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发展和改革局 >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绥宁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件名称: 绥宁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0759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绥宁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1-09-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9-23 有效期: 永久

绥宁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部门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相关总体规划、区域规划;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研究全县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国民经济运行。

(三)汇总社会资金总体运行情况,参与制定财政、金融、土地政策并综合分析政策执行效果;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宏观调控协调机制,统筹推进产业、创业等投资基金的发展和制度建设。

(四)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县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全县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专项改革之间的衔接;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参与协调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

(五)拟订全县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统筹安排县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和投资项目,编制下达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规划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备案跨县区、跨行业、跨领域和涉及综合平衡、重大布局的重大建设项目、外资项目;研究提出全县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方向。

(六)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负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七)贯彻落实国家中部崛起比照西部开发、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和湘西地区开发的政策措施;落实国家、省脱贫攻坚规划;研究制定统筹促进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以工代赈规划和计划;参与研究拟订全县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负责制定开发园区发展规划和政策。

(八)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平衡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计划进行调整。

(九)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参与拟订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

2、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

根据编委核定,我局内设股室13个,所属事业单位5个,全部纳入绥宁县发展和改革局预算编制范围。

内设机构分别是人秘股、行政审批服务股、发展规划和国民经济综合股、招投标和法规股、固定资产投资股、社会发展股、湘西地区开发股、价格调控和管理股、粮食和物资储备股、工业和运行监测协调股、安全生产与民爆物品管理股、行业管理与信息股、科技股。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绥宁县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绥宁县农村能源服务站、绥宁县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绥宁县价格认证中心、绥宁县价格监督检查所。

人员编制:截至202012月31日止,绥宁县发展和改革局实有人数73人,其中在职人员73人。比2019持平

3、资金支出管理

严格执行单位年度预算。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坚决杜绝随意性支出。完成好预算编制、收支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合同管理、建设项目管理、资金核算账务年终决算工作,严格票据管理。资金核算账务公开透明。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年度预算资金收支结余:2020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341.35万元,本年收入2945.33万元,本年支出3286.67万元,本年结转和结余340.46万元。

    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财务规章制度执行及完善情况:1、遵守国家有关财务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批准的支出预算执行。2、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监督约束机制。有章可依、照章办事,是行政事业单位支出管理的重要环节。3、各项支出要全部纳入单位预算,统一核算和管理。4、厉行节约,加强经费开支的计划性,优化支出结构。5、做好财务管理的基础工作,强化经费开支的日常管理。6、加强资金使用效率的考核与检查,强化财务管理监督控制职能。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用于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2020年度财政拨款决算基本支出情况: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78.6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73.59元,占基本支出的63.95%;商品和服务支出406.6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4.2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98.5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1.82%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是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主要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等其他行政管理事务支出。

2020年度财政拨款决算项目支出情况:2020年度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501.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0.87万元,占项目支出的35.36%,科学技术支出230.0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5.32%,节能环保支出5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3.33%,农林水支出345.59万元,占项目支出的23.0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65万元,占项目支出的4.3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55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6.98%

(三)“三公”经费情况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6.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6.50万元,支出决算为6.2万元,完成预算的95.3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绥宁县发展和改革局将全面落实厉行节约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严格执行预算,继续严控“三公”经费。与上年相比减少0.72万元,减少1.1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绥宁县发展和改革局全面落实厉行节约的相关政策和措施,继续压减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其中车辆购置费0万元,车辆维护运行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车辆购置费0万元,车辆维护运行费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具体情况列表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年初预算数

年末决算数

金额差异

节约比率

公务接待费

6.50

6.20

0.3

4.6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0

0

0

0

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

0

0

0

公务车购置费

0

0

0

0

合计

6.50

6.20

0.3

4.62%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度各预算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价工作的通知》(绥财绩〔20203号)文件,我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20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自评方案》,并依据方案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对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我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积极作为,突出抓改革强监管促发展,各方面工作稳步推进,根据我单位制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分值表》评分,得分96分,财政支出绩效为“良”,主要绩效、年度重点工作如下:

(一)行政管理工作

1、依法行政:建立了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领导小组,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目录清单制度在绥宁县政府网站上公示,写好工作总结。

