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 通知公告
病虫情报(第12期)
文件名称: 病虫情报(第12期)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116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1-07-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7-23 有效期: 永久

12

绥宁县农业农村水利局种植业管理股                   2021 07 22

     

积极打好中稻破口药

7月20日调查,现田间稻飞虱基数较高,少数丘块第三代稻纵卷叶螟卷叶程度较重。目前,我县中稻陆续进入破口抽穗期,穗期是病虫防治最关键时期,防治不利将直接影响产量和质量。务必引起重视,积极打好破口药,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防治意见

1、防治策略:重点关注抗性较差的品种,合理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化学农药,主治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稻粒黑粉病(制种田)、稻飞虱、稻秆潜蝇,兼治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稻蝽象等。

2、防治时间:坚持早破口早打药,晚破口晚打药。见穗5%(破口期)和见穗50-80%(齐穗期)各喷药一次。

3、推荐药剂:

防治稻瘟病选用:25%吡唑醚菌酯、25%嘧菌酯、32.5%苯甲·嘧菌酯等。

防治纹枯病、稻曲病、稻粒黑粉病等选用:己唑醇(10%以上)、戊唑醇、嘧菌酯、井冈霉素(20%以上)、苯甲·丙环唑、咪鲜胺、噻呋酰胺·戊唑醇等。

防治稻飞虱选用:10%三氟苯嘧啶、80%烯啶吡蚜酮、20%唏啶虫胺、氟啶虫酰胺等;

防治稻杆潜蝇药剂选用:甲氧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呋虫胺、高含量吡虫啉等。

防治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等选用:氯虫苯甲酰胺、阿维菌素(1.8%以上)、茚虫威、甲氧虫酰肼等。

为了确保防效和施药安全,人工施药应在上午10点前或下午4点钟以后施药,每亩用药量充足,均匀喷雾,施药时保持田间有浅水。

公益提示:

1.《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第十六条和第四十一条规定,病虫情报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大力推进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