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应急管理局 > 规划计划
绥宁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年度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绥宁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年度工作总结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313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县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5-1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5-15 有效期: 永久

               绥宁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我县应急管理工作在市应急管理局的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县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及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新定位新要求,积极适应“全灾种”和“大应急”的任务需求,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救援指挥体系,全面履行值守应急、信息汇总、综合协调指挥职能,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水平,确保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有效应对和处置。今年,全县安全生产事故为零伤亡,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增强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将全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应急管理机构改革蹄疾步稳、紧凑有序,全体干部职工做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实现了机构改革和日常工作的相互促进。
(一)初步完成机构改革后人员转隶工作。一是完成了原民政局救灾物资保障职能人员转隶工作;二是完成了原国土资源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的转隶;三是今年8月份,完成了防汛抗旱职能人员转隶工作;四是完成了“三定方案”编制。
(二)建立健全了全方位的应急管理应对体系。今年,我局充分发挥安委会办公室职能作用,积极协调各部门、各乡镇和各企业,明确各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职责分工,完善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沟通机制、应急救援快速协调指挥机制,初步形成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加强了与气象局、农业农村水利局、发改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交通局、住建局、各镇乡人民政府等部门配合协调机制,建立并完善了预报、预警、预防等信息平台,跨部门协同应对事故灾难的能力不断提高。具体体现在今年6月9日发生的特大洪涝灾害,因预警及时,指挥得当,最大限度的减少了灾害损失。
(三)认真开展了“春雷2019”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一是认真安排部署了第一季度“春雷2019”专项督查行动。由县级领导亲自带队,对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开展了一轮全覆盖的专项督查,共下达了16份问题交办单,由安委会办公室负责跟踪督办,现全部整改到位。二是认真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对危化、烟花爆竹领域,自4月23日开始,联合公安、乡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抽查17个乡镇、20家加油站、108家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店,共排查隐患315处,责令立即整改257处,限期整改58处,联合乡镇及派出所收缴非法经营烟花产品169件,爆竹产品72箱,立案查处一家烟花爆竹经营店;在工贸行业等领域,共排查一般隐患213处,已经整改到位151处,限期整改62处;在消防领域,检查单位99家,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26处,督促整改火灾或违法行为127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95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2份,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1份,责令“三停”单位3家,罚款6万元。三是加强非煤矿山及尾矿库安全监管。防汛期间,定期组织开展尾矿库领导挂钩检查、采空区治理、尾矿库“头顶库”治理的等检查,并对查出的隐患全面落实整改到位,形成闭环管理。2019年,非煤矿山领域共查出隐患128条,现场整改116条,制作检查记录47份,下达整改指令30条,已完成限期整改28条,隐患整改率93%。
(四)积极开展应对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工作。
2019年6月9日凌晨1时至6月10日6时,绥宁县普降暴雨,全县17个乡镇遭遇强降雨袭击。全县出现多处冲毁河堤、公路塌方、山体滑坡、房屋倒塌、农田受毁等,给我县交通、通讯、水利、电力等设施造成重大损失。6月9日上午8时,根据《绥宁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和全县受灾情况,我局立即提请县人民政府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III级响应,召开紧急调度会,并迅速组建了灾后恢复重建领导小组,积极协调全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6月10日,我局根据各乡镇的实际受灾情况采取了紧急救助措施,进行了救灾物资的紧急采购和临时发放,其中大米17.43万斤,棉被3089床,食用油5057桶,矿泉水2501箱,方便面1813箱,确保社会稳定。
(五)加强应急管理法制建设及科普宣教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了“5.12”防灾减灾避险知识宣传活动。5月12日,我县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组织全县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认真开展了应急、防灾、减灾、避险知识专场、专题宣传活动。共设宣传版画展板70块,悬挂宣传横幅100多幅,发放宣传资料一万多份,县、乡完成救灾、防灾、减灾、避险大、中、小型应急演练40余场。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6月17日,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的主题,我局在县绿洲广场组织公安、交通、住建、教育、质检、消防等22家安委会成员单位和长铺镇、长铺子乡及规模企业开展《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及《绥阳县应急救助知识》等法律、科普宣传活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龙明主委托政府办副主任唐佰贫莅临指导,咨询日成员单位共摆放展板74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7000多份(册),接受过往群众咨询,吸引了1000余人参加,同时,各镇(乡)、社区街道、有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充分利用横幅、展牌、现场咨询、印发宣传资料、开辟专栏,播发公益广告、集中进行宣传报道等手段,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有声势地组织科普知识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真正做到让应急、应知、应会等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而提高公众和基层防灾救灾能力。三是举办了烟花爆竹经营单位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复训班。为加强绥宁县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管理秩序,做好绥宁县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换证工作,我局特委托邵阳市安全协会培训中心,于2019年6月14日,在绥宁县民族大酒店会议中心举办全县烟花爆竹经营单位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复训班。此次复训共204家经营单位参加,其中烟花爆竹批发公司4家、烟花爆竹零售点200家,共216人参加复训。此次复训,参训者受到了极大的警示教育,反响很好,有效地规范绥宁县烟花爆竹市场秩序,切实提高了烟花爆竹经营单位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
1、体系建设尚需完善。因机构改革未完全到位,应急指挥中心人员未到位,应急统一指挥平台建设因资金等原因未建成,还未有效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符合县情”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
2、办公用房和班子配备的问题。我局办公楼现有应急管理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个单位办公,办公用房总共10间,办公用房相当紧张。另外机构改革未彻底,应急中心、森林防火人员未到位,人手严重不足,无法应对“全灾种”和“大应急”的工作任务。
3、物资保障和应急车辆的问题。应急储备体系未完善,储备物资种类、数量少,基本上无救援装备、救援器材等,无法满足当前的应急救援。虽然从民政转隶过来一台救灾应车辆,但应急车辆至今未配备到位,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无法保证第一时间赶赴第一现场进行处置。
4、工作经费未纳入财政预算。我县因机构改革,未将应急日常管理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应对“全灾种”和“大应急”的工作任务,加快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应急指挥平台系统建设、应急预案管理、应急救援演练、应急队伍建设、应急经费保障、应急物资储备、应急装备配备以及事故灾难救援,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5、宣传教育和社会参与不够。社会公众危机意识不强,广大群众缺乏必备的应急理论知识和实践,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较弱,亟待加强应急知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企事业单位专兼职应急队伍和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故灾难预防和处置的机制尚不健全。
三、下一步工作和建议
1、着力完善应急机制。对照“全灾种”和“大应急”的形势任务,加快建立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实现信息共享、预警响应、应急联动、联合保障、技术支撑等各环节工作机制;强化预警响应高效指挥,进一步完善“分类别、分灾种、分等级”应急响应程序,建立高效畅通的应急指挥平台。
2、着力提升能力素质。坚定不移的实施人才强队战略,制定落实队伍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发展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着力培养一批应急救援业务骨干和各个领域专业人才及准军事化队伍,全面提高应对复杂灾情的实战能力。着力培养一支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专精尖”队伍,锻造应急救援尖刀和拳头。
3、着力优化救援保障。按照“满足当前、适当超前”的原则,全面配齐基础装备,加快配足急需装备,切实满足应对“全灾种”、“全地形”、“全气候”条件下的遂行任务需要。
4、着力落实责任制度。要严格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制定责任和权力清单,在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绥宁县应急管理局

                                                                         2019年10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