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瓦屋塘镇 > 规划计划
瓦屋塘镇2022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瓦屋塘镇2022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4305270003/2022-00635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瓦屋塘镇
发文日期: 2022-07-2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7-22 有效期: 永久


2022年瓦屋塘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保持“进”的势头,把握“稳”的节奏,推动“高”的发展,形成了纲举目张的良好工作态势基本完成了年初预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旗帜鲜明抓党建、铸根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有效提升

1.创新发展思路,持续引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党委统筹、支部引带、群众参与、多元发展”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指导各村(社)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好《一村一策实施计划》。一是打好当家产业“带动牌”,打造了中华肾果600余亩、上将岭茶叶130亩、金睐红梨38亩、红桃42亩、中草药80亩等。二是打好资源资产“盘活牌”,通过村级光伏发电站,出租闲置房屋门面,盘活水利资源,每年稳定增收3万余元。三是打好村企合作“联建牌”,在皮叶村成立劳务公司的成功试点下各村(社)均成立劳务公司承办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以产业引导资金入股特沃斯和3家专业合作社,每年各村(社区)可稳定获得收益3.2万元2022年上半年,瓦屋塘镇经营性村集体收入达30余万元。

2.常态化开展院落会,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瓦屋塘镇创新工作方式,主动下沉一线,常态化开展院落会。一是把握重点,聚焦解决问题。制定下发《瓦屋塘镇关于推进常态化召开院落会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每月根据当前重点工作研究确定院落会主题,督促包村领导在田间地头、农户庭院、矛盾纠纷现场等召开院落会。二是注重实效,确保架通“连心桥”。严格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将常态化院落会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镇党政班子成员及村级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履职不力的予以问责,工作成效显著的予以奖励3月份以来,瓦屋塘镇共计召开院落会67次,参会群众代表2200余人,帮助解决春耕备耕、山林纠纷、产业发展等问题40余个。

3.坚持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一是强化能力素质,点亮学习的“长明灯”。利用周三晚上集中学习时间,通过“领导带头辅导学、业务骨干培训学、干部职工交流学”三种模式,真正把“干部夜校”打造成为政府干部学习理论、交流经验、提升本领的“晚间课堂”。二是细化考核办法,创新开展“晒比述评”。在周五例会上专题听取干部工作落实情况及计划,由分管领导进行点评指导,切实增强干部责任感,有效推动工作落实。今年来开展“晒比述评”19次,参与党员干部140人次。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党员教育管理。 3月8日至9日,通过讲党史、上党课、瞻仰红色基地等方式开展党员冬春训,将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乡村振兴政策等知识带到课堂,让全镇760多名党员明政策、知方向。同时,将“政治生日”活动作为党员“提神醒脑、补钙壮骨”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强化共产党员是“第一身份”的政治意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担当、奋发有为。

(二)统筹兼顾补短板、抓重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了“一月一排查”机制并成立三级网格员,要求13个村(社)针对辖区农户进行排查。全镇现有监测户36户100人,其中今年新增6户16人均制定了帮扶计划,签订了帮扶协议,全镇731脱贫户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镇危房改造5已完工新纳入的2户监测户准备开工。义务教育阶段“五类”学生均在校就读补助全覆盖发放到位送教上门6人失学辍学人员。对农村脱贫人口、监测户四类慢病患者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每年服务不少于 4 次。定期对各村()自来水进行水质采样检测,在水源保护、水质处理、水质监测与检测、应急处理等方面建立了良性运行机制助推群众转移就业32人。

2.以宜业宜居为主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力发展涉农产业。2022年我镇积极引导农民种植高产优质的超级稻品种,建立了高寒山区优质稻示范基地500亩,带动全镇共种植优质稻3600余亩,发展杂交制种1400余亩,油茶示范基地70亩,楠竹丰产培育1000余亩,治理土地抛荒653亩。新建竹笋加工厂1家,购买50个压榨设备,投资200余万元,带动就业26人,年加工竹笋100万吨二是全面改善提升镇域环境。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修建白家坊村水渠10万元,修建杨家堂河堤26万元,三星桥村修建水渠4万元。农村改厕秋冬攻坚全镇139户,目前已完成8户,正在施工中5户。垃圾布桶367个,坚持定人清扫、定时收集、定点投放,完善了保洁员每周工作4天的管理及考核机制,每季度对各村(社)开展评比,呈现了路净、水清的良好局面。垃圾中转站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预计7至8月完成设备采购和安装。9至10月验收并投入运营。

(三)科学规划重保护、促传承,打响瓦屋塘镇红色旅游新名片

瓦屋塘镇现留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群落,其中红军烈士纪念亭1座,贺炳炎将军碎骨埋葬纪念碑1座,鸡公坡战役图石碑1座,市级文物保护碑1座,省级文物保护碑1座,战地医院1座,贺炳炎红色研学所1