2、交办件办理:专人管理收发文稿文件。做好台账登记。

3、财政资金管理:预算管理。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局机关内部各部门间沟通协调要充分,预算编制与资产配置要相结合、与具体工作要相对应;按照批复的额度和开支范围执行预算,进度要合理,不要存在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等问题;决算编报要真实、完整、准确、及时。收支管理,包括收入要实现归口管理,要按照规定及时向财会部门提供收入的有关凭据,要按照规定保管和使用印章和票据等;发生支出事项时要按照规定审核各类凭据的真实性、合法性、不要存在使用虚假票据套取资金的情形。政府采购管理。要按照预算和计划组织政府采购业务;要按照规定组织政府采购活动和执行验收程序;要按照规定保存政府采购业务相关档案。资产管理。要实现资产归口管理并明确使用责任;要定期对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对账实不符的情况及时进行处理;要按照规定处置资产。建设项目管理。投资项目,要严格履行审核审批程序;要建立有效的招投标控制机制:不要存在截留、挤占、挪用、套取建设项目资金的情形;要按照规定保存建设项目相关档案并及时办理移交手续。合同管理。要实现合同归口管理;要明确应签订合同的经济活动范围和条件;要有效监控合同履行情况,要建立合同纠纷协调机制。

4、年度业务工作:定期调度通报市县重点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重点项目”项目库建设非常规范;严格按程序申报、审批项目和加强督查工作;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协调工作。加强了全县招投标的规范化管理,加强了监督与协调工作,价格认证准备无误,合格率100%,无复议案件。拟订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计划及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创新的政策建议;建立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

(二)经济发展工作

1、优化经济环境。根据《2020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制定2020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要点及2020年绥宁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考核办法。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2、精准扶贫工作。对佘家村继续进行精准扶贫,完善建档资料。

3、全面小康建设。成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数据报表。

4、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供给体系,优化发展环境,减少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本制约,尽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去库存,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工作,,加强监管严肃纪律,认真开展招投标制度清理及整治工作检查,统一全省电子交易系统。

5、重点工程项目工作。项目库建设、全县重点工程项目申报,竹缠绕建设项目,绥宁县贵太太油茶循环创新产业园建设二期项目,宝鼎山风电场开发工程二、三期项目,湘西南竹艺产业园项目,绥宁县金诚环保材料纸制品项目,绥宁县湘商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绥宁县湘商产业园集中供热建设项目等。

(三)社会管理工作

    1、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建立健全本局的计划生育工作,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计生专干,落实专干岗位津贴。按照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政策及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我局计划生育工作,加强本局下岗女工,外流人员的计划生育管理,并建好下岗女工去向花名册。

2、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做好组织机构、建立责任制度,做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按照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状,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重点,抓好平安单位创建,加强法制教育,加强安全防范,加强监督检查,维护市场秩序。

3、司法普法矛盾调处。组织司法考试,全部考试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及时解答法律问题,向职工进行法制宣传教育。

4、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成立电子政务领导小组,化解价费矛盾,宣传价费政策,打击价格违法,进一步完善12358平台和应急反应机制建设。

5、公共机构节能减排。成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切实降低我局运行成本。

6、信访维稳群众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及时妥善、果断处置因各种问题发生的群体性事件,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要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延迟、推诿,可以答复的马上答复,不能马上解决的要做好思想工作,决不能让矛盾激化,要及时疏导,讲究工作方法,控制发展状态。

7、妇女儿童保护。成立领导小组,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改善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定期通报我局妇女儿童权益中存在的重要情况和突出问题,定期开展各项活动,如“三八”国际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

(四)公共服务工作

1、安全生产: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责任状;严格控制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成立组织,切实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规范运作;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开展整治,保障安全;调查摸底,健全档案。

2、重点民生实事:高度重视,把重点民生实事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民生实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要明确责任、协调配合。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承办事项的落实工作负总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时间节点,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二要创新机制、提升效益。要建立健全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积极争取省市财政资金;三要加强督导、务求实效;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集中力量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努力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四要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五)文化建设工作

