扶贫产业协会规范运作,持续强化“中华肾果”基地的日常管理。坚持严把病虫害防治、追肥、田间管理关口,充分利用服务公司的专业技能,按节点及时开展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确保基地管理科学可行。目前,“中华肾果”长势喜人,今年预计亩收入7000余元。四是落实雨露计划及扶贫档案整理工作。2021年春季落实雨露计划69人,其中辍学6人,专升本2人。根据脱贫攻坚档案管理的要求,已将脱贫攻坚工作中对国家、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音像、电子数据等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纪录交县档案局进行整理存档。

(三)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打造瓦屋红色旅游新名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庆祝我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全国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以来,我镇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利用鸡公坡纪念亭、烈士纪念墓、红军纪念馆红色文物资源,通过查阅大量的红色文献和文物,充分了解鸡公坡战役中战士们英勇奋战及贺炳炎将军衔巾断臂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硬骨头精神3月,贺炳炎的儿子贺雷生、贺北生相继来瓦屋塘镇追寻父辈足迹,重走长征路,我镇审时度势,积极与贺炳炎教育基金对接,扩大宣传,打造知名度。上半年,我镇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共计接待县内、外党史学习教育团体100余起,累计4000余人。

1.摸清红色遗产家底,保护起来。瓦屋塘镇现留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群落,其中鸡公坡红军烈士纪念亭1座、红军战地医院1座、团长墓2座、烈士墓44座。坚持与上级保护部门对接,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加强对红色遗迹等建筑、设施的合理开发、保护利用。今年6月,我镇积极与广州军区“硬骨头”六连对接,将贺炳炎将军遗物接回,不仅丰富了我镇红色教育基地陈列内容,更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鲜活教材;扎实开展红色教育基地绿化工程,有序推进基地内部及周边道路沿线的苗木栽植、树穴美化、设施维修等工作,“树木”和“树人”深度融合;修建总面积148㎡的贺炳炎红色教育研学所,装修陈列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硬骨头六连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对“硬骨头”精神的批示、毛主席给的任命书、毛主席任命贺炳炎为开国上将的批示等。

2.挖掘红色抗战故事,传播出去。坚持搭建形式多样的教育平台,不断讲好“红色故事”,确保红色教育入耳、入脑、入心。一是坚持红色教育精品创作。把红二、红六军团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作为鲜活的教育素材,精心编撰红色文化、党性教育乡土教材通过组织新闻媒体、文史专家下乡村进农家等走访活动,寻访鸡公坡战役中发生的红色事,并以此创作红色歌曲、舞台剧等文艺精品二是创新红色教育方式方法。不断深化“党校课堂+教育基地”两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开发接地气的“田间课堂”,切实打通基层党员干部红色教育“最后一公里”。组建红色宣讲队伍,组织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进学校入课堂、进机关入讲坛、进乡镇入村组、进企业入车间、进基地入场馆、进作品入银屏“六进六入”活动。

(四)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构筑安全防线

春节期间我镇共计排查返乡人员938人;广东四市返乡人员131人;县疾控下发需核查人员有105人;从港澳台及境外返回人员8人,7人隔离期满,其中入绥3人,1人现在广州珠海南洲区维也纳酒店集中隔离,辖区内未确诊一起群众感染事故。上半年,累计接种第一针次4639人,累计接种第二针次355人。

1.党委靠前指挥,加强组织领导。党委政府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全方位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全力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深入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二是全面细致地做好返回人员排查工作,时刻关注全国高中风险地区情况,严格落实防范措施。三是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护措施的宣传教育,成立镇村两级疫情防控宣传车队,通过镇村干部上户宣传、劝导,村村响、宣传车进村入组宣传,引导群众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习惯,出门出行自觉规范佩戴口罩。四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村医、镇村干部及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协调,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2.针对薄弱环节,强化防控举措。每逢节假日大范围人员流动将使防控工作面临更大压力,也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镇党委政府围绕高效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调动一切能够调动的资源、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来。一是提前预防。镇村干部积极劝导群众非必要不返乡。二是及时摸排。按照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由各联点包村干部负责,下沉到各村(社)网格,逐户上门走访,逐人摸排登记相关信息,重点了解掌握是否有在外旅居返(来)绥人员,尤其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来)绥人员。三是做好对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对接,抽调精干力量,对相关部门发来的交办信息及时进行调查处置,全力确保全县疫情防控大局稳定。截至目前,我镇收到交办事件8次,全部及时办理。

