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长铺子乡 >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长铺子苗族侗族乡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考核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长铺子苗族侗族乡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考核自评报告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076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长铺子苗族侗族乡
发文日期: 2021-05-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5-19 有效期: 永久
长铺子苗族侗族乡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考核自评报告

2020年,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严格按照预算法及上级文件精神,真抓实干,坚持“将好事办实,将实事办好”的工作原则,扎实抓好我乡绩效考核和重点民生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促进了我乡社会经济良好发展,并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现就我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考核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部门概况及绩效考核机构建设情况

长铺子苗族侗族乡是我县地域面积最广的乡镇,由原长铺子苗族乡、党坪苗族乡、枫木团侗族乡合并而成,由原46个行政村合并为现在的29个行政村,全乡人口3.87万人,位于我县城乡结合部。绩效考核和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为落实好我乡绩效考核的各项任务,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县召开有关会议后,立即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及时调整了长铺子苗族侗族乡绩效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杨昌盛任组长,乡长杨英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同时明确相关职能站所负责人为绩效考核和重点民生实事第一责任人,形成了全乡人人抓实事,个个有担子的良好工作氛围。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县文件和县责任状下达我乡绩效考核和重点民生实事的工作任务,我乡立即行动,把绩效考核和重点民生实事的各项指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了各责任单位,明确了工作要求,制定了工作措施,对全乡绩效考核和重点民生实事每个时间段的工作任务,进行了系统的安排,同时还进一步强化了考核办法,严格了考核要求,明确了奖惩措施。出台部门内部控制操作办法,含预算、收支、政府采购、资产、合同等业务控制以及车辆使用、设备管理、考勤考核、费用报销、资产管理、财务管理、风险控制等制度。及时向财政局报送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总结计划、工作动态、信息。绩效目标清晰明确可计量,细化量化到项目构成要件,按预算业务归类分列填报,其数量、质量、成本和时效等指标内容设置简明扼要,指标值真实可比。按预算编制要求同步报送绩效目标。绩效目标设定依据充分,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国家相关规定。并对预算执行采取了有效跟踪监控措施,定期采集绩效运行信息并进行汇总分析,对偏离绩效目标及时提出纠正或调整意见。按时报送绩效信息和评价报告,及时对上一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及重点民生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定期向同级财政部门提交预算绩效报告,说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财政支出绩效情况、存在问题、纠正措施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在门户网站对绩效考核、预算执行、部门整体支出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及时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责任,确保措施到位。一是加大宣传。在年初及县绩效考核和重点民生实事文件出台后,乡专门召开了三个会议,即班子会议、绩效考核领导小组会议、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及责任人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会议认真传达了县有关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了县财政局关于绩效考核文件精神,对我乡绩效考核和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乡党委书记杨昌盛、乡长杨英要求全体干部高度重视绩效考核和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要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二是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乡财政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安排专门工作经费,解决各项目实施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三是为顺利推进该项工作,乡绩效考核和重点民生实事办公室制订了一系列制度,并将各项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和人员,实行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乡实行“一月一讲评,一季一调度,一年一评比”的“三个一”奖惩制度,从而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乡绩效考核和重点民生实事办公室还每个季度对各项工作进行了督查,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查找出工作中的不足,并将各项工作完成情况通报到各相关责任人,以便与促进工作的开展。以富民强乡为目标,以城乡和谐稳定为基础,以生态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为重点,领导干部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二,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590.73万元,包括:
1,工资福利支出:763.77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826.96万元,其中办公费17.85万元,印刷费26.07万元,水电费3.94万元,邮电费1.09万元,,差旅费31.68万元,工会经费31.95万元,公务招待费2.0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6.04万元,,会议费11.86万元,维修(护)费10万元,福利费40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00.12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489.11万元。
三、“三公”经费执行情况
全年决算支出“三公”经费7.2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    5.2万元,公务招待费支出2.05万元。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考核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指标完成情况:
一、高质量发展
1、村级财务管理。按上级要求,努力完成新的村级财务平台对接建账工作,严格落实村级财务“双代管”制度,专项资金、扶贫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确保农村资金安全运转。完成全乡29个行政村的账务清理工作,确保各项资金安全。
2、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各项经济指标都按上级要求完成了任务:一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78元,年增长6%;二是工业总产值108.711万元,年增长8.8%;三是农业总产值44284万元;四是固定资产投资11000万元。
3、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邵阳市城关镇第一、三、四季度排名第三;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完成年度项目建设任务,田心、新水冲为美丽乡村示范村.
