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规划计划
绥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人防办)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绥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人防办)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32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0-06-0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6-09 有效期: 永久

今年以来,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和要求,各项工作得以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内目标任务。

2019年工作回顾

一、总体情况

截止10月底,我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超额完成省定指标任务,现已接近尾声;110月累计完成我县重点项目投资约5000万元;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速,如林海路二期道路扩改、二小至白马滩道路扩改、藏珑小区至满顶界道路、武靖高速连接线配套工程、滕家园路扩改、长坪路二期道路工程、二自来水厂至一小道路扩改等;县城污水管网三期成功申报进入国家地方政府资金债券笼子,13个乡镇污水处理及管网项目正在编制专项规划,武阳污水处理厂即将进入招投标程序;全县住保工作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重点向电影院、农机公司、印刷厂、十五车队等四大片区棚户区改造转移,老印刷厂完成了拆迁及场地平整,农机公司顺利进入腾地拆房阶段;县域传统文化村落、历史名镇名村建设与保护工作不断延伸;县城老旧小区改造落实了项目申报及建设资金问题,正在抓紧推进;人防建设完成专业队伍整组与常规科目训练,收缴人防易地建设费用600余万元(追缴欠款280万元),“111日”防空袭警报准备就绪;省委巡视县委巡察交办问题基本落实,“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初见成效。预计到12月,年初计划得以全部实现。

二、完成工作

(一)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1、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传统民居的保护。截止9月底,天堂、大园、东山传统村落工程已完工,完成横坡、上白传统村落项目财评工作。目前,正在启动绥宁县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规划招标工作,上堡、正板、李熙传统村落管理需进一步完善,保护需进一步加强。

2、武阳镇污水处理厂项目。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现正在进行预算财政评审工作。因用地规划调整,延缓了建设进度,增加了征拆难度,我局与武阳镇政府及时对接,拆迁进度明显加快,11月底可启动招投标工作,年内开工建设。

3S221改线滕家园道路建设工程。已完成安置点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方案,正在进行审批。已拆除3户木质结构私人住宅,与石油公司签订征收协议(含10户职工)。征收情况复杂,牵涉国有土地上的房屋、集体土地上的房屋、已批未建的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及单位和家属楼。因适用不同的法律政策,导致相同地点、相同面积、相同房屋结构的补偿安置结果不一致,群众矛盾突出。目前,初步设计方案初具成果,待建设方案(安置)审定后,有利于化解拆迁矛盾,必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4、县城东出口综合整治工程。开累完成投资3955万元,2019年完成投资380万元。截止9月底,B段全面竣工,并验收送审。A段完成道路两侧雨水排水管敷设及路面恢复、路缘平石砌筑、两侧居民雨水收集管敷设、路灯基础施工及管线等预留预埋,主体人行道及入户缓冲坡道基层混凝土及道板铺贴,两侧行道树补栽已完成,路灯安装进入调试中。

5、二小至白马滩路面改造。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县财评中心已出预算初步结果。先行启动原河运队200米道路改造工程,该路面改造问题列为人大代表议案,现已竣工。目前,整体上存在部分房屋未拆迁、电力通讯设施未搬移等问题。

6、二水厂至长铺一小路面改造。已完成可研编制、评审、项目立项工作、地质勘探、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目前虾子溪桥改造已报县政府批准,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因增加虾子溪桥扩宽改造,需对虾子溪桥进行勘察、施工图设计,导致时间顺延。

7、棚改公司债务和中长期财政支出责任项目。一是完善债务风险评估、用途管控、绩效考核机制;二是对棚改公司债务进行管控;三是对政府购买服务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四是管好用好政府专项债券,完成符合置换条件的债务置换,确保在建项目平稳推进。

8、县城停车场和林海路二期建设项目。一是9月中旬将绥宁县社会综合停车场体系建设项目及武阳镇等12乡镇污水处理及管网建设项目挤进省厅向国家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笼子。二是完成林海路二期建设优化设计方案,采取两步走:对原有合同项目尽快扫尾结算,对新增项目重新招投标,力争春节前完工。

9、绥宁县工业集中区污水收集处理工程。该项目总投资778万元。项目建设内容为收集工业集中区的污水,在生活污水处理厂内修建提升泵站、调节池、预处理池、生产厂房、管道及设备采购和安装。现已完成送审工作。

10、绥宁县大寨新农村建设安置区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位于绥宁县大寨村,为安置区基础配套项目,建设内容:排水管工程1400米,道路硬化480米、挡土墙145米,其中排水管已完工,完成投资约74万元;挡土墙正在办理设计变更,初步方案已出,待研究确定后实施。

