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关峡乡 > 政策文件
关于在全乡开展“访民情、解民忧、促平安、兴乡村”活动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在全乡开展“访民情、解民忧、促平安、兴乡村”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036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关峡苗族乡
发文日期: 2021-04-2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4-20 有效期: 永久

    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入推进平安关峡建设,切实提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感。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全乡继续开展以“访民情、解民忧、促平安、兴乡村”为主题的平安联创联建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和任务

始终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法工作思路,“访民情、解民忧、促平安、兴乡村”为主题活动紧紧围绕提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这一目标,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平安联创联建平安宣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所有干部使用绥事办”随巡、随报、随拍、心连心等模块开展民情走访座谈微心愿(小帮扶)、小调解等活动,汇聚民智、民心、民力,着力推进“五治融合”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确保全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主题活动扎实有效推进,成立关峡苗族乡“访民情解民忧、促平安、兴乡村联创联建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龙景星任组长,长张志雄、人大主席郑江任副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办公室设平安办,由郑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活动日常工作。

三、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密切联系基层单位

1.联点联创联建。领导干部分别联系一个村(平安联创联建活动人员安排见附件1),各班子成员负责联系所,每季度要结合乡党委委中心工作到联点村开展一次现场办公、带板凳进村,接受群众来访。联创:按结对帮扶的要求帮扶,指导、督导所联系村积极开展“五无创建”、平安创建活动。联建:在人、财、物、智上积极帮助联点村开展平安建设工作。

2.领导示范引领。班子成员驻村干部要定期到联点村现场办公,接受群众来访,督导平安建设活动开展同时向群众公布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详细记录走访情况,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即时办结的,当面承诺限时办理,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夯实基层平安建设基础,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无重大案事件发生,积极争创“五无”乡镇、

3.社会治理创新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在积极指导村级开展“五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建立完善乡规民约、平安守护联盟,建立健全自治组织,积极推行网格管家、院落长由院落群众从老干部、老党员、退休人员、退伍军人中推举产生)“家户长”(群众在平时公益兴办、红白喜事、外事应对中推举出来牵头做主的人)等制度,发挥网格管家、院落长家户长政策传达宣讲纠纷调解邻里互助等方面积极作用,引导群众开展自治,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营造平安有序的社会环境

开展平安知识宣讲

1村、各部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横幅、“村村响”广播、召开院落会、利用微信群和“绥事办”等方式,大力开展平安知识宣讲工作,重点宣传党的十九大以来提出的新时期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目标任务和要求中央、省、市、县关于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平安建设相关知识,维稳、信访、禁毒、反法律法规,省、市公众安全感测评民调内容和规则等。

2继续发挥好法制学校、法制夜校的普法宣传教育功能,不断拓展法治宣讲渠道,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民的学法、懂法、用法成效,打造一批法治示范村。

3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乡党委政府及其它重点工作积极宣传平安知识,引导群众;帮助联村建立一个以上室内平安建设工作宣传阵地,定期更换宣传内容。

开展“绥事办”大走访

1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全年要到联村开展2综治民调干部大走访活动,相对集中在上半年4月和下半年9月进行,每次为期1个月要专题部署安排,根据“绥事办”小程序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活动扎实有效推进,确保联村困难群众走访全覆盖。

2乡、村干部要联系10户以上群众,每户使用“绥事办”走访不少于2次;所有干部要联系到村,要对联系的村每家每户使用“绥事办”进行走访,每户走访不少于2次。在走访中要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平安建设活动,利用“绥事办”小程序详细切实地记录走访情况每户走访用“绥宁微网格”里面的“心连心”记录,同时“随巡”“随拍”“随报”乡干部每人每项走访录入10条,村干部每人每项录入20条

3乡、村干部在民情走访中要及时向群众公布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详细记录走访情况,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即时解决的,当面即时办理;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注意方式方法,耐心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并做好登记。

4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各村每次走访活动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要本联点村干部职工“访民情、解民忧、促平安、兴乡村”联户统计表(见附件1平安办各乡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对走访对象的意见建议进行收集梳理,个人、村委处理不了的意见建议,59日和1019日前进行分类汇总平安办,再由平安办交相关部门处理,活动领导小组进行督查考核。

(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1.各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每年要到联村开展2场以上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座谈(民情恳谈)活动,驻村领导负责人带头从小事做起帮助解决群众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2我为群众办实事座谈会(民情恳谈)要事先公布座谈时间,并邀请20名以上群众代表参与座谈。及时座谈群众宣传县委县政府的乡村振兴战略惠民政策、全县良好社会治安形势、平安建设工作措施和成效,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合理诉求和建议,正确引导人民群众客观公正判断当前的治安形势和政法干部队伍形象,积极参加各类平安创建活动,详细记录座谈情况,并填写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民情恳谈活动情况登记表》(见附件2)。

开展微心愿(小帮扶)活动

1干部职工通过入户见面,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谈心,了解掌握群众意愿和家庭情况,帮助群众实现农产品销售、就近就业、子女上学、老年人生活困难、看病治疗等生产生活方面12“微心愿”提升群众的获得满意度

2.各村认真开展帮扶解困活动,重点对因病致贫、上学困难、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特殊群体进行人文关怀,帮助解决其生活生产困难。定期到联点村开展关爱帮扶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爱心购”、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真正为老百姓办好事、解难事,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持续开展小调解活动

1各村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干部职工在入户走访时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摸排,能即时调处的,即时调处;对暂时调处不了的,耐心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做好登记并报告予以调处化解

2每名干部职工全年在联点村参与12起小矛盾、小纠纷、小诉求等微调处活动,调处成功的在年度单位平安建设考评中予以加分。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此次活动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要安排专人负责,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要加强督导,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采取切实有力工作措施加以整改,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严格组织考核。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平安创建成效实行捆绑考核。将联合乡纪委走访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并视情予以通报全年对各干部入户率、群众满意率进行两次抽查,抽查结果纳入个人、单位年度平安建设考评成绩。

(三)营造浓厚氛围。村各部门注重平时与专题相结合,充分运用村村响广播、微信、横幅等媒介载体,常讲常做,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活动成效的宣传报道,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对平安、幸福感、安全感知好念好,努力营造群众踊跃献计献策、干部尽心尽力排忧解难的浓厚氛围。

(四)注重总结、提高与创新。村要结合实际,创新基层平安联创联建方式方法,形成因地制宜的特色。要及时归纳总结活动中有特色、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并把这些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进行宣传推介,以点带面、先进带后进、相互联动形成合力,推动基层平安联创联建活动不断深入

加强信息报送要明确1名联络员负责信息沟通、情况报送和协调联络等工作。各59日、1019日前将本联建活动半年小结、全年总结加盖本村公章后电子版平安办(联系电话:7520024)

附件:1.关峡苗族乡“访民情、解民忧、促平安、兴乡村”活动人员安排表

2.我为群众办实事(民情恳谈)活动情况登记表

关峡苗族乡人民政府  

20214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