2022年4月,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在鸡公坡半山腰上修建了绥宁县烈士陵园,将77个红军烈士遗骸集中迁葬至此。瓦屋塘镇坚持搭建形式多样的教育平台,不断讲好红色故事。一是创新红色教育方式方法。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故事,组建红色宣讲队伍,组织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进学校入课堂、进机关入讲坛、进村入组等活动。二是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抓住清明、建军等传统节日,举办文艺活动、红色讲堂、红军故事汇等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道德素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今年上半年,各机关单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60余次,总人流量2000人次以上,红军食堂创收3万余元。

   (上下联动齐发力、争先进,“三重点”工作开创新局面

1.安全生产。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大排查、大整治、大攻坚专项行动一是以视频观看为抓手,组织镇村干部、各企业负责人、安全员在镇政府会议室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不可逾越的红线》等电视专题片,切实增强全体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二是3家竹木加工厂、7家烟花爆竹店、2家加油站进行了大整治大排查,查处违规销售烟花爆竹1起,刑拘1人,罚款20000元,要求官宝竹木加工厂进行停业整改,罚款15000元三是“幸福敲门、安全到家”行动入户率达98%,发放安全知识手册2000余册,发放安全须知7200份,召开大小院落会31场,发放安全倡议书1600份,摸排管控重点特殊人员700余人。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30余人,联合镇派出所开展综合检查2次,检查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1处,安全隐患立即整改8处,限期整改3处。

2.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一是强化路面管控,夯实“路长制”管理防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落实“路长制”工作机制,对交通事故易发、恶劣天气多发的农村公路路段,特别是急弯、陡坡、连续长下坡的安全防护设施、交通标志设置情况进行排查,做到安全隐患随排随治,注重事故预防实效。二是精准研判打击,夯实“路面管控”防线。每逢一、六赶集日,镇执法大队与派出所上街执勤,常态化查处摩托车不戴帽、非法加装伞具、非法载客等行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有效提升。对乱摆乱放、占道经营、堵塞交通等违法行为进行劝导,特别是对官路十字街占道经营的肉摊、水果摊,采取收缴违法工具、罚款等措施,马路市场无反弹迹象。

3.防溺水工作。一是强化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截至目前,悬挂条幅6条、张贴海报60张、村村响播放信息1800余次、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2000余份。二是强化应急演练,筑牢力量防线。今年上半年,开展了5次应急救援演练工作镇政府应急救援队、各村应急民兵以及镇卫生院、派出所、学校等镇属部门单位相关责任人员近300人参加。三是强化巡逻排查,筑牢安全防线1个重点危险水域32个危险水域安装防溺水警示牌35块,配备救生绳、救生杆、救生圈24套严格做好周末、小长假等防溺水巡河、重点危险水域盯守。对全镇188名重点儿童建立了台账并确定了走访监管责任人切实做到了精准防护

4.信访维稳工作。一是全面摸排,精准掌握。全镇摸排各类矛盾纠纷21起,其中重大疑难案件2起,协议金额1.23万元。针对26名信访重点人员,由包案领导和相关包案责任人对其进行走访,同时要求每周至少一次与信访人见面进行沟通疏导,并形成风险评估材料,全部稳控在当地二是净化环境,源头预防。各村建立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化解初信初访,力争让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

5.禁毒工作。我镇禁毒办联合派出所积极推进禁毒工作,严厉打击吸毒行为,对全镇宾馆、餐馆等公众场所开展一周一巡查,营造高压态势,共查处吸毒人员4人,其中刑拘1人,起诉1,强制戒毒2人。吸毒人员86名全部造册在案,无一失联人员,开展了2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踩踏工作。按照县示范创建方案全面启动禁毒示范创建工作,确定了官路、白家坊、杨家堂、岩湾、皮叶为示范村(社),瓦屋学校为县级示范创建学校。

6.反电诈工作。6名涉缅人员全部劝返,电信诈骗刑拘3人,涉案“两卡”刑拘6人,反电诈APP下载完成率47.58%。

7.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我镇总图斑数6328个,已全部录入系统,其中173栋用作经营,6155栋未用作经营,存在消防安全隐患16栋,已整改到位,空心房和闲置房设置警示标志32个,整治关停6个门面。

