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乐安铺乡 > 规划计划
2020年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2020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038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乐安铺苗族侗族乡
发文日期: 2021-03-3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3-31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奋勇拼搏,务实重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全乡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现将2020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和工作亮点

(一)财税工作

我乡2020年完成税收任务103.9万元,其中竹木税费9.9万元,其他税收75万元,耕地占用税2万元,社会抚养费2万元,综合执法罚没收入15万元。

(二)安全生产工作

1.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制定专题学习计划,按照“四个一”要求系统性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安排了两次中心组专题学习,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二是结合我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并落实。制定了全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实施方案和3个专题实施方案、14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并落实。年初乡政府与各企业厂家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9份;与各农机车主签订农机安全责任状40份;与各村各单位签订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状12份;与各村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8份;与烟花爆竹零售签订责任状3份,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每月不定期对所辖范围内的厂矿企业、农机车辆、电力设施、消防设施等进行重点排查。其中严惩违法违规行为39个,问责曝光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1个。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在乡街道和村道悬挂“安全生产月”的宣传横幅10条,制作永久性宣传牌2个,发放宣传资料500份,开展“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安全宣传“四进”活动。通过采取以上强有力措施并狠抓落实,我乡安全生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年没有发生一起较大以上安全事故。

2.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张贴标语80多处,横幅14条,宣传车到各村组院落出车200余次;二是建立乡村两级的防灭火队伍,并对新聘任的30名护林员开展了防灭火知识的培训;三是每周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确保所有工作人员在岗在位,所有制度运行有序。2020年全乡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三)市场及交通整治工作

1.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对新兴木制品厂占道经营责令限期整改,已整治落实到位。与派出所开展联合整治行动3次,查处非法经营行为2家,对乐安阳光超市和宏盛超市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予以警告,查处违法经营行为2处,新明烟花专卖店易地储存烟花,罚款500元,富贵烟花销售公司违规销售烟花爆竹,罚款600元。

2.对乐安街道进行合理规划布局。乡投入17万元,整治路面下水道安全隐患和人行道安全隐患,并对赶集摆摊、车辆停放进行划线规范,下达整改通知3份,整改到位3个。车辆按划定区域停放,商贩在区域内经营,赶集秩序井然,街道畅通无阻。现已将S221一处马路市场搬迁到位,达到了验收标准。

3.严厉打击非法搭建雨棚、流动商贩占道经营行为。通过下达整治通知、责令限期整改通知和联合执法强制拆除行动,使违法搭棚、流动车占道摆摊得到整治,共下达门店前乱堆整改通知20份,整治到位20处,下达违法搭棚占道经营整改通知1份,拆除占道棚1处,下达违法搭建雨棚停车整改通知2份,拆除雨棚2处。

4.排查隐患,摸底调查。由乡分管领导带队检查乐安铺乡境内的交通道路,共消除道路安全隐患3处,做好道路安全的各项保障工作。

(四)扶贫工作

1.产业扶贫开展情况

2020年全乡产业扶贫资金共250.86万,分别为“三边”种植30.86万,乡自主产业资金50万,乡重点扶贫产业资金50万,村级重点扶贫产业资金120万。

(1)三边种植。经乡、村干部宣传发动,我乡2020年完成油茶种植58845株,乡里已全部完成验收。向贫困户发放7006株黄金贡柚,已全部栽种完成。

(2)乡自主产业。制定并实施了《乐安铺苗族侗族乡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发展种养名录中的产业项目的,按既定标准进行奖补扶持,实现稳定增收,提升我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质量。2020年对贫困户发放产业奖补资金38.3772万元。

(3)乡重点扶贫产业。在瓦窑村扩大中药材种植基地规模100亩。产业扶贫资金作为股金入股到中药材基地,同股同权,基地与贫困户签订协议,5年内,每年按产业扶贫资金本金的8%计算收益,给予贫困户进行分红。

(4)村级重点扶贫产业。文江村完成沃柑种植15亩,大冻村完成钩藤种植50.8亩,大团村完成雷公藤种植11亩,联丰村完成黄桃种植46亩,中心村完成钩藤种植30亩,天堂村完成钩藤种植61亩,乐安村完成天冬种植20亩。

