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政企通 > 政策速递 > 省级政策
2022年三季度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运营情况通报
时间: 2022-10-18 11:29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2022年三季度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运营情况通报

各市州工信局、有关县市区工信部门,各窗口平台:

根据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运营绩效评价工作要求,现将2022年三季度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营情况通报如下:

一、平台网络运营情况

1、平台网络活跃度。三季度全省平台网络共发布服务活动538场,共计服务中小企业28397家次。其中品牌能力提升服务活动79场,技术创新“破零倍增”服务活动26场,中小企业“两上三化”活动63场,上市融资服务活动33场,创业创新服务活动126场。综合所有运行指标,三季度相对活跃的市州平台有衡阳、常德、永州、长沙;相对活跃的县市区平台有衡南县、南县、桂阳县、新晃县、娄星区。

2、重点服务活动开展。一是全力推进“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行动。省枢纽平台联合浏阳市、南县窗口平台组织举行2022年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浏阳市及南县专场活动,并组织省企业品牌服务联盟多位品牌战略专家深入湖南橡塑密封件厂有限公司、湖南捷创新材料有限公司等4家国家级或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企业品牌调研,对调研企业从品牌规划、品牌形象设计、品牌知识产权管理等多个方面开展点对点重点服务。临湘市窗口平台举办“湖湘精品”临湘市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专项活动,指导50余家参会中小企业建立完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和评估体系。桂阳县窗口平台开展“湖湘精品”品牌提升服务对接活动,开展中小企业品牌提升主题授课,并对当地特色品牌成功案例进行解读,提升企业品牌规划力、创新力。

二是深入实施全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行动。蓝山县窗口平台举办“破零倍增”——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一对一”入企服务活动,带领专家走进皮具箱包工业园,针对企业专利产品被模仿侵权风险,有效发明专利、技术创新战略受限等问题与企业面对面沟通,得到园区企业的高度认可。湘乡市窗口平台开展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行动之专利的挖掘及作用专题培训,并在走访中针对企业困难提出专业建议。邵东市窗口平台与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围绕“破零倍增”行动开展“一企一博士”引才服务工程,促成省级“小巨人”企业醇龙箱包与湖南工程学院联合研发智能箱包专用小芯片,与中南大学一同开发箱包全自动化生产线设计方案,今年已帮助企业对接高校专家30余次,申请专利11件。

三是持续推动全省中小企业“两上三化”行动。三季度,省枢纽平台“两上三化”数据调度系统实现数据报送5707家,协助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节活动,举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智能制造实践分享》等3场直播活动,每场活动吸引近万人观看。炎陵县窗口平台举办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节数字化转型专场活动,组织行业专家深度剖析数字化转型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为企业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供解决途径。新化县窗口平台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愿转”“不会转”“不敢转”“不能转”等问题,开展新化县中小企业数字赋能培训活动,组织优质的数字化服务机构通过加大优质服务供给,提炼共性解决方案,打造转型样板等方式引导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零陵区窗口平台举办“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申报培训,充分发挥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智能制造推广应用。

四是大力开展融资服务活动。省枢纽平台举办五场路演活动,26家企业参与路演,20余家投融资机构参与活动对接。华工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的智能频漂水处理系统项目、湖南非雀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自动超声智能诊断系统项目、湖南影向未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影向未来医学影像中心项目等创新项目通过参与对接活动受到了多家投融资机构的青睐。衡阳市、娄底市、益阳市窗口平台协助举办湖南省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暨“湘企融”平台业务及融资服务能力提升培训活动,相关负责人就“湘企融”平台的基本情况、核心功能、平台操作以及自身的工作经验进行详细讲解,促进政银企资源高效精准对接,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及成本。岳麓区窗口平台充分发挥“资汇潇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服务平台作用,先后成功举办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湖南股交所专精特新专板挂牌企业两场路演活动。

五是积极组织创业创新、政策宣贯等服务活动。省枢纽平台协助举行2022年“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并同步为参赛企业开展服务,组织龙头企业、投融资机构、银行、服务机构观摩,提供融资、授信、服务对接,将赛事转化成推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衡阳市窗口平台开展“专精特新”企业专项政策解读活动,邀请专家深入讲解企业“专精特新”新发展的必备条件、可享政策等要点难点,为企业用活用好政策打下了坚实基础。桃江县窗口平台组织开展“惠企纾困送政策”宣讲培训会,邀请行业专家详细解读了财政奖补政策。衡山县窗口平台以现场法律解读、旁观劳动仲裁庭审、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企业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并针对重点企业新型劳动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交流。

二、下阶段工作要求

1、进一步加强窗口平台管理。各级工信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各窗口平台的监督管理,督促运营效果不佳的窗口平台(特别是长期不按要求开展服务活动的县市区窗口平台)尽快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及时更换运营单位。省枢纽平台要积极配合各级工信部门加强对窗口平台业务指导,着力推动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整体服务绩效有效提升。

2、进一步加大各项重点工作推进力度。各窗口平台要协助主管部门进一步做好破零倍增、两上三化、湖湘精品以及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等重点工作,加大推进力度。特别是要加快推进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有关工作,积极帮助“湘企融”平台与中小企业及银行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深化数据开发利用,创新优化融资模式,多途径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和便利度。

3、进一步提升窗口平台可持续发展能力。各窗口平台要探索行之有效的市场化发展路径,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建立市场化的运营团队,围绕政策宣贯、品牌服务、产业链协同创新、数字化转型等方面进一步将“专精特新”服务做实做精,在公益服务过程中发掘拓展增值业务的机会,进一步拓宽窗口平台市场化收入来源,增强自我造血能力。

附件:市州综合窗口平台(含县市区)2022年三季度服务情况统计表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10月18日

附件

市州综合窗口平台(含县市区)2022年三季度服务情况统计表

注:数据统计时间为2022年7月-2022年9月,县市区、产业集群窗口平台服务情况数据暂不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