4、产业发展:按照县委县政府分解到各乡镇的任务,绞股蓝任务700亩,油菜3000亩,蔬菜2100亩,全部完成任务。我按照县林业局分解到各乡镇的任务,楠竹产业任务数3000亩,我乡完成了任务;完成竹林道低改1.5公里;油茶产业:完成油茶造林111亩、油茶抚育1035.1亩、油茶样板示范林111亩。
5、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我乡境内无殡葬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殡葬服务、丧葬用品销售中无违法违规行为;没有违反文明生产和销售棺材等土葬用品、封建迷信用品和大型墓碑的行为,率先推行红白喜事禁炮试点五个村。
6、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确权颁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我乡小水村为我县第一个颁证的村,多次接受市县检查;农村土地确权我乡界溪村作为全县的试点村,召开了现场推进会。两项工作都按进度按时完成了任务。
7、河长制工作:召开了河长制工作部署会议,成立了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制定了实施方案及各项制度,并安排了办公场地和人员;乡级河长每旬巡河,村级河长每周巡河,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及保洁员,定期进行河道保洁。
二、三大攻坚战
(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1、乡镇债务管理:乡党委政府年度内没有新增债务;没有存量债务;及时进行债务处理与报表。
2、村级债务管理:村委会年度没有新增债务和存量债务;会计账务及报表及时。
3、拖欠农民工工资三年清零行动。成立了治理农民工工资问题协调领导小组,管辖区域或项目没有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建立与银行代发工资覆盖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覆盖率达百分之百;无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导致农民工上访的现象。
(二)、精准脱贫
一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根据我乡统计站的统计,2016年我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326元,2017年达到7433元,年增长17.5%,2020年底我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878元,年增长为6%。
二是群众满意度,通过政策宣传、政策实施、上户走访等形式,现各村群众满意度均达到95%以上。
四 “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一是产业扶贫,按照县三定三有三结合的要求,经乡党委书记组织调研、召开产业发展座谈会,根据我乡各村实际情况制定了《长铺子乡落实县2019年产业扶贫政策实施方案》。29个村均已成立扶贫产业专业合作社,确定了产业项目和产业带头人,确定了利益联结机制,落实了县重点产业任务数,并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自主产业。
二是就业扶贫,为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助推全乡精准贫困户脱贫,我乡组建了一支12人的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为全乡2537名贫困劳动力跟踪服务,宣传《绥宁县就业扶贫到户政策》,传达县人社局招聘信息,为贫困劳动力推荐就业岗位及技能培训,进行就业指导,发放就业交通补贴1032人,32万元。
三是易地扶贫搬迁,我乡2016年至2020年全乡共享受易地搬迁政策贫困户341户,其中分散安置325户,县城购房2户,集中安置14户。易地扶贫搬迁一户一档资料已经完善。
四是农村危房改造,2020年我乡危房改造共43户,在11月8日之前已全部完成了验收并拨付危房改造补助,一户一档资料已全部完成。
五是教育扶贫,我乡2020年上半年教育助学县内就读贫困学生848人,下半年684人,外县就读贫困学生摸底68人,享受雨露计划上年148人、下半年138人,11人参加了县扶贫办组织的致富带头人培训。另外,我乡有5个残疾疑似辍学儿童,现已帮助他们在县特殊教育学校注册学籍,并由教师送课上户。
六是健康扶贫,2020年全乡贫困人口均已参加城乡医疗保险和精准扶贫“特惠保”。2020年我乡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贫困人员5265人,共资助医保参保缴费1516008元。其中一般贫困参保人员4312人,每人每年资助医保参保费140元,共计603680元;残疾1482人、五保122人,贫困兜底911人,每人每年资助医保参保费280元,共计704200元;一般低保户376人,每人每年资助医保参保费140元,共计52640元。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慢性签约服务且均能享受医保缴费补贴、保险缴费补贴、住院提高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等政策。
七是兜底保障,全乡农村低保671户1209人,其中社会保障兜底对象433户899人。                                                                                                                       
八是完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情况,全乡25户以上的自然村落均已进行道路硬化,其余未达25户自然村落未硬化的道路均已纳入脱贫攻坚2019-2020三年滚动项目库,目前均已实施通达。
九是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情况,全乡所有农户均有保障,所有贫困村的均已完成了升级改造,4个直供区村完成农网改造。我乡脱贫攻坚2019-2020三年滚动项目中已申报枫香、龙家、新水冲、川石、麻地、道口、佘家、冻坡8个村电网升级改造。