2.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工作

经县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工作组和乡党委政府共同分析研究,共归纳出36个问题。通过分类施策等措施切实提高贫困户收入,针对两老户、重病重残户等全面排查,通过纳入低保、安排公益性岗位、安排临时救助、落实政策等方式已全部整改到位。

3.劳动力信息采集与复工复产

(1)2月14日由包村领导组织驻村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对全乡人口进行劳动力信息进行采集,共采集5851人,完成率100%。

(2)全乡共建成四家扶贫车间,分别是震宇工贸乐安扶贫车间,可提供150个工作岗位,目前有22名在岗;联丰金涌电子厂,在岗人数40名,其中贫困户10人;大冻华达科技电子厂,在岗人数21名,其中贫困户11人;兴鑫木制品厂,在岗42人,其中贫困户12人。

4.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今年我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数为8361人,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人数全覆盖。

5.结对帮扶走访

结对帮扶干部进村入户落实走访帮扶任务,帮助贫困户返岗就业,对标排查“三保障”,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各结对帮扶责任人积极购买贫困户家中的农产品消费额达5647元。乡公会在消费扶贫网购买2.5万元农副产品。                                                                                                                                                                                                                                                

6.住房安全保障

    2020年全乡危房改造共计9户,其中D级危房新建2户,C级危房改造7户。目前拆旧、改造建设及验收工作已全部完成。

7.贫困退出工作

2020年脱贫18户53人,根据贫困户脱贫标准,严格按照脱贫程序,全部实现脱贫退出。

8.脱贫攻坚迎检工作

我乡于2020年7月20日通过了脱贫攻坚普查迎检,考核范围为全乡,于2020年11月19日接受了脱贫攻坚迎省检工作,实地考核村为天堂村,于2020年12月12日接受了省际交叉实地考核,样本村为大团村,省检、国检的实地考核成效均较好。

(五)扎实开展党建各项基础工作

1.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一是发挥乡、村党组织对社会治理的领导作用,健全了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二是完善村民议事协商机制,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积极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全乡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8个,落实“四议两公开”事项100余件。三是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文明家庭、文明邻里、文明村组评选,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我乡8个村均已完成村规民约的修改、制定,《大团村村规民约》获评省优秀村规民约。

2.加强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乡、村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乡、村两级基本实现了“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二是完善“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立“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室一个。三是全乡8个村全部按要求完成了挂牌清理。

3.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深入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我乡共创建“五化”党支部8个,开展各类党员主题日活动160余次。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三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督”,从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4.圆满顺利完成村支两委换届工作。我乡作为市、县村支两委换届试点乡,严格按照市、县的安排部署,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利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在12月中旬全面顺利完成了全乡8个村村支两委换届,全部实现了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换届期间无一起信访,无任何违法违规现象,圆满实现了村级新老班子平稳过渡和工作的顺利推进。

(六)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及厕改工作。

今年在全乡开展了“大整治、大清扫、大清运”活动。一是将各村疫情防控期间积存的垃圾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二是针对各村院落的卫生死角进行清理,保证村民居住环境卫生健康;三是在上户检查房前屋后卫生的同时进行疫病防控知识宣传。下半年选取了5个村作为改厕推进村,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改(新)建110户,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9月10日,在绥宁县人居环境整治及厕改“首厕”过关培训李熙现场会上,我乡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先进典型发言,被评为全市先进乡镇。

(七)河长制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县河长制各项会议及文件精神。乡党委、政府及时传达各项会议精神,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河长制工作,先后研究下发了《乐安铺乡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乐安铺乡“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乐铺乡示范河建设方案》等文件与方案。二是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河道清理四乱专项行动。我乡增加了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数量,对各自负责区域进行划片包干,严格落实责任考核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户收集、乡村清运、集中处置”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机制,减少河道污染源头。严查养殖点污染、加工厂排污,做到定点清除。三是精心打造“示范河”,带动河长制工作。完成了一河一档、一河一策的编制。2020年继续落实示范河创建方案,对示范河进行了美化、绿化,栽植绿化大苗500余株。

(八)自然资源工作

我乡大力整治耕地抛荒,发动群众种植旱粮,完成抛荒耕地种粮1000亩;完成了2020年土地增减挂钩建设用地复垦统计摸底工作,登记复垦地块76块;对2019年国土整治项目的496亩耕地进行验收,并对各类数据进行了登记;查处违法用地3宗,拆除违建1处,恢复耕地439平方米;成功调处各类土地纠纷5起;受理村民建房用地申请10宗。

