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医疗保障局 > 工作情况
狠抓行风建设 力创惠民医保
文件名称: 狠抓行风建设 力创惠民医保
索引号: /2020-00049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工作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县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0-10-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10-19 有效期: 永久

绥宁县医疗保障局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行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强化思想引领,加强综合施策,锤炼过硬作风,全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作风优良、高效廉洁的新时代医保队伍。今年初,“三招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再让老百姓为昂贵药费发愁”等一批经验做法得到《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推介。2019年,绥宁县医疗保障局成功创建县文明单位,被评为全县组织、宣传、综治、小康建设等工作先进单位。

    一、强化思想引领,激发想干事的动力。注重加强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医疗保障领域行风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着责任、带着使命认真学习,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在推动医保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的实效上。 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政策法规、爱岗敬业等教育活动。一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培育工作人员“一切以医保服务对象为出发点”的理念和“换位思考”意识。二是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开展“每月一讲堂”专题活动,由医保服务中心负责人、局机关股室长轮流上课,通过常态化教育与轮训,激发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三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增强主动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组织干部职工深入乡村、社区开展“下基层、体民情、解民忧”活动,共收到群众对医保领域的建议意见235条,当场答复群众疑问230条,对一些不能现场答复的,如缴费标准、报销比例等问题,做好耐心解释,并及时向上级医保部门进行反映。通过此次活动开展,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履职责任与能力,为本单位加强行风建设夯实了基础。

    二、加强综合施策,提升能干事的本领。突出问题整改,切实增强经办能力。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39项,并编入了办事指南,标明了政策依据、受理条件、所需资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地点、咨询方式等内容,让群众办理医保业务一目了然。

    1、简化手续,减少证明材料。对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实行电话、短信备案;对参保信息姓名为同音字或曾用名的,通过QQ、微信等网络载体,上传相关资料即可办结,不需现场办理;对医疗保险关系转移实行网上办理,凭转移函即办理转出手续。实行“总额预算、月控管理”,根据我县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已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县医保局成立以后,加大了对基金的监管力度,采取了“总额预算、月控管理”办法,年初与县内各医疗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对县内协议医疗机构次均住院费用和住院总费用等指标进行了合理控制,做到按月限额结算,超额不补,年底在基金出现余额的前提下,对超出总额预算部分费用,按一定比例进行合理分担。2019年至2020年8月共拒付县内定点医疗机构超总额费用4363.96万元,确保了基金的安全,有效提高了县内各定点医疗机构主动控费的自觉性。

    2、打通便民通道,切实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简化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程序,2019年至2020年9月,城乡居民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04人次,基金支付77.08万元;职工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82人次,基金支付190.34万元;异地转入本县人民医院结算96人次,基金支付42.7万元,实行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以来,极大方便了异地就医群众。开辟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通道,通过“一站式”结算平台,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医院减免、政府兜底等保障政策全部纳入“一站式”结算服务内容,截止2020年9月“一站式”业务结算共111307人次,发生总费用58817.32万元,累计为参保群众直接报销医疗费39207.39万元。

    3、全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畅通征缴渠道。方便群众参保缴费,充分考虑农村群众缴费不方便的情况,采取POS机上门缴费、APP缴费、手工开票缴费相结合的方式,方便了群众参保缴费,在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征缴期内,完成了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任务。

    三、锤炼过硬作风,强化干成事的保障。干部作风优劣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执政根基。坚持标本兼治,打牢思想基础,健全完善经常性教育机制,自觉查找在医保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的危害和根源,在学习教育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一是健全完善责任机制,细化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的具体责任,列出责任清单,作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巡察和社会监督;二是健全完善监督检查机制,让明察暗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及时发现和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三是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把改进作风、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作为年终考核干部职工绩效的重要依据,严格奖惩、奖罚分明,促进医保行风建设持续有效开展,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努力提高群众对医保工作的获得感。

县医保事务中心主任曾德海组织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县医保局长袁光平到金屋塘村参加民情恳谈会

医保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引导群众办理医保业务


县医保局志愿者姚旭华帮扶行动不便老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