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红岩镇 > 工作情况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走进稠清慰问老党员 赓续红色血脉
文件名称: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走进稠清慰问老党员 赓续红色血脉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0637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工作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红岩镇
发文日期: 2021-07-2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7-22 有效期: 永久

    714日至18日,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走进该学院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驻地——我县红岩镇稠清村,走访慰问10“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获得者和全国“三八” 红旗手获得者。

 桃李天下的伍老师

 “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党给的,也是党组织培养了我们!”这是伍祚长对入党初心叩问的回答。伍祚长,76岁,光荣在党57年,伍老师将一生都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从教36年,担任小学校长16年,培养的学生很多成为了党的优秀干部,现任稠树脚小学的校长就是伍老师的学生,继续践行着伍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铮铮誓言。

 稠清老雷锋伍国情

 1970年3月的一天晚上,伍国情毫不犹豫的跳入冰凉的河水中,清理被淤泥堵塞的抽水管,只为保障春耕期间农田的灌溉用水,这还仅仅是伍老的一件“寻常事”。之后,他坚持数十年为病残人士挑水、砍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深受稠清村民的爱戴。一同走访调研的稠清村党总支副书记彭华炳和我们介绍:上年纪后,伍国情老人家长期受痛风折磨,行动不便,党组织想给他办个残疾证,也被他婉言谢绝:“还是留给更需要的人吧,我不想给组织添负担”。

 解决“吃饭难”问题的生产队长刘光达

 “开展工作要用‘抓铁有㾗,踏石留印’的韧劲抓好落实”,这是拥有62年党龄,30余年生产队长经验的刘光达,对现任村支两委提出的殷切期望。刘光达1932年出生,秉持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信念,于1959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担任生产队长期间,刘光达明确责任,制订考核措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使粮食产量较上年增产了三万斤,解决了“吃饭难”的重大难题。

 做实事的稠清老支书刘梦贤

 老支书刘梦贤,1933年生,光荣在党62年。1955年入伍参与国防建设,因修筑防空洞工事速度惊人,获三等功一次。因话少能干,刘梦贤在部队就被战友戏称为“实干家”。1960年回村担任支书,一干就是16年,在任期间建成了三个林场,一个园艺场,三个打米场,修建了稠树脚大桥,解决了困扰几代稠清人出行难的问题。老支书在谈到乡村振兴如何开展时特别强调:“不准动河沙,保护母亲河,建好村路和村桥,让特色产业走出去!”

老党员夫妇矢志不渝跟党走

    龙幸南、谢代珠夫妇是此次走访调研唯一获得“在党五十年”纪念章的夫妻党员。龙幸南扎根党的教育事业40年,桃李天下,走访时他拿出不少当年他与学生的合影。谢代珠担任妇女主任43年,是村里的文艺骨干,谈到最喜欢的节目是什么时,谢代珠老人忍不住给唱起了《洪湖水,浪打浪》,熟悉的旋律,演绎着时代的激越。

    最令人动容的是两夫妻对后代的教育与培养。两位老人育有一儿一女,儿子龙文锋曾是唐家坊镇曾家湾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长,现又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在河口乡塘湾村担任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女儿是一名医生,一毕业就主动要求到我县深度贫困地区武阳双龙村卫生院工作,担任驻村医生,传承红色家风。

 珍藏功名61年的全国“三八”红旗手伍晚音

    就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前夕,县妇联一份文件下达到了稠清村支两委,稠清村党总支书记石晚连凭着对村民的了解,来到伍晚音老人的家中,经过反复了解确认,发现伍晚音老人正是县妇联要找的“全国三八红旗手”伍满英(方言谐音)。

    伍晚音老人出生于1935年,现已86岁高龄,1960年曾出席湖南省妇女群英大会,并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伍晚音是当时邵阳专区产妇院、幼儿园、疗养院三院一体的首创者,后又在竹溪大队推广三园一体工作经验,解决了集体生产时期“老幼孕”的问题。

    伍晚音老人在担任竹溪大队妇女主任期间,经常步行往返大队与县城之间,两地相距80余公里,由于劳累过度,失去了生育能力,后靠双脚踩踏缝纫机培养三位孩子成才。

 永远的“五好战士”龙幸稳

    出生于1940年的龙幸稳于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光荣在党55年。在6年的部队生涯中,他两获福州军区“五好战士”,即“政治思想好,军事技术好,三八作风好,完成任务好,锻炼身体好”。

    他也曾两次负伤,一次是在东山岛服役期间,因修筑防御工事遭遇塌方,被石头砸中腰部,身负重伤;一次是1969年退伍后返乡担任乡委会干部,在为国家供应枕木时被砸中右腿,落下残疾。龙老在拿出悉心保存的奖章时,他的女儿、孙女等都表示,她们还真不知道龙老有这么多荣誉和故事。龙幸稳的人生正是“保卫好祖国,建设好祖国”的真实写照。

“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如今领到‘光荣在党50’纪念章,都十分高兴,我们要珍惜为人民服务的每一天,继续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老党员们在走访结束后,握着师生们的手继续说道,“我们也很感谢党,不但引导村里脱贫致富,现在还派遣工作队开展乡村振兴建设,希望年轻党员们能勇担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撸起袖子加油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