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寨市乡 >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30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寨市苗族侗族乡
发文日期: 2020-03-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3-19 有效期: 永久

村(社区)、各相关单位

当前,我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春耕生产、入山旅游、祭祀扫墓等野外火源将急剧增多,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隐患大增。为切实做好当前及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做到防疫防火两不误,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村(社区)务必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把做好当前及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各村(社区)成立专业扑火队伍,对本森林防火工作做出科学部署,确保思想认识、组织领导、防范措施和行动反应到位,同时,进一步抓严抓实村护林员工作责任,把山头地块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二、加大宣传,严格落实责任。村(社区)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要通过“村村响”、发短信、微信推送、贴标语、拉横幅、打铜锣、设立警示牌等方式,力求让社会广大公众防火意识入心,防火知识入脑,做到防患于未然。

、强化措施,全面管控火源。各地要发布“禁火令”,送至每个农户,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理制度,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及时责令整改。村组要组织人员站岗放哨,坟场、农用火频繁林地等有可能起火的地方要严密把守。对大型墓葬地及重点景区、林区,务必组织专门人员特别是护林员加强巡查巡护,必要时可设立临时卡点,做到严防死守。

四、充分准备,迅速有力扑救。扑救森林火灾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科学指挥,有序调度,严禁没有扑火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同志担任现场指挥员,严禁群众无组织地扑救森林火灾,严防小火亡人事故,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村级负责人立即奔赴现场组织指挥扑救,明火扑灭后,加强余火清理和火场看护,防止死灰复燃。各要进一步完善联防机制,交界地段一旦发生火情,相互协作,联动扑火。

五、畅通信息,严格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森林火灾的分级报告、有火必报制度,确保灾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高火险期及清明节期间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督促落实森林防火工作


                                          寨市苗族侗族乡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