十是生态补偿脱贫情况,我乡公益林管护面积86896.75亩,补偿标准为14.5元/亩,发放补偿金额1260002.875元,另外,全乡有生态护林员31人,公益林护林员15人,按时发放护林员工资。
5、扶贫资金。我乡建立了健全的整合涉农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制度,强化全过程监管。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按照县脱贫攻坚规划和项目库统一安排使用,项目监管由乡主要领导牵头,乡纪检、财政、扶贫、农综等部门参与配合,对项目全程跟踪监管、全程跟踪审计。严格按照上级扶贫政策和相关政策制度落实项目实施和项目资金公开公示和廉政备案制度,要求项目实施村必须将项目名称、扶持对象、资金来源、补助标准、资金使用等情况,通过村务公开栏或召开村民大会等进行公开、公示。所有扶贫项目的实施及资金使用必须有群众代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参与规划、参与决策、参与管理,确保农村基层民主管理与决策管理等各项制度的落实。对各村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下年度安排资金的依据。并由乡纪检、农综、扶贫、财政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组成检査组,定期对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査,督促存在问题的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2020年拨入统筹整合资金 1426.96 万元:其中产业扶贫资金691万元;小额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35万元。特色产业资金61.16万元;省派工作队扶贫资金100万元;农村环境卫生公益性岗位资金38.16万元;疫情防控贫困户公益性岗位资金101.64万元。
6、“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开展情况。
一是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情况。责任落实情况:我乡在年初时就与各村签订了脱贫攻坚、减贫等方面的责任状,压实责任。
“三走访三签字”落实情况;乡党委书记杨昌盛、乡长杨英及乡党委副书记熊铁权对所有贫困户进行了走访,结对帮扶责任人每月走访贫困户1次,且我乡每季度组织集中走访;所有脱贫退出工作,严格按照程序签字到位。
二是脱贫攻坚日常工作落实情况。
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管理情况:我乡的扶贫信息系统由乡扶贫办专人管理维护,基础信息维护、日常报表等工作都能按时按质完成。
项目库建设情况:我乡脱贫攻坚三年(2019-2020)滚动项目入库申报,按照村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意见,村级公示,乡审核公示程序,确定我乡申报脱贫攻坚三年(2019-2020)滚动项目基础设施等17大块588个,已上报至相关项目主管部门。
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情况:我乡所有小额信贷都是严格按照贫困户申请、信用社评估、乡镇核实等程序进行贴息贷款发放。
(三)、污染防治
1、领导重视:全年党委政府(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环保工作达7次,严格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由党委副乡长黄生民任分管领导、工作人员为安监环保规划建设服务站工作人员;
2、完成禁养区退养工作,4户退养到位,无新建畜禽养殖项目,生猪养殖场按环保要求完成环境治理。
3、水环境质量达到Ш级以上;
4、制定了长铺子苗族侗族乡禁止露天秸秆焚烧工作实施方案,全年未发现一起露天秸秆焚烧;
5、全年辖区内未发生一起非法采砂行为;
6、对辖区内发现环保违法行为严厉制止,并及时上报县环保部门请求联合执法,杜绝了环境事件发生;
7、及时调处辖区内发生环保信访矛盾纠纷,不出现重复访、越级访、群体访事件;
8、对中央、省市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办理和问题整改任务,按要求及时整改并销号。
三、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
(一)、重点工作:
1、我乡境内重点项目的基本概况
    2019年在我乡境内续建的项目有:1、武靖高速主线的扫尾工作(水系、路系的恢复,临时用地的复垦,边角余田的处理,档案资料的整理完善);2、武靖高速连接线大寨段;3、县妇幼保健院;4、思源学校;5、污水处理厂二期;6、袁家团环保搬迁项目;7、碧桂园;8、城东出口道路整治项目;9、长坪大道;10、职教新城项目的实物登记;11、枫香大道;12、枫黄公路;13、荣岩电站直供区电网改造扫尾工作;14、枫木团风力发电二期、三期。15、经发国际项目等
2、重点项目的完成情况
(1)荣岩电站直供区电网改造扫尾工作已经圆满完成;碧桂园的征地拆迁工作已经结束;枫香大道和枫黄公路的征地拆迁任务已经完成;长坪大道的征地拆迁及安置地已经搞好。
(2)武靖高速主线一系列的水系、路系遗留问题基本解决,档案资料的基本整理完善到位。
(3)武靖高速连接线大寨段。
(4)思源学校和妇幼保健院由于“新农村建设项目”—大寨民族风情街没有动工,部分村民拒绝再征地拆迁,致使原设计规划红线内的房屋还有部分没有腾地。
(5)城东出口道路整治项目目前进展顺利,但因为没有安置地,势必影响下一步5户拆迁户的拆迁问题。
(6)坪溪职教新城已经签订323.94亩的征地协议,12栋房屋及其他附属物的丈量登记工作已经结束。
(7)枫木团风力发电二期、三期进展顺利,但植被破坏严重,生态恢复任重道远。
(二)、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1、农村危房改造。2020年我乡的任务是43户,实际完成43户,完成率100%,目前已全部验收入住。
2、新增城镇就业:2020年,我乡新增城镇就业任务210人,完成210人,圆满完成任务。
3、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我乡任务是635人,实际完成692人,超额完成57人,完成比例为108.97%。
4、行政村配电网改造209年5个贫困村配电网改造任务都已完成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