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寨市乡 > 工作情况
寨市乡红色绥宁展览馆党课《一封家书》拍摄纪实
文件名称: 寨市乡红色绥宁展览馆党课《一封家书》拍摄纪实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353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工作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寨市苗族侗族乡
发文日期: 2020-09-1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9-16 有效期: 永久

    9月16日上午9时,县委组织部贺华松一行来到寨市乡红色绥宁展览馆录制党课《一封家书》,寨市乡18位党员代表参加,杨园园进行讲述。

    以下为讲稿实录内容:

说到家书,我们第一时间可能会想到“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尤其是战争年代的家书,寄托的不仅是亲人的思念、更有嘱托和祝福,总之,一定是温暖的。今天给大家讲的却是一封特别的家书,书写人——革命志士刘彦文。

刘彦文出生于1901年,是绥宁县黄桑坪人。呱呱坠地起那响亮的哭声似乎就已经告诉所有人这不是一个平凡的人,父亲也是这么想的,于是含辛茹苦倾心培养,为此学习孟母,搬家只为儿求学。刘彦文不负众望,一路高歌猛进,于1924年考入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次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成为常德特别支部委员,积极参加反对美国人在常德传教和开办学校实行文化渗透的政治斗争。1926年,刘彦文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进入广东黄埔军校学习,1927年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在贺龙部任中队长,1928年回家乡绥宁开展革命活动,他与当地地下党员杨英华、丰明煊在当时的县城寨市开办文华石印铺,积极联络革命志士,筹备恢复中共地方组织,并与党的地下联络站上海光华书局保持联系。为了隐藏身份,刘彦文成了黄桑坪小学的教师,他一边教书育人,一边做革命工作,最了不起的是他居然收集到了先年张发奎部队遗落的两筐炮弹,革命信心大涨。不幸的是,1931315日,因叛徒告密,刘彦文被捕,国民党反动派以“政治嫌疑犯”的罪名判处其无期徒刑,关押在湖南省第一监狱。

儿子坐牢的消息如晴天霹雳,粉碎了父亲“望子成龙”的梦想,也伤害到了作为一名父亲的自尊,因为不论是在哪朝哪代,家里出了一个坐牢的孩子,这都不算一件光彩的事情。尤其是“政治嫌疑犯”这个罪名又岂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所理解的呢?于是,盛怒之下,托人修书一封交与儿子,其中的八个字如钻子、如尖刀一下一下扎在刘彦文的心上。父亲说:请求当兵,一洗污垢。父亲让他当的可不是共产党的兵,父亲是说:我情愿你去当国民党的兵,我情愿你为国民党打仗战死在前线,这样还能够洗刷掉因你坐牢而带来的耻辱,我们刘家清白家风,代代相传,定不能断送在你的手里。面对父亲的不理解,想当然刘彦文是悲愤的,但同时他又是铁骨铮铮的,他这样回应父亲,他说:大人劝儿请求当兵一洗污垢,儿非贪赃枉法、营私舞弊、淫暴盗杀等无聊行为,儿系共产党政治犯,共产党是劳苦群众的政党,为政治斗争而坐牢,在做革命工作的人看来,是很光荣的,儿何污垢之有!

1940年,刘彦文被押往绥宁监狱。县长熊为琦亲自来到监狱,劝刘彦文悔过自新,刘彦文义正辞严回答道:我干共产党事,光明磊落,无过可悔!最后,在19411230日的深夜,刘彦文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押解到寨市城西北的和尚坳烂泥冲生生活埋,年仅40岁。

树有千尺,革命情怀就是他心中的根;水流万里,革命斗志就是他心中的源。在看不见的浪潮中,他为革命奋斗了一生,也奉献了一生,而这封家书也成为刘彦文革命气概最好的诠释。这封特别的家书不是一个儿子的倔强,它是一位志士的肺腑之言,是理想,是信仰,是“中国共产党万岁”!

经过大家的努力,完美完成了党课《一封家书》的录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