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寨市乡 > 规划计划
寨市苗族侗族乡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寨市苗族侗族乡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0502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寨市苗族侗族乡
发文日期: 2021-07-0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7-08 有效期: 永久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全乡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社会各项事业得到跨越式的发展。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财税工作稳步发展。不断深化财政管理制度,遵守乡镇财务管理制度。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进行小车费用管理与招待的管理。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及时做好了2021年预算及2020年决算并公示。今年财政税收任务:竹木税15万元,罚没收入32万元,耕地占用税3万元,其他税收204万元今年上半年完成额已超过全年任务的50%

二)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一是,按照年初制定的党建工作计划,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理论知识每周二、周四开展党史教育集中学习,周五开展党史教育学习分享会;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县合唱比赛,荣获“三等奖”。二是圆满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优化了年轻干部结构,实现“一调一增一减一降”,共调整书记18人,新增大专以上学历25人,减少两委总人数17人,平均年龄下降到39岁,配备了女性主职3人。五年来共发展35岁以下党员44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68名,积极分子156名,充实了后备力量。

(三)社会稳定服务便利。社会稳定和谐。在安全生产百日行动中加强领导,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布置,保障专项检查工作的落实,无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信访维稳和特护期维稳工作,督促各村委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全面掌握信访老户动态,发现信访群众及时疏导劝返,认真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引导信访群众采取合法程序和理性方式反映诉求。保证无赴省进京等非访现象。社会事务服务便利高效。一是救灾工作迅速有序。汛期共有12011名群众受灾,造成全乡直接经济损失1856.77万元。灾情发生后,联县领导和乡党政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深入灾害现场,开展调度组织指挥和抢险救援工作及时下拨应急资金10万元用灾后恢复建设紧急下拨6000斤救助大米,并采取投亲靠友、设立临时安置点等方式,共紧急转移群众335人,安置群众85人,过渡性救助人口26人。二是政务中心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落实落地截止6月底,各窗口共受理业务1766件,其中就业和社保窗台办理相关业务456件,卫健窗台办理相关业务87件,民政残联窗台办理相关业务1000件,惠农窗台办理相关业务102起,林业窗台办理相关业务84件,农村宅基地审批窗口完成村民建房审批手续上报8户三是社会保障全面。积极开展文化环境整治全乡“直播卫星户户通”安装102户,补助5100元。新冠疫苗接种方面:第一针七天时间共计接种5006针,第二针总计接种4697针。社会保障方面,截止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完成4817人,140.4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完成参保24843人,636万元,参保率95以上。

(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一是通过实地调研,上堡、朝仪、兰家、西正街共上报2021-2023年项目库69个。二是加强防返贫监测,安排乡村防返贫监测员30名,统一到县里进行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操作集中培训。对全乡8116户20990人的农户(其中一般脱贫户1453户5204人,脱贫不稳定户79户169人,边缘易致贫户38户104人)进行摸底排查,风险消除267条。三是借力驻村工作队,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经省、市、县认定,寨市乡共有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上堡村),重点村2个(朝仪村、兰家村),红色旅游村两个(西正街社区、寨市村)。共安排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10支,其中省派2支(省国资委帮扶朝仪村,省建工集团帮扶兰家村和西正街社区),县派8支(县文旅广体局帮扶上堡、铁杉林、六鹅洞村,县工商银行、寨市管理处帮扶表田村,黄桑保护处帮扶上翁村,县城投公司帮扶翁培村,县畜牧水产中心帮扶茶冲村,县审计局帮扶竹桥村,县政协帮扶李家湾村,县供电公司帮扶寨市村)。四是优化基础设施建设,上半年完成投资1000万元实施民宿集中区灯化工程、黄桑小镇亮化硬化工程;启动老团至坪溪8.26公里安全防护工程建设(预计投资180万元)目前已完成一半工程,完成投资50万元扩宽老团至坪溪8.26公里路面。完成投资500万元黄桑村、西河村、六鹅洞村、铁杉林村、上堡村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工程建设验收工作。此外,寨市信用社至九龙大道人行道、下水道、污水管网,黄坪路楠木林护栏正在建设中。五是对全乡防止耕地“非粮化”及耕地抛荒进行摸排和治理,全乡耕地“非粮化”1030.91亩,耕地抛荒905.3亩,截止目前已治理耕地抛荒766.7亩。同时对全乡所有合作社进行了清理,清除了110个空壳不运作合作社,留下符合条件的127个专业合作社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资源优势发挥不好。在对全乡发展、产业、环境等方面,深入分析不够,没有充分发挥各项优势,离县委、县政府的期望还有差距。二是政务公开程度不够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村和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

三、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党建引领。一是继续深化党史学习、固定学习日等组织活动,加强全党员思想教育。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突出政治引领动能和服务功能相统一,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规划党建示范点建设和党建品牌的打造。

(二)抓实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继续围绕防、控两个环节,织密疫情防控网,严防严控,落实民生保障,为推动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基础。

(三)抓好项目建设。一是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进一步完善古镇城区基础配套设施,加快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指挥所旧址维修和原住民安置;加快闲置土地开发,立足可持续发展,实现民俗文化与自然景观完美融合二是优化经济环境,积极争取项目,以项目带投资,以项目促发展,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中共寨市苗族侗族乡委员会

                                                         寨市苗族侗族乡人民政府

                                                            2021年7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