(九)信访和综治维稳工作

2020年全年积极开展“五无乡村”创建活动以及“百千万”平安联创联建活动等专项行动;全年无民转刑、无群体性械斗、无群体性集体上访、无安全事故和火灾事故;扎实开展了国家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及合格率均100%;在校学生法制培训率100%;特别是在大团村召开了现场会议,确定并大力推动大团、大冻两个村示范先行,形成共创共治良好氛围的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新局面。我乡对6名等级极高的对象实行重点稳控,重大节日活动期间,没有一人赴省进京上访。2020年大团村被列入邵阳市社会基层综合治理示范村,我乡2020年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乡镇。

(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工作方向与要求,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乡未发生一起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继续加强组织宣传,确保防控工作全覆盖。快速印发、张贴宣传资料及标语,全面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提醒引导群众进行群防群控,切实提高防控工作成效。二是压实责任,确保对各类返乡人员做到快速反应。由各包村领导牵头负责,带领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分成若干小组通过主动向群众询问、接受群众举报、与公安衔接乘务、通话、住宿信息等方式对我乡中高风险地区流动人口进行地毯式摸排工作。

(十一)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农村小额基础设施建设。全乡2020年农村小额基础设施建设共计投入资金120万元,完成道路硬化、桥梁、臭水沟清理及硬化等10个项目。二是中心村以工代赈项目。2020年投入380万元对乐安铺乡中心村通组道路硬化。三是瓦窑村移民整村推进项目。2020年投入190万元建设重点移民村瓦窑村,增加环卫垃圾箱15个,文化宣传栏2块,路灯安装57盏,开展河道清理、砍毛,硬化道路,发展产业等。

(十二)纪检监察工作

1.案件处理情况

2020年我乡纪委处理举报信访案件共5件。其中县纪委交办案件3件,乡自收件2件。全年立案3件,党纪处分3人,均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追缴违纪资金4.797万元。

2.“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开展情况

2020年“带板凳进村工作”开展以来,我乡共开展“带板凳进村”活动41次,接访75人次。受理信访件41件,其中纪委业务内0件;业务外41件,办结41件。

3.创建廉洁单位工作开展情况

开展创建廉洁单位工作以来,乐安铺乡及乡属8个村全部申报了“廉洁单位”,并将大冻村、中心村定为廉洁单位示范村。召开廉洁单位创建专题会议3次,更新宣传牌22块,悬挂横幅9条,张贴宣传标语26张,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村干部行为规范等内容,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

4.干部作风治理情况

   乡纪委制定了《乐安铺乡工作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专门机构不定时对乡村两级干部明察暗访,2020年乐安铺乡纪委共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3人;警示谈话4人;提醒谈话4人。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乡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总量小,发展慢,财政税收较少。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城镇化进程不快。三是群众满意度还不高,美丽乡村建设进度有待加快。四是扶贫工作不够细致,产业扶贫工作推进较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一是继续推进“百千万”示范基地建设,抓好扶贫产业发展,持续提高贫困户收入。继续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帮扶,落实脱贫群众产业帮扶、扶志扶智帮扶等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建立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及时做好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帮扶措施。三是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四是做好工作队伍和人才的衔接。通过落实好返乡、下乡创新创业政策措施,吸引人才。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系统开展农村人才培养培训,培养一批本土人才。

2.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上下功夫。一是实现环境生态宜居,继续抓好供水管网扩改,实施水源地保护、水生态保护工程,推进全乡安全饮水提质增效。二是积极开展“五边绿化”、植树造林,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治理,完善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制度,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绿色乡村。三是推动村级“三有”综合服务站建设,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逐步形成完善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

3.进一步提升党建水平。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优秀青年党员发展力度,做好村后备干部选拔培养。二是持续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做好“993861”平台管理,推进村级服务平台常态化运行。

4.进一步抓实安全生产。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责任制,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加强抓好道路安全和处置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提前做好防汛抗旱、交通安全、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

5.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室外永久性宣传板的数量,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二是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推进“雪亮乡村”等社会面治安防控网建设。三是加强源头防范,有效降低万人起诉率和民事纠纷增长率。四是加大与各部门相互协作,加强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打好扫黑除恶这场攻坚战。

6.严格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工作方向与要求。落实“五包一”责任,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继续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