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灵秀姑娘,看奇美绥宁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曾天逸 更新时间: 2019-01-29 15:47 字体:放大 缩小
分享到:

世人都说“湘西之美出凤凰,湘西南之美在绥宁”。位于湖南省西南边陲的小县绥宁,因为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在1982年5月通过亚太卫星发现这块没有被污染的绿洲,从此被世人誉为“神奇的绿洲”。

“望夫石”上留深情

在绥宁县红岩镇上一个叫曾家村的村落旁,植被茂盛的竹山林海中,有着神奇般的故事与传说,“望夫石”就是其中之一。沿着曾家村那条进山道一直往前行进,大概要徒步行8公里左右才能到一个叫“粮食冲”的庙亭前,大家在马路的对面往山上看去有一座很像人正身面的石头。长发直落、面貌可清。到了这里我们才相信原来真得有石头会跟人“生长的”一模一样。

据说明朝初年一位在此地等待外出打猎男人归来的女主妇,天已深黑了还未能见其夫归来,便一直在此等候久久未归,最终成了一个“石头人”。当年那个盼夫归来的妇女,在此山尖上用自己坚守的忠贞爱情,成就了一段让后人永远流传不朽的佳话。

“倒水洞”里有传奇

延着山路再往前走,就进入林山树海了。绿树参天的原始森林里,植被丰富种类繁多,天然的“绿色氧吧”会给你一种世外桃源般的天赐之福感。

当人们在行走前进的路途中,拐过数道弯、爬坡上山后转到眼前为之一亮的,就是近在咫尺的风景名胜区之一的曾家村“倒水洞”瀑布。大自然像是变戏法一般,给了游客行人们另外一幅景致:绿意盎然的青山周围,一席白瀑布飞入眼前,我们所看到的便是“倒水洞”了。这瀑布与绥宁县其他地方的颇有不同,它从高达一百多米处的山口飞流直下,水花四溅。昂头视线从上而下,我们不是在看瀑布而是在欣赏大自然的美景与恩赐。游客在当地村民的引导下就可以俯、平、仰视此“倒水洞”瀑布之百态。整个瀑布在游人的面前被尽收眼底。

绝美倾世的黄桑

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绥宁县西南部,这是一块还未曾被开垦、完全开发的天然旅游区,一座天然的绿色氧吧。

从马颈谷进山,你将会看到植物王国里的许多世界之珍,这里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就有20多种,如香果树、花榈木、毛红椿、长苞铁杉、马褂木、桦榛、伯乐树等。美丽的大森林中,山水妖娆。飞流直下的六鹅洞瀑布,犹如一块从天上直挂下的白帘,气势磅礴。坐落在源头山的铁杉群落,38析铁杉,树杆挺拔相拥、树根相错,枝、干、根相互成连理的景观,世上罕见。

独有的苗族四月八姑娘节

农历四月初八,相传居住此地的宋代杨家将后人杨文广在战斗中被敌军俘虏,关在牢房里吃不上饭。胞妹杨黎娘每次送去的饭菜都被狱卒抢吃。她便心生一计,来到山上采摘能吃的黑树叶榨汁,拌在白米饭里,并在农历四月初八日那天给关在牢中哥哥送去。看守狱卒看到形状黑黑的米饭,未敢抢食。杨文广吃了黑米饭以后,配合营救人员一起砸破牢笼冲出了出去,杨黎娘却在营救哥哥中牺牲。因为杨黎娘的机智勇敢,此后当地苗族和杨氏后人就专门把农历四月八日纪念杨黎娘所牺牲时的日子定做姑娘节。以后的这一天,为了纪念机智勇敢的杨黎娘,当地所有外嫁的苗族姑娘都要回来过节,与当地村民一起吃“黑饭”、对山歌、唱傩戏。

在四月初八过节这一天,苗族人家是要把已出了嫁的姑娘召回娘家,和全家人吃黑米饭。在吃之前,先要举行庄重的祭拜祖先的仪式。“四八”姑娘节也是苗族青年男女的“情人节”。跳苗舞、对山歌,吹树叶,道真情;这成了众多的苗族儿女表达暗恋情感与追求真爱的主要方式。这一天,苗族姑娘们都会穿上最具民族特色的服装,戴上闪闪发光的银饰,四面八方的客人、十里八乡的乡亲人如潮水般涌来,那场面要多热闹有多热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