(五)强保障、惠民生,社会事业开新局

1.社会综合治理。“扫黑除恶”为载体,以“五治”乡村治理体系为导向,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目标,持续深化平安创建工作各村(社)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村支两委、党员、组长、辅警、乡贤等为成员的社会治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开展平安创建、民调走访、扫黑除恶、禁毒等一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大力宣传,不断增强民众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2.安全生产。结合“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的开展,全镇上下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压实安全责任,集中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切实做好“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工作。走村入户进行宣传,发放宣传单1500余份各村书写宣传标语40条以上花费3万余元在公路旁建成大型户外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栏利用赶集日人流量大的特点,组织安全监管、森林防火、消防、防汛、应急救援等部门摆摊设置安全生产月活动咨询处,与广大群众面对面交流现场解答专业领域的各类安全问题。同时“安全百日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制定覆盖各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方案,真正做到责任到底、排查见底、整改彻底。在排查整治各行业领域风险隐患的同时,全面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安全月”活动期间,为加强对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各单位相继开展应急演练。今年以来我镇共出动督导检查组18个,督导检查210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1家,打击违法违规行为2起,关闭取缔2起累计发现隐患90个,处罚金额15000元。

3.民政工作。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回头看”确保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目前,为全镇8户13人城镇低保户每月发放救助资金4750元;为503户855人农村低保户发放救助资金20193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8户569人。上半年组织开展三次残疾人评定行动, 共有30人鉴定为有精神和智力残疾。严格实行残疾人动态管理,维护残疾人权益,每月对27名重度残疾人进行居家养老服务。简化优化临时救助审核审批程序,加强临时救助和低保政策衔接,救助困难群众16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95940元。加强留守儿童、妇女、老人保护工作,促进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留守儿童数据录入422人。

4.劳保工作。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引导树立正确的社会保险观念,增强参保人自觉缴费意识。2021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2678人,征缴金额87330医保参保人数18492人,征缴金额4550420参保率达98%不包括异地参保人数,贫困户人员100%全部参保到位镇新增就业人数56人。

5.卫计工作。2020年10月至2021年6月全镇出生人口126人,其中一孩51人,二孩42人,多孩33人,其中计内三孩3人,出生率为7.5‰,计划生育率83%,全年总共流出5075人。全镇13个村分为4个工作组,探索工作重心下移,实施镇指导、村管理、组落实的工作方法,多次与村支两委共同研究计生工作。抓好计生协会工作,全镇有计生协会组织机构13个,协会会员2186人,占总人口的10%。坚持督促政务,全镇各村村务公开42次,村民建议16条,村民举报23件,参加决策会议32次。全年共开展优生优育检测146人次,出生缺陷一级干预业务培训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对新婚或怀孕夫妇如实登记,并对其疾病进行全面的检查。

二、存在的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共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在城镇开发等方面还存在差距,跟不上发展的需要。二是经济结构单一,没有产业支撑。我们主要是以农业产业为主,其它产业形不成规模,农民增收渠道单一,增收难度大。三是农业基础薄弱,同时我镇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应对自然灾害压力大,抗风险能力低,其中农田水利设施、防灾减灾工作与农业发展还不能配套严重制约镇域经济发展。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村级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脱贫对象生活现状,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靶向治疗,标本兼治。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充分调动搬迁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扬自强自立精神,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培养依靠自身努力改变贫穷落后现状的能力。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抓好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扎实推进农村房屋不动产证颁发工作,深入开展农村违法占地建房专项整治。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农民队伍。深入推进农村“空壳”合作社清理,扶持壮大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扛稳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强化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二)抓好特色产业发展。一是做好“以红带旅”文章。打造鸡公坡“硬骨头”精神发源地。抓好瓦屋塘镇红色核心区域和重点部位的规划打造,全面提升红色旅游景观、基础设施配套、旅游接待服务、规范管理水平,推动文旅融合向纵深发展。持续唱响红色主旋律,深入挖掘节日文化内涵,举办系列文艺活动、红色讲堂、红军故事汇等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积极争取,承办全国青少年“硬骨头精神”主题征文大赛、“十佳”演讲邀请赛。切实做好“红色文化+教育”“红色文化+旅游”“红色文化+绿色”等产业,加快瓦屋塘红色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打响瓦屋塘“红色”引擎,助推乡村振兴新征程。二是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重点培养农村经济能人、优势农户和专业合作组织,把分散的农户和分散的资金、技术组织起来,成为联合体,共同开创市场,壮大农户力量,增强经济发展优势,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三)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统筹城乡低保标准,实施涉残惠残民生工程,提升社会救助水平。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完善关爱老年人服务体系。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推动我镇教育事业的发展持续加快公共卫生防御体系建设,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断完善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建设,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活动,提升乡村人文气息。

构建和谐治理格局。从严从细落实各项维稳措施,严格落实党政领导接访下访包案制度,全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强化全要素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入开展“六无”村(社区)建设。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非法集资、高利贷等非法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打高压态势,确保社会安全稳定。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全力当好部队改革建设的坚强后盾。

中共瓦屋塘镇委员会

瓦屋塘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