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黄土矿镇 > 机构设置
单位简介(2022)
文件名称: 单位简介(2022)
索引号: 4305270003/2022-0058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机构设置 公开责任部门: 黄土矿镇
发文日期: 2022-08-2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8-25 有效期: 永久
机构名称:湖南省绥宁县黄土矿镇人民政府 负责人:夏辉

机构地址:绥宁县黄土矿镇同乐社区街上

联系电话:0739-7770313

机构简介:

黄土矿镇是位于绥宁县北部的山区大镇,西临瓦屋塘镇,南面与唐家坊镇相通,东面与红岩镇相邻,交通便利,去市里经红岩镇走S221省道,去县里经唐家坊镇走S221省道。2015年,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批准,撤乡建镇,成立绥宁县黄土矿镇。全镇总面积54平方公里,资源丰富,农田面积1.2万亩,林业面积4.92万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3.92万亩,楠竹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0%左右。

全镇气候温和湿润,属典型的山地气候,四季分明,具明显的低温多雨、日照少、气温温差大的特点,年平均降雨量在1400毫升,平均日照时数在1374小时。境内水资源丰富,以缪水支流为主干系,在各村形成许多小支流。依托便利的水源条件,全镇建立了五座中小型水库和山塘及一座电站—虹山电站,年平均发电量达到100万度,保证了全镇的电力供应。温和的气候和良好的水源条件为全镇农业生产及人民生活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人文历史】

全镇下属8个行政村,1个社区,122个村民小组,5475户,人口1.8万余人,居住密度大。镇政府所地处同乐社区中心街道,街道横贯同乐社区,并建有农贸市场方便人们购物。全镇1.8万人口分散居住在8个行政村、1个社区中。村内居民以汉族为主,同时兼有苗族、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占人口20%左右。各少数民族大杂居、小聚居,和当地人和谐相处在一起,在建房结构、生活习俗、衣服穿着上逐渐与当地人融为一体。

【优势资源】

该镇积极发展经济,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为做好林业产业化工程,镇党委政府采用科学方法,将采伐和抚育结合,每年造林100亩;同时加大楠竹的低产改造,加大林业资源的充分利用。在农业发展中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加大优质高效农作物的种植面积。水稻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万亩左右,并逐年扩大优质水稻种植面积。

【特色产业】

引导农户大力发展时令水果种植和规模经营,柑桔、杨梅、梨、桃等在全镇都有相当大的规模。家禽养殖中以猪、牛、鸭为主,常年保持稳定的市场供应,同时加大措施提高家禽的规模养殖和经营,加大家禽的防疫力度,加大肉类产品的深加工水平,盘活农村经济。

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上级行政机关的决议、命令及黄土矿镇党委的决定,执行黄土矿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

二、对黄土矿镇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和绥宁县政府负责并报告工作。

三、编制和执行黄土矿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编制并执行财政预算。

四、管理黄土矿镇经济和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五、负责黄土矿镇行政执法工作,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公民人身、民主、财产等合法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六、支持和帮助村民委员会工作。

七、法律规定的其它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