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河口乡 > 规划计划
河口苗族乡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河口苗族乡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23-0048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河口苗族乡
发文日期: 2023-03-0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3-03 有效期: 永久

2022年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使我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远进步,乡村面貌更加美丽,群众生活更加便利,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抓产业调结构,经济社会发展显著

1.经济发展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全乡农村人均纯收入3778元,同比增长11%;工业总产值2285万元,同比增长8%;农业总产值1365万元,同比增长10%;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667万元,同比增15%完成税收69万元,同比增长10%。

2.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一是对原有产业加强管护。投入52万元对油茶、中药材、水果、花卉苗木等产业进行抚育和管护。二是新建特色产业。投资52万元种植百合36亩,投资50万元种植玉竹30亩,投资50万元新增楠竹低改2500亩,投资18万元新增竹笋两用改造300亩,继续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基地。三是部分产业初见成效。今年多逸寨村出售苗木7万多元,杨家寨村蟠桃和新团村冬桃一经上市广受市民欢迎,一抢而空。

3.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一是道路交通设施。投资200多万元完成通组道路和入户路硬化118公里,解决近千余名群众出行便利问题。投资155万元对河口至水车公路沿线加装防护带。二是农田水利设施。新建引水坝6座、清水池2座、输配水管网9300余米,使农业生产更加便利。三是通讯网络设施。新增联通通讯信号基站7座,让老百姓通讯更加畅通。

4.旅游发展成效喜人。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全域旅游战略,助力“三个绥宁”建设一是争创旅游名片。多逸寨村荣获“中国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全国第六批“传统村落”称号;二是打造旅游景点。投资20多万元对多逸寨村寨门、村部、上中寨进行美化绿化和景点打造。投资100万元建设金丝楠木林游步道1公里;三是开展旅游宣传。先后多次邀请上级领导、专家、网红到多逸寨村参观指导,均给予高度评价和积极向外推介。目前经常有远近游客前来观光游玩,也有多位老板来洽谈考察民宿投资事项。

(二)抓短板重衔接,乡村振兴有效推进

1.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逐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一是扎实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应纳尽纳,严格标准与程序,每月开展一次动员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一人。通过排查今年新增监测户40户,163人,目前全乡共有监测户73户、241人,做到了应纳尽纳;二是持续做好驻村和结对帮扶工作。目前全乡共有7个村安排了驻村帮扶单位,每个单位派出了3名工作队员到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帮扶单位每季度到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和解决村里面临的具体困难,工作队员每月在村住宿和开展工作20天以上。为了做好脱贫户稳定脱贫和监测户消除风险工作,县乡村三级又派出267名干部对全乡802户脱贫户和监测户开展结对帮扶,每月开展一次上门走访,了解家庭情况,制定帮扶措施,解决实际困难。三是高效用好衔接资金今年共有效使用衔接资金1678.2万元,分别用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完善、美丽院落建设、安全饮水工程维修和新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农村改厕、空心房整治、乡村旅游建设等,这些项目的实施和完工,使全乡人民的生活条件更加便利、生活环境更加美丽。

2.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力保障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投入。与雅昊君鹏签订协议负责河口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和全乡范围内的垃圾托运,聘请34名保洁员对除河口村以外9个村的公共区域进行日常环境卫生保洁,投资150万元新建垃圾中转站,对全乡垃圾进行初步无害化处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行动”。在乡域内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对各类破旧横幅、广告和“牛皮癣”进行清理。二是全面开展“空心房”整治行动。以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农村环境大治理、生态大修复、用地大集约、面貌大改观,着力把河口建设成为“规范有序、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幸福家园。今年拆除“空心房”12户,1478.99平方米。三是全面开展农村改厕行动。今年以来,我乡组织对所有农村户用厕所进行摸排,帮助有意愿的农户进行旱厕改造,今年完成79户旱厕改厕,从2019年至今共完成旱厕改造491户。四是全面巩固村集体经济建设。今年试点在塘湾、万林湾村成立通信合作社与县联通公司合作发展通信及宽带业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村里投资网络基础设施,联通公司发展客户,然后村集体分红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保守估计每村每年能增加几万元的村集体收入。

(三)抓民生、解民忧,社会发展更加和谐

1.社会事业欣欣向荣。一是就业稳定增长。全年开展就业服务1200人次,提供公益性岗位112人,全年新增就业105人。二是卫生健康稳步发展。医疗保障全覆盖。除水车村和多逸寨村由河口中心医院派驻医生外,其它8个村均安排了村医,全面保障村民就医需求,做到小病不出村。“两癌”筛查全覆盖。今年完成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291人、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55人、新生儿免费先天性心脏病筛查49人。三是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保障学生安全。投资10多万元对河口小学至河口老街马路沿线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今年4至10月对全乡范围内的高危险水域安装自动报警摄像头和安排专人在重点时段盯守,同时组建乡村两级巡河队伍,每天对全乡范围内的中、高危险水域开展日常巡逻,严防未成年人下河洗澡。开展教育资助。全年共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247人74.94万元,开展“雨露计划”资助职业教育学生78人25.8万元。注重师德建设。利用教师节对全乡三所学校老师进行走访慰问,与年轻教师开展座谈,探讨师德建设和立德树人理念。