11、绥宁经发国际商品博览城建设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约58亩,位于长铺子乡溶岩村杉木坳,计划投资总额5亿元。2018725日已签订《绥宁经发城市商品博览城项目投资框架协议》;2019510日已签订《绥宁经发国际商品博览城项目投资合作合同书》,并成立了项目协调部。目前正进行城市规划调整及用地规划报批。

(二)特色亮点工作

12、省委巡视及县委巡察整改工作同步抓实。我局出台了系列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安排专门班子、专门力量,采取有效措施集中限时整改。目前,省委巡视交办问题整改基本到位,县委巡察反馈问题进入整改验收阶段。

13、棚户区改造工作实行多点突破。一是完成四大片区立项批复工作、四大片区棚改范围的划定及选址规划工作、公开遴选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机构建立备选库的工作,按程序采购了测绘机构。二是完成了原县印刷厂安置房的清理腾地并优化了安置房建设方案、《绥宁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送审稿),发布了机械厂物资局片区、教育局电影公司片区、园艺场十五车队片区三大片区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启动公告。三是开展了原县农机公司房屋和门面及遗留问题处置工作,9月底已全部腾空,目前正在拆除原有建筑物。

14、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即将收关。2019年省下达我县任务为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50户,实际已录入检索信息系统171户,其中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已完成151户,在建18户,未开工2户(关峡乡杨某、金屋塘镇刘某)。目前,正在组织各乡镇进一步完善检索信息系统的农村危房改造户主要信息,提高录入质量,做到完善、真实、准确。该项工作属于“两不愁,三保障”重要环节,在全县贫困退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县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15、安全生产工作事故发生率为零。今年110月,我县建筑行业未发生一般及以上安全事故。在省厅抽查邵阳市2个县中,我县受到省安委会通报表彰,全市在全省排名第二。尤其是,我们重点抓好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对各乡镇网点每月例行检查一次,每逢重大节假日进行重点检查,对储备站进行常规化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经营燃气安全意识差的企业(个体)进行了教育,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对超过检验周期和不合格钢瓶进行了没收查封,共下达责令停止违法经营通知4份,检查出安全隐患28处,下发整改通知书30份,确保了安全生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6工程质量监督得以加强。一是新增办理质量监督项目8个,建筑面积18.13万平方米;监督竣工验收项目18个,建筑面积16.23万平方米;办理竣工验收备案项目21个,建筑面积37.45万平方米;发出监督联系单、整改通知单54份,提交报告或执法建议书2份,不良行为告知书1份。受理工程质量投诉7起并处理。二是按照省厅关于文件要求全面开展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标准化考评工作。其中:一季度考评项目20个,优良项目3个,合格项目13个,不合格项目4个;二季度考评项目16个,优良项目4个,合格项目12个;三季度考评项目14个,优良项目2个,合格项目12个。三是重点检查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和履职情况和检查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基本保证条件到位情况,严厉查处施工环节及使用功能检测等质量安全基本保证条件不具备的行为。四是继续深入开展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见证取样送检及现场检测行为,严厉查处施工现场“砼两条件试件”不按规定留置和养护等行为。

17、园林绿化管理工作得到创新。一是进一步编制完善了20192020年绿化规划方案并制定了绿化建设施工方案,做到了科学管理,提升了县城绿化品位。二是及时对县城街道行道树绿化栽(补)植对老街沿河观光带、长铺大桥桥头、万家坪大桥桥头种植:在老街沿河观光带花坛种植红继木、金叶女贞,金圣女贞、四季桂,桂花树球,与沿河景观造型相结合,凸显观赏性,补种面积300平方米,补种桂花树5棵,苗木22000棵。三是对城东入口道路B段工程改造绿化树迁移,将移栽树木分别种植到杉木坳16棵、黄桑路55株、中心街4株、老街沿河观光带24株、林海路4株。四是对满顶界植树纪念园进行修复及绿化种植,花坛补栽面积60平方米,补栽半枫荷树木1000株,樱花树2000株,补栽花坛树木9000多株,樟树3株、杜英3株、红继木球8个。

18、整章建制逐步完善。一是制定了《绥宁县住建局2019年管理制度》;二是出台《绥宁县住建设局项目工程管理办法(试行)》。7月实施新制度以来,我局干部作风大有改观,领导班子身为表率,上下团结,争先创优,奋发向上。

