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寨市乡 > 工作情况
《盛夏有晴天》|盛夏流金,奏响乡情欢歌
文件名称: 《盛夏有晴天》|盛夏流金,奏响乡情欢歌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35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工作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寨市苗族侗族乡
发文日期: 2020-08-2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8-25 有效期: 永久

    8月17日起每周一、周二晚零点档,在湖南卫视《我的纪录片》“四季”系列播出脱贫攻坚主题纪录片《盛夏有晴天》第一集《奥义》映照出绥宁寨市乡村的一派新景象

1青钱柳,一种甘甜


    上堡村,被联合国农林组织誉为“一块没有污染的神奇绿洲”。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早已不是以前因为偏远而穷困的乡村模样。已经搭档采茶20多年的老陈夫妻俩起了个大早,他们要上山采取一种极为珍贵的野生本草——青钱柳。青钱柳,胡桃科。常生长在500至2500米的山地湿润的深林中。它的果实像一串串铜钱,被当地人称之为摇钱树。青钱柳叶子富含丰富的皂苷、黄酮、多糖等有机营养成分。7月的叶子为老叶,可做凉茶,有降三高功效。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青钱柳等树种得到了保护。

    青钱柳茶是大自然回馈给这片土地人们最好的礼物。每次采摘回来的叶子清洗后,都是老陈的妻子,来制作茶叶。不断地翻铲茶叶,才能看到四散的水汽,嗅到植物被炙烤的气息,才能留下鲜叶中甘甜的味道。当地政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绥宁县各乡镇已发展青钱柳栽培基地,免费给每户村民树种,年产值上亿元。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老陈一家也因为青钱柳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2酸豆角,一碗乡愁

    绥宁的风土人情如夏季一样热烈,苗歌文化传承人阿苗千千,从小就生长在这边土地。阿苗千千经常往返于各地的舞台,为家乡站台宣传。今天她要去铁杉林村,见一位老搭档,也想念,每到夏天一道熟悉的美味。千千常年在外演出,很想家乡的味道,每次回来肖阿姨就要做一份酸豆角给她。一到夏天,在绥宁,苗家人每家每户都会有几个腌菜的罐子。经过不同的巧手,味道虽有不同,却都是每一个绥宁孩子童年的美味。山间溪水边,采摘好的豆角先清洗,除杂质,晾干。腌制过程不需要复杂香料。盐、辣椒、山泉水就能腌制出这酸的独一无二的美味。一碗酸豆角,眷念的是内心深处乡土情结。让乡愁经过唇间来到肠胃直抵心间,就像外婆的爱永远围绕在身边。扶贫有很多种,千千用她的方式在为家乡做着自己的努力,酸豆角是家乡的味道, 也是外婆的记忆。


3灌辣椒,一张名片

铁杉林村,生态优良,旅游资源丰富。村里拥有中国面积最大的长苞铁杉群落。铁杉树,树干通直,高达挺拔,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石德彬和两位嫂子在山脚下就经营着一家客栈。每到夏天都是旺季,今年疫情原因,游客不多。绥宁的气候潮湿,辣椒开始发挥其特殊功用,有性味辛温,有祛风除湿、生津开胃等功效。今天客人点了一桌全辣椒宴。7月,长成的辣椒,带给人们的惊喜,便是在味觉上一举打破大半个冬季带来的寡淡与沉闷。一家人也享受采摘丰收后的喜悦。

盛夏的勤劳与欢歌,映衬着美丽山村的硕果累累。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一个个地处深山的落后小山村,由“靠天吃饭”转为 “生态创收”,这片土地的人们,用智慧发现着大自然的奥义,适度、巧妙的利用自然,在夏天里获得质朴美味的食物,也感受着生活的炙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