2.民生保障全面加强。今年来,我乡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强化民生服务保障,切实做好农村低保、社会救助和保障兜底等工作。今年新增农村低保8户12人、调增11户23人、清退四类人员和其他不符合救助条件人员10户19人,完成困难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10户、困难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10户,完成残疾儿童康复1人,走访慰问留守困境儿童32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36人次共106600元。

(四)抓安全促和谐,安全防线日益牢固

1.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常态化落实三级包保制度和“五包一”制度,压实四方责任。开展敲门行动。今年来摸排重点地区返乡人员649人,其中集中隔离34人,居家隔离24人,居家健康监测591人。开展疫苗接种。全乡累计接种19000人次,接种率98.36%。开展聚集性活动劝导。今年来劝导白事简办20余起,喜事缓办70余起。

2.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创新四联机制。“联建、联调、联防、联创”边界四联工作机制。与会同金子岩乡开展四联工作机制以来,两乡共开展了2次禁捕退捕联合行动,5次应急救援行动,4次联合巡逻,6次重大矛盾纠纷联合调处,多次疫情防控和警务协作行动,为边界乡镇的社会稳定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二是常态化开展社会治理。今年来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5起,打击非法集资2起,查处治安案件5起,对有吸毒史人员开展毛发检查76次,推广反电诈APP下载注册6千余人,全年无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发生。

3.抓实抓细安全生产。一是开展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工作。组织交通安全劝导员,每月上路开展交通安全劝导8次,有效提升驾乘人员的安全意识。组建交通安全执法队,每逢赶集日上路开展交通执法,对不带头盔、不寄安全带和摩托车违规装伞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目前我乡戴帽率达85%。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今年来整改道路塌方悬空23处,加装防护栏20千米,设置警示标识70处。二是完善应急能力建设。创新“1+N”工作机制。即1个应急能力建设机制,N个应急预案。成立应急队伍。乡里成立一支50人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各村成立一支20至3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完善应急物资。乡村两级共投入10多万元对消防应急设备进行补充,使乡村两级具有了基本的应急保障能力。

(五)抓作风提效能,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1.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严格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始终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以岗位“三定”为抓手,坚持“重点任务、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工作导向,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召开干部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大会,签订干部作风承诺书,强化干部规矩意识、担当意识、作风意识。

3.始终把廉政建设挺在最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委“约法三章”及县委“八条规定”,坚决纠正抵制“四风”问题,以清廉建设为抓手,持续抓作风、促政风、带民风,推动清廉河口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二、存在问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少,主要表现在:一是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产业发展受思想认识、相关业务及技术指导、现有条件、产品销路等因素制约,产业发展难度大。二是少数干部实干精神不足,经济工作专业能力还不够强。三是信访遗留问题较多,维稳压力大。四是各项重点工作压力大,集体经济普遍薄弱,村级经费运转紧张。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实事求是,对症下药,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3年工作计划

()抓住一个总揽,即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高效实施一是坚决守住返贫工作底线。坚持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一月一排查”工作,实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消尽消”。二是持续增加脱贫群众及困难群众收入。通过就业推介、产品保底收购、赠送生产要素及出租土地等多种形式帮扶脱贫农户和困难群众增加务工及生产经营性收入,全年力争实现人均增收12%以上。三是大力推进美丽院落建设。结合实际,细化“五美”标准,着力打造河口村赵家院落和牛背岭公园、多逸寨中寨院落新“院”景,认真抓好菜园、果园、花园、家园、乐园等“五园”建设,实现院落更美化、乡村更宜居的工作目标。四是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多逸寨村为示范引领,持续推进“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特别是在加强农民建房管理、推进农村改厕、规范柴草农具摆放及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等方面,实现由基础整治逐步向美丽宜居升级。五是奋力推动乡村美化、绿化工作。结合全民植树造林系列活动,继续在全乡范围内实施“四旁”绿化,统筹规划各村绿化、美化树种,建设秀美村庄。特别是水车村的马蜂坳线在去年基础上继续植银杏树,全线4公里力争全面完成,在若干年树木成林后的秋天,自然形成绚丽的“金色”大道。六是用心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力争完成水车村扁江组2.1公里组道硬化、新团村入户路硬化、中心小学入校道路扩宽及白洋滩村5组自来水提质升级建设等项目,确保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二)打造两张“名片”,即多逸寨海角洞和水车村神坡山之乡村旅游新名片。借助全县文旅工作发展的大势,汇聚各方力量,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努力打造河口的“天涯海角”,使之成为县城周边游新目的地。一是打造多逸寨村“海角洞”乡村生态旅游名片。充分利用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金字招牌,以海角洞游步道、金丝楠木林古群落为核心,结合日本晚樱基地、黑老虎精品水果基地、民族特色寨门和村民文化广场网红打卡点等旅游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振兴+民宿新业态经济,做文旅融合文章。今年力争继续实施海角洞游步道延伸工程700米,启动干步坵qiu水果采摘园和花卉观赏园项目建设。二是打造水车村“神坡山”历史文化旅游名片。神坡山,又名“东南第一山”,系明朝邓子龙将军题,山上文旅资源丰富,天涯岭上奇树怪石与古树名木星罗密布,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神坡庵座落其中,特别是山中生长着国家三级保护植物,号称“冰川元老”的穗花杉,也是我国分布面积最大、个体株数最多,树龄最长的原生性穗花杉群落,更是中国穗花杉雌雄同株的首发地,曾改写了中国树木志。对此,我乡将充分挖掘、合理开发,积极争取启动神坡庵--穗花杉群落--天涯岭观景游步道建设,做好清修禅院规划与推介的前期工作,力争把神坡山打造成民族宗教文化旅游胜地。