19、深入推进改革工作。落实了我县机关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一是完成原住建、房产、人防、城投办人员整合与转隶,实行绥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绥宁县人民防空办公室合署办公,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二是即将出台《绥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绥宁县人民防空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三是推行人才引进及优化组合政策,搭建起县住房和保障中心班子,该中心工作得以持续开展,还将新设立县消防技术保障中心、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服务中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服务中心等3个局属二级机构;四是参照《绥宁县公务用车改革实施方案》完成局机关事业干部19人的公务交通补贴审批工作;五是加快了县城投公司转型改制工作,主要完成公司清产核资工作、公司法人委派和公司注册变更手续,预计12月底可成功转型,将平台公司转型升级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担风险、自我发展”的市场化经营主体。

(三)其他工作

20、党建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识形态、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结队帮扶、四城同创、小康建设、议案提案、河长制、防汛、计生、宣传、统战、群团、工会、老干、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均得以有序开展。

三、主要措施

1、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夯实局党委班子后,局党委书记、局长率先垂范,带领局党委班子以身作则,局机关及所属二级单位坚决服从局党委领导,一是坚持局党委决策制;二是坚持“三重一大”制度;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全局上下面貌焕然一新。

2、推行严密的制度体系。一是建立健全内部制度体系,相继出台了《绥宁县住建局2019年管理制度》、《绥宁县住建设局项目工程管理办法(试行)》等重要制度,指导和统揽全局工作;二是配合完成我县对违法建设行为的认定、处理,棚户区改造及国有土地上房屋拆迁等文件工作,如《绥宁县城规划区内个人建房管理办法》(绥政办发[2019]29号)、《绥宁县县城规划区违法建筑安全认定暂行办法》(绥政办发[2019]34号)、《绥宁县县城规划区违法建设控制暂行办法》(绥政办发[2019]35号)《绥宁县县城规划区违法建设行为处理细则(讨论稿)》等。通过广电媒体平台及电子窗口,大力宣传整顿县城规划区违法建设有关法规政策,我县整治违法建设行为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目前,违法行为入户调查取证全面铺开,县城规划区所有违法建设行为得以遏制,违法建筑已停止施工并整顿,存量违法建筑在削减,部分违法建筑依法进行了拆除。

3、实行“双周工作计划”工作机制。一是坚持“周一例会,周五学习”制度;二是重点项目工作实行“双周工作计划”调度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局长亲自把关,由办公室制订“双周工作计划”,按时上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每月初、月中、月底,通过召开全体会议将项目工作节点任务分解到各分管领导,分管领导提出建议后立即组织人员实施,月中、月底进行调度,认真查找差距,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了各项目工程进度。

4、项目管理实施项目组负责制。我局是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的主体责任单位之一,2019年度包括林海路二期建设项目、武靖连接线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长坪路建设项目(一期)、农村小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社会停车场建设项目、绥宁县污泥处置设备改造工程等总计28个,一方面组建5个项目工作组,分别由副局长黄忠义、钟晓星、肖育勇(总工)、赵江洪、侯青等同志任组长,每组安排技术骨干24名。实行项目组长负责制和集体负责制,主要对项目工程前期工作、施工现场造价控制,工程的验收、保修、移交及档案进行管理,并实行绩效监管,年底要形成绩效评价报告。另一方面成立局项目工程内部审查小组,由总工程师兼任组长,行政审批股股长、单位会计及若干技术人员为成员。主要对项目前期工作价格(含服务费)及项目提交的项目结算情况验收结算进行审核。这样一来,我局负责的项目工程管理步入正轨。

5、严格执行扬尘控制“6100%”举措。 绥宁县2019年新开工办理安全受监的项目共计5个,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上年度结余下来的项目15个,受监项目共20个,其中3个为市政项目。我们进一步强化了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监督工作。一是加强了对各工程项目部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的监督,对施工项目部和监理项目部人员的配备和持证上岗、到岗履职加强了监管。二是为了更好的保证安全生产,坚持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对各项目部安全生产资金的投入加强了监督和管理。三是针对建筑施工的五大伤害事故,进行了重点防治和监控。四是强化了工地现场的文明施工生产,县城开工项目做到了6100%,扬尘整治得到加强,空气质量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充分发挥监管信息平台的作用,日常巡察发现问题及时录入,及时掌握监管信息动态。

四、存在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工作中许多不足之处:一是局机关党建基础工作薄弱,部分领导干部“重业务、轻党建、轻调研、轻学习”思想仍然严重,全局党建工作落实起来难免困惑;二是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深入一线调查,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现有工作造成相当被动局面;三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我县房地产业不景气,全市排位靠后。相比而言,20181-6月发放预售许可101124.24平方米,同比减少31.67%2018年全年发放预售许可161671.96平方米;20191-6月,发放预售许可证4个,批准预售面积69092.26平方米,同比减少46.4%四是遏制县城规划区违法建设行为处理力度不够。在全县住房安全保障问题清零集中攻坚行动中,发现四类重点对象人住危房的问题,无法固定实施危房改造的佐证材料,势必影响我县省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年度考核工作;五是招投标市场围标串标、资质挂靠、资质出租、打牌子现象依然突出,造成工程项目受监困难,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把关难以到位。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感不强,疏于管理,低价中标使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方面投入不足,造成安全隐患较多;六是县级资金投入不足,重建设轻管理问题突出,诸如巫水河两岸污水主干管2014年全线疏通后,至今没有实施维护,非物质文化长廊至绿洲大桥景观带经常杂草丛生,“穿衣戴帽”安全隐患较大,群众反响很大等等。

