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河口乡 > 通知公告
河口苗族乡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告知书
文件名称: 河口苗族乡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告知书
索引号: 4305270003/2022-0042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河口苗族乡
发文日期: 2022-05-2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5-25 有效期: 永久
广大自建房居民: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教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按照省、市和县的统一部署,将开展全乡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现就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排查摸底。自即日起对全乡范围内所有居民自建房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的排查。重点排查房屋安全“四性”,即:建设合法合规性(土地、规划、建设等),结构安全性(设计、施工、使用等),消防安全性(建筑材料、防火分隔、安全疏散、用火用电等),经营安全性(各类经营许可、场所安全要求等)。产权人(使用人)应主动提供房屋使用、租赁及安全状况的真实信息,并配合填报人员及时准确填报信息。    
    二、评估鉴定。坚持“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属经营性居民自建房的产权人(使用人)必须提供房屋安全鉴定报告。经评估或鉴定房屋有重大安全隐患的依法立即停用,并做好相应的安全防范防护措施,坚决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    
    三、隐患整治。对居民自建房凡属于以下四类情形的,依法采取“改、停、封、拆”措施予以分类处置:①对手续不齐全且属于违法建设的“必改”,限期整改到位后才能投入使用;②对不符合经营性安全要求的“必停”,在完善相关经营许可并取得房屋安全鉴定合格证明后才能投入经营;③对合法合规但有重大安全隐患可能威胁公共安全的“必封”,在安全隐患彻底消除且取得房屋安全鉴定合格证明后才能投入使用;④对有重大安全隐患且属于违法建设的“必拆”。房屋所有权人和实际使用人应积极配合,如实提供建房、经营等证明资料,如实报告是否存在改变房屋结构行为并配合入户核查和后期整治工作。    
    四、责任追究。产权人(使用人)是房屋安全第一责任人。自告知书下发之日起,应积极主动排查自建房存在的安全隐患,发现不符合房屋结构安全或消防安全要求、擅自改变建筑结构或使用功能的自建房,以及存在其他安全隐患从事经营活动、人员较为密集的自建房,应当主动向所在地村报告,并如实填写自建房摸排登记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配合摸排登记、未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的自建房屋(含仍有租、借、经营情形的违法违章建筑物),将依法依规坚决落实停水、停电、停气措施,采取强制措施清空场所、强制撤离人员、收回经营许可证、强制拆除建筑物等措施进行整治,对存在重大违法行为的房屋产权人和实际使用人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置。 自建房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请广大居民群众应支持配合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欢迎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对自建房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举报! 举报电话:0739-7680010                                                        
                                                              河口苗族乡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