(三)强化三个保障,即纪律保障、组织保障、能力保障。

1、强化纪律保障持续正风肃纪。贯彻落实县委八条规定,结合典型案例适时开展乡村干部作风警示教育,积极履行乡党委主体责任和乡纪委监督责任,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工作“三做”大讨论,即做了、做完、做好,推动全乡干部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质效大提升,从而营造令行禁止的政治环境和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2、强化组织保障彰显担当作为。抓实抓细干部管理,继续实施机关干部岗位“三定”考核方案,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奖金的杠杆调配作用,让干事创业、甘于奉献的干部能够得到与其工作实绩相匹配的工作待遇,全面推动干部主动履职,担当作为。

3、强化能力保障提升服务质效。继续推进河口苗族乡“中青年干部能力提升工程”,通过青坡讲堂、政务能力大比武及赴外考察学习交流等方式,以培养开口能讲、提笔能写、上手能做的“三能”干部为目标,形成抓学习、强能力、补短板、争一流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水平

(四)坚守四条底线,即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底线、安全生产工作底线、乡村干部清廉工作底线、违规占用耕地及耕地抛荒治理工作底线。

1、坚守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底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工作机制。一是摸清60岁以上老年人和3岁以下儿童底数,建立工作服务台账;二是高度关注独居老人、孕产妇、事实无人照料儿童等特殊群体,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三是协调卫生院做好医疗救助和健康服务工作。

2、坚守安全生产工作底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执法检查,持续推进打非治违工作;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确保2023年不发生亡人生产安全事故。

3、坚守乡村干部清廉工作底线。继续抓实清廉村(居)考核,强化村级清廉工作责任;继续抓实四个规范,强化村级纪检组织建设;继续抓实“四议两公开+监督”法,强化乡村振兴资金项目监管工作;继续抓实清廉政务大厅示范点创建成果转化强化政务服务工作成效。

4、坚守违规占用耕地及抛荒治理工作底线。通过常态化巡查及严格执法,坚决遏制新增违规乱占耕地行为,严守我乡耕地保护红线。积极学习武阳镇耕地抛荒治理工作经验,拓宽思路,取长补短,依托“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模式,在我乡多逸寨、水车等村全面推进,力争耕地抛荒治理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双丰收。

(五)聚焦五项重点工作,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三重点”和“六重点”工作、抓实平安创建工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县乡重点产业发展工作。

1、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紧抓实抓细,结合“青坡讲堂”、“夜话河口”等各种形式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工作,以勇毅前行、笃行不怠的工作作风和劲头,努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2、强力推进“三重点”和“六重点”工作。根据月度工作清单,逐一对标对表,紧盯信访维稳、防溺水、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固定资产投资、市场主体倍增等重点难点工作,全力争先创优。严格落实林长制、河长制、田长制、路长制等“四长制”工作,努力实现“四常治”。

3、抓牢抓实平安创建工作继续巩固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成果,着力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倡导乡风文明新风向和完善“三治”(即德治、法治、自治)融合的治理体系。加强党建引领,持续深化“支部联建、矛盾联调、治安联控、平安联创”的边界“四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中共绥会河金联合总支部和所属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边界高水平综合治理,打造平安和谐稳定的市域边界。

4、创新思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分利用村集体天然林政策补贴、集体引导资金入股分红及固定资产收益等传统模式筑牢村集体经济增收基础,创新村级劳务公司+、耕地抛荒治理+、数字乡村+等村集体发展新模式,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2023年力争9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5、全力推动县乡重点产业发展。一是扎实推进县域重点楠竹产业发展,积极实施600亩楠竹丰产培育、1000亩楠竹低产改造和10公里竹林道扩改提质项目;二是大力发展精品水果产业,在80亩蟠桃、50亩冬桃基地的基础上,继续扩大产业规模;三是创新产业发展模式,鼓励发展自建房屋顶光伏产业,目前已与深圳康嘉公司初步接触。

                           河口苗族乡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