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2023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庆祝活动盛大启幕
时间: 2023-05-24 19:57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相遇山水情缘、相约娘家绥宁”。5月24日,一年一度的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庆祝活动在县城盛大启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金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平,副市长蒋伟,市政协副主席丰新妹,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经理池建新,县委书记佘芝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夏贤钦,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许红梅,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李驰宇等领导以及应邀嘉宾、优秀女性代表、市属县直单位和各乡镇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县委副书记、县长夏贤钦主持开幕式。

县委书记佘芝云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出席启动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县人民特别是广大苗族同胞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佘芝云表示,绥宁将以此次四月八姑娘节为契机,持续深入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紧盯“美丽绥宁、活力绥宁、幸福绥宁”建设总体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平安创建、民生保障等工作,以实干实绩奋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绥宁成为生态宜居的标杆、投资兴业的热土、人人向往的家园。

副市长蒋伟代表市政府,对绥宁四月八姑娘节的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蒋伟指出,此次绥宁四月八姑娘节,不仅是展示绥宁丰富旅游资源的大好平台,更是打造邵阳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促进绥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会。希望绥宁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大力弘扬民族历史文化、开发民族旅游资源、促进民族繁荣发展,把四月八姑娘节办出民族特色、办出文化韵味、办出绿洲风采,让绥宁民族民俗文化走出绥宁,走向全国、全世界。

上午11点,于金旺、李小平、蒋伟、丰新妹、池建新、佘芝云、夏贤钦、李驰宇共同按动相约绥宁2023四月八姑娘节“姑娘回家”欢迎仪式暨2023“极拍中国·三美绥宁”短视频大赛启动键。于金旺宣布2023年绥宁四月八姑娘节庆祝活动暨“极拍中国·三美绥宁”短视频大赛正式启动。

开幕式上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东山侗族乡《逗春牛》、长铺子苗族侗族乡《舞狮子》、麻塘苗族瑶族乡《打铜钱》、鹅公岭侗族苗族乡《板凳龙》、河口苗族乡《民族舞》方队分别登台亮相。非遗群舞《幸福苗寨》、歌曲《阿妹千千》、群舞《河塘边》、竹滑板舞蹈《苗娃酷滑》等节目描绘出绥宁大地的无限壮美,展示了绥宁浓郁的民族风情,充分营造出了节日的欢乐氛围,打造了一场苗侗文化的盛宴。20名绥宁籍优秀女性同时登台亮相,以及展示的绥宁当地红、打锅黑习俗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是歌颂勤劳、勇敢、善良女性的特殊节日,主要流传于以湖南绥宁为中心的湘桂黔边界苗族地区,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湖南特色民族节庆活动之一。今年的活动围绕“山水情缘·相约娘家”,举办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全景沉浸式欢庆活动、“极拍中国·三美绥宁”短视频大赛、乡村振兴新“县”象研讨会、文旅大集·农特产品展示推荐活动、2023年湖南生态旅游节暨绥宁县青钱柳节、2023年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主题晚会等活动。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提升姑娘节影响力,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展现民俗风情、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让全球姑娘、游客充分感受神奇绿洲的无穷魅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