2020年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为目标,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务实进取,突出城建重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强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二、总体目标

1、力争我局被评为绥宁县2020年绩效文明先进单位;

2、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争取党建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3、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确保农村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

4、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城乡环境;

5、精准落实住房保障政策,着力改善居住条件;

6、加强人防体系建设,提高人防事业水平。

三、重点工作

(一)抓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传统民居的保护工作

1、完成李熙村、正板村项目的扫尾工作。

2、完成上白、横坡村的项目建设。

3、初步开展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管理工作。

(二)抓好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1、继续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确保农村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有保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扎实做好乡镇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主要完成武阳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启动寨市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完成13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整治工作并销号,协助完成4个乡镇垃圾中转站的建设。

3、对县城老旧小区进行改造。2019年已完成5个片区改造,2020年对县林业局家属楼、县商务局家属楼、长铺一小家属楼、湘运公司家属楼等四个片区进行改造,计划总投资7400万元。

4、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治理,确保大气质量全面良好天数稳步提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达到三类以上。

(三)全力推进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1、市政交通设施方面。一是完成城东出口综合整治工程扫尾工作;二是抓好武靖高速连接线配套设施项目建设;三是抓好S221改线滕家园路道路建设;四是抓好二水厂至一小段道路及虾子溪桥改建工程;五是抓好二小至白马滩大桥道路扩改工程;六是抓好林海路二期项目建设。

2、市政公共服务设施方面。一是抓好县城社会停车场建设,其中对县人民医院停车场进行改造,修建虾子溪桥头处、老供销社内机械停车场2个,完成机械停车位200个,临时停车位330个;二是燃气普及率达70%以上,县城主次干道照明装置亮灯率达98%以上,用水普及率达90%以上。

3、城市园林绿化方面。一是道路绿化工程。提高道路绿化覆盖率,使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0%、达标率达到75%以上;二是庭院绿化工程。开展园林式单位评选活动,力争2020年底,有50%以上的单位和居住小区达到“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居住小区”标准;三是城中村绿化工程。加快村道、巷道绿化,建设绿化带,村户门前屋后闲散地栽绿植绿。

(四)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工作,化解遗留问题,大力实施棚改

1、积极化解遗留问题。采取回购或委托建设方式完成公租房所欠任务,其中公租房欠779套,棚户区改造1047户。

2、大力实施棚改安置房建设项目。一是印刷厂棚改安置房建设项目:计划新建安置房121套,建筑面积15730平方米,计划投资约6000万元,拟采取EPC模式建设;二是农机公司棚改安置房建设项目:计划新建安置房61套,新建建筑面积7278平方米,计划投资约2100万元;三是袁家团工业园安置地块一建设项目:规划建设用地总面积21582.47平方米,主要建设安置房50户,建筑面积22500平方米,修建200米长、8米高的护坡和健康休闲、小区道路、停车位、水电、绿化等配套基础设施,概算总投资4943万元;四是武阳镇棚改安置房项目:采取以奖代补模式建设216套,每套政府以奖代补2.2万元。

(五)实施农村住房功能完善工程,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1规范农村住房建设标准。对重点乡镇部分农村住房及附属设施进行改造或功能完善。农村新建住房可采取独栋、联排建的方式建设,层数原则不超过3层,每户建筑面积控制在240平方米以内。“美丽乡村示范点”、风景区周边村寨的最高不超过320平方米。

2、加强农村住房方案审核。农村住房建设风貌要突出体现地域特点、民族特色、文化特征,屋面采用坡屋面,住房风貌与村容风貌、自然环境相协调。新建的农村住房应功能完善、设施配套、厨卧分离、厕圈分离,改建、扩建的要求一致。

3、执行农村住房技术规范。按照国家、省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符合本地区农村住房规划建设技术导则规范农村住房建设。

4、配合县农业农村水利局进行“厕所革命”专项行动。2018年底,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等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按照县政府要求,配合县农业农村水利局搞好我县2020年“厕所革命”专项行动。

                                                            绥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

                                                                    2019年10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