    1、宣传思想工作:强化政治意识,提高宏观驾驭能力;要有政治鉴别力,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有政治敏锐性,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要有责任感,坚持党性原则;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要找准着力点,强化民主意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只有坚持发扬民主,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以人民满意为最高准则,宣传思想工作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才能得到群众的欢迎和拥护。

    2、文化建设和管理: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唱响网上思想文化的主旋律,努力宣传科学真理、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二是要提高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提高网络文化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水平,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作为网络文化的重要源泉,推动我国优秀文化产品的数字化、网络化,加强高品位文化信息的传播,努力形成一批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精神、品位高雅的网络文化品牌,推动网络文化发挥滋润心灵、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作用,三是要加强网上思想舆论阵地建设,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提高网上引导水平,讲求引导艺术,积极运用新技术,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四是要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环境,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营造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

(六)党务建设工作

1、基层组织与干部管理。由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对干部的管理实行下管两级工作责任制,对干部的到岗到位、执行纪律、作风表现、工作情况等进行定期了解、分析、督促、调度和提醒;倒逼排查机制,着力解决“难看难听、难办”的问题。

2、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突出三个重点,把握教育内容。突出宗旨教育,增强全体干部特别是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方便群众办事;突出岗位廉政教育,让干部知道危险、查找风险、不敢冒险、力求保险;突出示范教育,加大对各级干部身边勤政廉政典型的宣传力度,形成典型示范带动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大监督控制力度。三是以严肃党纪政纪为目标,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大办案力度,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情况,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贪污贿路、腐化堕落、失职读职的案件。四是健全公务接待制度、健全财务联签审批制度、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是健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3、干部作风建设。一是突出学习重点、创新学习方法、完善学习制度。要加强理论学习,尤其是政治理论学习,要学习经济、政治、法律、科技、文化和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学好学精自身业务知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结合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在学习中思考,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做到学用相长,融会贯通,以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成效检验学习效果。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牢固树立机关工作服务于经济建设中心的观念,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和服务行为,严肃整顿工作懒散,消极息工、相互推诿的不良作风,转变服务态度,改变机关运作方式,切实改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真正让机关成为党政干部为民、便民、利民的“窗口”。三是健全监督机制,建立内部监督机制,加强新闻媒体的监督,发挥党代表、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监督的作用。

(七)项目申报前期工作

1、竹缠绕建设项目:建设一个竹缠绕复合压力管道生产单元。

2、绥宁县贵太太油茶循环创新产业园建设二期项:建设年生产3万吨生物有机肥生产线一条,完成500亩油茶博览园建设和5万亩油茶基地。

3、宝鼎山风电场开发工程二、三期项目:安装40台单机容量为2.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年发电量为2亿千瓦时。

4、湘西南竹艺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215亩,建设生产车间11000平方米。

5、绥宁县金诚环保材料纸制品项目:占地面积200亩,建设厂房86000平方米。

6、绥宁县湘商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并建设日处理3000吨污水处理站及配套设施。

7、绥宁县湘商产业园集中供热建设项目:热产能为80吨/小时,两台40吨生物质锅炉及配套设施。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预算控制率有待降低,除政策性因素以外,由于部分临时紧急或突发的工作任务导致追加预算。

(二)资产核算:大额固定资产核算的确认条件出现不完整,导致固定资产划分不准确。部分项目资金未及时到位,但项目必须实施,所以资金出现相互挤占现象。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确保专项经费足额到位。对年初人大通过的和中途追加的财政预算要认真落实,不留缺口,不虚列支出。对上级部门下拨的年度专项经费,要全部拨付到位。保证年度支出预算的完成。

2、完善固定资产核算确认条件。规范资金管理行为,加大监管检查力度。一是规范专项资金的分配,必须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来分配。按时完成年度所有专项的拨付。二是加强对专项资金申报、使用过程的监督检查。每年进行一次年度专项资金定期督查和多次不定期抽查,采取重点检查、分片检查、抽样检查的形式开展。严把每个关节,使每一笔资金落到实处、落到点上严格督促对核定的行政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严禁日常公用定额与项目经费相互挤占。

3、认真解决机关内部管理中的规范化问题,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

4、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管理行为。合理安排经费,优化支出结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