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上堡侗寨成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

来源:绥宁县 作者:绥宁县 更新时间: 2020-06-07 22:20 字体:放大 缩小
分享到:

     近日,笔者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发布的通报中获悉,邵阳市绥宁县上堡侗寨被授予2019年度“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称号。上堡侗寨地处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域,整个寨子被大山包围,平均海拔800米以上,500余亩梯田环绕寨子,依山修建,这里的文物古迹十分丰富,一年四季景美如画,宛若世外桃源。

  “界溪省,巴流府,雪林州,赤板县,上堡有个金銮殿。”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上堡侗寨又称上堡古国,残留着金銮殿遗址、校马场、点将台、忠勇祠、旗杆石等古迹,历史积淀深厚、建筑风格独特、文物资源富集、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是湘桂黔地区建筑风格最为古老、保存最为完整的侗族村寨之一。侗寨依山而建,座落有序,山上山峦起伏,山下梯田层叠,小溪穿村而过,溪水潺潺。俯瞰上堡古国,好似一颗珍珠落宝盆,绚丽多姿,光彩照人。上堡侗寨是侗民族建筑艺术的范例,见证了侗民族的发展与变迁,具有侗民历史研究、族旅游资源开发、人类生态保护等多方面的价值。2012年以来,上堡侗寨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先后被列入或被评为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特色旅游文化名村”、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最具魅力古村落”、国家森林乡村。

  绥宁县把上堡传统村落保护开发与侗寨申遗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按照“一切为申遗让路,一切为申遗服务,一切为申遗成功”的总体要求,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指导,整体保护、兼顾发展,政府引导、村民参与”的原则,整合资金,加大投入,不断探索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致力让古意盎然的村落留得住美丽乡愁。绥宁县借助苗族四月八姑娘节、侗年、山歌节、首届黄桑帐篷节、黄桑原生态旅游发展峰会、中国步道论证会、“千名艺术家写黄桑、画黄桑、拍黄桑”、绥宁苗侗村落文化走进中南大学等节庆或活动,加大上堡旅游推介,进一步提高了知名度。通过挖掘整理、传承保护上堡村民俗文化资源,进一步打造人们“眼睛里的乡愁”。

  近年来,风光旖旎、人文厚重的上堡侗寨依托旅游产业,大力发展山庄、农庄、客栈、土菜馆等特色服务业,强劲拉动了当地土特产加工、特色种养业发展。据初步统计,上堡村仅农家乐就多达30余家,年营业收入达600余万元,众多村民和贫困户因此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来上堡村的游客量保持40%以上增长,旅游业成为上堡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