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寨市乡 > 规划计划
寨市苗族侗族乡2020年半年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寨市苗族侗族乡2020年半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34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寨市苗族侗族乡
发文日期: 2020-07-0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7-06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的严峻的发展形势,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动辖区各大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探索并实践特色产业发展,勇于创新、扎实苦干,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福祉全面提升,各项事业协调推进。

一、上半年经济指标运行完成情况

上半年,我乡共完成税收任务142.62万元,占全年任务的56%。其中竹木税费19.38万元,罚没收入16.54万元,社会抚养费4.7万元,超过全年任务的50%,各项经济发展指标稳中向好,均已达到预期目标。

二、讲求实效,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地

严把党员“入口关”,注意吸纳那些思想政治水平高、立场坚定、工作能力强、愿意为村民服务特别是那些年轻有为的同志入党,优化党员年龄、学历结构,对发展对象进行县级各部门联审,从源头上把好党员质量关,上半年已有11名发展对象参加县级培训。注重宣传,引导舆论,每月在共产党员网发表2篇网评以上,现已发表15篇。每天在红网查看信访举报事件,及时上报并进行回复。自今年三月份开始每月定期开展岗位大练兵,目前共开展了11次,真正达到以学促工作,以学促进步的目标。

三、聚焦产业扶贫,提升经济支撑力

2020年上半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自然增加15人,自然减少33人,已脱贫1464户5234人,剩余36户70人未脱贫,当前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24%。

(一)探索“文旅+农业”融合发展新路子,延伸产业链。上半年,共在寨市古镇周边流转了185亩土地用于蓝莓产业发展,着力形成规模种植、休闲采摘、精深加工、品牌营销、观光旅游、运输、包装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机制,依托寨市乡丰富的旅游资源,促进蓝莓产业发展。每逢节假日特别是“四八姑娘节”,县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既感受了乡村本土农业文化,又增加了旅游愉悦体验,同时还购买了农产品,这都是“文旅+农业”融合发展的缩影。今后将大力推动农业产业与休闲旅游、文化体验等产业深度融合,让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产品变礼品,拓宽村民增收致富路。

(二)保障产业资金,夯实基础设施。2个乡级重点产业共安排资金150万元,27个村级重点产业共安排资金370万元,充分发挥扶贫专业合作社的作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我乡计划下拨小额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95万,并整合移民等资金,主要用于组道硬化、入户路建设等。与此同时,持续抓好扶贫档案和结对帮扶工作,合力脱贫攻坚。

四、强化源头治理,稳定社会治安

(一)寨市地域面积广、村(社区)数量多,社情复杂,信访维稳压力大。2020年上半年寨市乡党委政府始终把信访维稳当作保稳定、促发展、顺民心的大事来抓,处理化解信访案件15起,实现了赴省进京“零登记”。

(二)结合今年的马路市场专项整治,开展了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确保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020年上半年收到线索1件,现正在核查中。

(三)上半年查处行政违法15起,罚款1.4万元;农村建房违法用地清查入户调查521户,核查出32户少批多占。马路市场整治共出动人员500余人次执勤,宣传车1台50余台次,执法车1台50余台次,安装永久性深入寨市4个马路市场开展工作,拆除马路违章建筑8处。

五、注重民生保障,各项社会事业有序开展

(一)农林牧渔健康发展。完成全乡改厕任务330户,对辖区27个村进行了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纠错。半年来,共免疫注射生猪口蹄疫苗1020头份,牛口蹄疫苗275头份,禽流感疫苗86119羽份,防疫密度达到97%。同时,对非洲猪瘟进行了排查。上半年完成商品材伐区设计4000m³,发证500m³;自用材发证200m³;新造杉木用材林1834.1亩;“三边”种植油茶146940株,遍及25个村。

(二)做好民生保障服务。上半年全乡一孩出生43人,二孩出生71人,多孩出生10人,出生人口共计124人;全乡享受低保待遇957户1564人,其中上半年新增172户238人;全乡总持证残疾人1245人,其中上半年新办证49人;全乡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总人数623人,总发放金额32.825万元,其中上半年新增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127人,发放金额10270元;城镇新增就业完成34人;办理申请贫困人员交通补助82人、2760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完成2350人47.8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25087人5274375元,参保率95%。

(三)政务服务中心重新设置了办事窗口,规范了办事流程,提高了为群众服务的办事效率。截止6月底,就业和社保窗台办理相关业务258件,卫健窗台办理相关业务97件,民政残联窗台办理相关业务431件,惠农窗台办理相关业务50起,林业窗台办理相关业务118件,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窗台办理相关业务61件,寨市管理处窗台受理相关业务48起。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经济发展存在短板,总量不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小;二是乡村振兴工作亮点不明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展不平衡。

七、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着力打造特色精品产业1.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精心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深度开发青钱柳、绞股蓝、万花茶,四季油茶、苗绣、银饰等旅游产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造血功能。2.打造独具风格魅力、功能设施齐备、满足游客需求的高层次、高品位的旅游景区,举办好节假日活动,全面推动乡村旅游,实现我乡旅游产品从观光型为主向观光与休闲度假、生态养老等综合型旅游转变。

(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利用好美丽乡村建设资金,集中力量整治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监管质量,实现科学规划布局美、设施完善生活类、村容整洁环境美、服务健全身心美、创业增收致富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六美”乡村。5个示范村要重点抓好公路沿线村的道路绿化、垃圾处理、边沟硬化、庭院围墙建设、规范草垛堆放、景观设置、墙面美化等环境综合整治,改善面貌、打造亮点,辐射带动全乡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努力提升乡村“美面指数”。

(三)加快推进小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作为县城副中心的建设。一是加快城镇建设。以科学发展观为原则,立足可持续发展,将旅游自然资源和文化元素相结合,打造“食、行、住、玩、游、购”相结合的旅游景点,实现苗侗民族民俗文化与自然景观完美融合。寨市小城镇建设要向十里铺、黄桑、朝仪辐射。二是规范城镇管理。加大综合行政执法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加强寨市古镇城市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提升城镇品位。中共寨市苗族侗族乡委员会寨市苗族侗族乡人民政府2020年7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