8.疫情防控。截止目前,共摸排邵阳市区返乡86人、长沙105人、怀化61人、上海23人、深圳725、浙江429、广州106人等,均做好核酸检测和监测管控辖区内未确诊一起群众感染事故。积极开展敲门扫漏行动,下沉一线。上门上户进行“地毯式”排查,登记家庭成员去向信息,发放《瓦屋塘镇关于清明前后严管严控聚众聚餐的通告》3400余份。二是精准管控到位,不留死角。针对黄码人员,坚持“一帮一”进行管理,严格做好健康监测,同时,督促240余家商企严格落实进店扫码、测体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招募党员志愿者51人,组成3支服务队伍,做好庙湾村入境守卡检测。三是全员实战演练,以练筑防。3月17日,联合卫生院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了300余人的核酸检测应急演练。3月20日,开展了以镇卫生院在核酸检测中发现患者袁某为阳性疑似病例为背景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及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演练。四是线上线下宣传,凝聚共识。通过微信群、上门上户、村村响,及时发布最新疫情情况。同时,悬挂40余幅宣传横幅,使“党群同心,共渡难关”的口号深入人心,营造了团结稳定鼓劲的良好氛围。目前,3岁以上加强针接种占比完成100.25%,全县排名第6

(五)以人为本办实事、惠民生,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一是民政工作。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回头看”确保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止目前,为全镇65户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48300元通过手机“湖南民政”小程序对残疾人的精准认定工作全部完成目前我镇317人享受困难生活补助,246人享受残疾人护理补助。严格按照申请-调查-公示-审批--公示的程序进行低保审批调查工作,今年新增16户19人,因条件好转取消低保10户11人,二档调一档5户9人。全镇2名孤儿、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月准时发放生活补助费;全镇545名留守儿童,监督各村完成了全覆盖走访,并签定了责任书。妇女两癌免费检查390人。二是劳保工作。截止6月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4822人,其中待遇领取人数3666人。在镇、村两级领导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追回违规多领取养老保险367人,共计252277元。全镇居民参保共16849人,脱贫人口(除在外参保的六类人员)全部参保到位。

二、存在的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结构相对单一,楠竹加工是全镇的传统优势产业,但是经济附加值不高,招商引资效果不明显,难以带领群众走上快步致富的路子。二是基础设施仍显薄弱,部分农业生产受限,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三干部争先创优意识不强,工作不够大胆,创新魄力欠缺。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以统筹规划、砥砺深耕的干劲,助推产业强镇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资源优势,积极推动矿泉水厂项目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的新路。做大做强楠竹产业文章,持续进行楠竹低改以及竹林道建设,引进开发中大型竹木加工企业,推动工业总体规模和效益上大台阶。积极推进瓦屋塘茶叶产业发展,逐步打造庙湾聚雾野茶、三星高山茶、皮叶上将领黄金茶三大茶叶品牌。建设瓦屋塘镇农产品加工、物流综合服务中心,以预知子切片做中药材、中华肾果(八月瓜)代用茶和果籽油加工为主,力争提高产品附加值,打响瓦屋塘镇中华肾果品牌。完善红色旅游配套设施,提高旅游接待服务、规范管理水平,推动文旅融合向纵深发展。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农民队伍。

(二)以凝心聚力、久久为功的决心,建设宜居美镇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处理、村容村貎提升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组织志愿者开展理论宣讲、普法宣传、移风易俗文艺演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的声音、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有效治理。依托“四会一约”进一步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营造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的良好氛围,推动最美现象由“风景”变“风尚”,着力增强广大群众倡导乡村振兴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以主动作为、守住底线的定力,共筑平安稳镇

全镇上下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压实安全责任,集中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切实做好“防风险、保平安、筑稳定”工作。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将摸排和管控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加强相关医疗器具、接种针剂的提供保障,确保镇域内疫情零发生、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充分利用基层司法所、派出所、执法大队等力量,发挥治安防控、人民调解、司法立案等职能作用,提高联合调处化解水平,做到思想工作到位、法律服务到位、稳控措施到位。健全完善群防群治工作体系,组织发动各方面社会力量,结合“雪亮工程”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将“大数据信息网络”与“乡村熟人网络”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群防群治,扎实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的五治融合。         

(四)以奋楫笃行、履践致远的担当,打造作风优镇

一是厚植情怀筑牢为民意识。做群众的贴心人,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在群众需要的时候主动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俯身子沉下心,站在群众中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二是锤炼本领强化实干意识。坚持多岗位锻炼、多角度思考,在深入群众中看到自身能力短板,有针对性地向书本、同事、领导等广泛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勤于钻研、积极作为,在实践中锤炼本领、雕琢技能、打磨心性,笃行奋斗,提高干事创业本领。三修身律己筑牢敬畏意识。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在思想上画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始终清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坚守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敬畏人民群众,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干事创业时刻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建设“美丽绥宁、活力绥宁、幸福绥宁”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