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规划计划
绥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文件名称: 绥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4305270003/2023-01177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3-02-0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2-07 有效期: 永久

绥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在省市人社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精神,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个绥宁,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整体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人才人事体制机制创新、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工作。2022年我局获得多项荣誉,我局上报的“打造农村劳务经纪人升级版  助力乡村振兴”荣获全国第二届公共就业务服务专项业务竞赛三等奖;我局政务服务大厅荣获全省巾帼文明岗先进集体;10月《湖南日报》市州头条刊发我县根治欠薪工作经验;11月我局被省人社厅评为湖南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绥宁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荣获2022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强化政策落实,促进充分就业

一是统筹安排就业资金。起草下发就业资金管理办法和乡镇就业资金使用规定,做好资金监管工作。积极与财政对接,有序拨付就业资金。2022年共拨付就业资金 2424万元;二是创建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平台。指导全县6个乡镇和6个社区(村)示范点创建工作。三是扎实开展城镇新增就业工作。超额完成2022年任务;四是积极组织开展第五届“中国创翼”大赛绥宁县选拔赛。共28家参赛团队报名,筛选之后18家团队正式参赛。赴市参赛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和优秀组织奖。五是高标准、严要求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实行“按需培训、应培尽培”,共考试46场1537人,同时规范培训机构管理,组建我县职业能力建设专家库,入库专家20名,发挥专家对民办培训机构的机构设立、机构异动和年度评估等专业作用。六是提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就业服务平台。我局举办2次公共就业服务业务培训,督促7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村)和84个县级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是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帮扶。做好信息服务和企业招工服务,与浙江义乌、长沙市经开区、浏阳市经开区等地方建立了长期劳务协作合作关系,及时收集协作地企业招聘岗位5000余个,做好岗位推荐服务。人社部门加大返岗输送力度,正月份组织“农民工返岗专车”14车次,免费输送外出务工408人。6月17日与省国资委在长沙成功举办一场以“筑国企绥宁连心桥 圆莘莘学子就业梦”为主题的绥宁籍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123名高校毕业生达成了就业意向。八是开展援企稳岗就业帮扶。建立援企联络员,将园区17家重点企业纳入人社部门重点帮扶企业,局班子成员与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各自联系几家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用工等情况,提供就业帮扶。广泛开展岗位信息宣传活动,及时采集招聘信息,发布到“绥就业”,制作2万余份县内重点企业招工挂历免费发放群众,做到招聘信息家喻户晓。正月初,利用各乡镇赶集日,在乡镇成功举办了16场次现场招聘会,县内外49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6000余个,达成用工意向1260人。九是激励帮扶车间吸纳就业。严格按照吸纳5名以上脱贫人口就业标准认定就业帮扶车间,落实载体吸纳就业奖补政策,对新认定的就业帮扶车间继续落实一次性创业奖励、社保补贴等奖补政策。十是推进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掌握全县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情况,将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目标任务分解到农水、林业、发改、民政、教育、人社和乡村振兴局七个部门。各乡镇、村严格乡村公益性岗安置,开展不定期抽查,严防优亲厚友、轮流坐庄、变相发钱、一人多岗和顶岗空岗等违规现象。

2022年我县共有脱贫劳动力26578人,已就业22842人,同比去年超出782人至12月全县城镇新增就业高质量完成3306人,超出任务数10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220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65人);全县建有就业帮扶车间共计52家,比上年增加7家,吸纳就业1618人;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目前全县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含监测户)2133人,超过上年安置2124人;开展职业培训46期,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537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224人;大学生青年见习服务人数均达到100%,就业率95%以上。

(二)增强社会保障能力,筑牢民生发展“防护墙”。

1.落实全民参保计划。2022年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1.8万人,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7.2万人。一是完成企业养老保险征缴收入10687万元,发放企业养老金29544万社会化发放和支付率100%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单位214家,共发放养老金25869.2万元,发放比例100%三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9万人,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8390.84万元,平均养老金水平129.57元。四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困难群体应保尽保。为低保人员、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员、返贫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人数9613人,代缴金额961300元。

2.做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待遇调整顺利到位。按上级要求完成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各项改革任务,为23家企业落实养老保险缓缴政策;按规定办理正常退休704人、特殊工种退休19病退17;严格落实代发项目与基金分离工作,账目全部理清;甄别核实2017年1月1日以来不符合条件一次性补缴纳入企业养老保险人员,核实4318人,符合参保政策人员1895人,不符合参保政策人员2423人。根据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统一部署,为全县14511名干部职工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且今年7月发放到位;按照15元/月标准调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3.推进工伤失业保险扩面。2022年工伤保险参保单位488家,其中企业246家,事业单位98家,公务员单位108家,其他36家。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5432,完成全年任务工伤保险基金征缴总收入为607.31万元工伤保险待遇支出458.79万元惠及人数419人。工伤认定121起,劳动能力鉴定30起。失业保险参保单位277家,参保人数19142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6%失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410.95万元。失业保险待遇共支出580.5万元(涉及失业保险金医疗保险技能提升补贴、价格临时补贴、稳岗补贴、失业补助金、一次性扩岗补助、其他支出)。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475人。追回失业再就业人员、退休人员享受的失业保险待遇金额33.36万元。开展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

4.加大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全县纳入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范围有长铺镇、关峡乡、长铺子乡、寨市乡4个乡镇(13个村、社区),收缴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1.28亿元。已认定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对象3969人,享受待遇的3969人,共发放补贴9718.88万元,保障率100%

5.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一是健全社保经办机构内控制度和工作机制;取消手工经办业务、社银人工报盘、现金发放待遇;合理调整岗位,中高风险岗位全部安排正式人员。二是全面建立了与司法、卫健、公安等部门线下数据定期对比机制。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开通委托代办服务、上门服务及卡折对帐业务,社会保险待遇总体入卡率98%。三是加强干部职工对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政策文件的学习,增强守法意识;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设置举报箱、举报电话,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鼓励群众对疑似存在重复参保、死亡冒领、违规参保等违法人员的举报,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四是强化整改落实。完成上级下发养老保险疑点数据核查5588条。与公安、卫健、民政、司法等部门比对数据23.8万条,上报要情终结5起,查处贪污养老保险基金2起,涉及金额91.62万元,涉案资金已全部追回。

(三)强化风险防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积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认真落实绥宁县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攻坚行动方案》(绥办字[2022]18号文件),全年共受理信访案件33件(含网络信访5件),答复处理 30件,另3起正在处理中。做好重点人员信访政策解释与处理答复,开展特别防护期间信访维稳工作。

2.开展编外用工提级整改。对全县187家行政事业单位编外用工人员进行清理,补缴社会保险金额17.2万元人社部门起草《绥宁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完成省人社厅2022年企业薪酬线上填报42家。

3.大力推进人社法治建设。制订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一2025年),开展春节“送法送岗促就业宣传。参与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2件,开展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1件。积极参加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

4.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助推“五好”园区建设。社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工伤失业保险服务中心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双向对接联通,简化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注销资料,规范注销流程。将17项营商环境工作细化到股室,责任到人。二是加快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个体工商户稳岗就业补贴,协助完成53家“个转企”培育行动,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三是全面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推动“互联网十监管”系统应用,推进信息服务智慧化。四是加快人社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社会保险动用工人才领域就业创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诚信建设管理,公布人社部门17项社会信用资源目录清单,明确22项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发放人社领域补贴资金实行社会信用体系查询制度。组织开展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活动,及时公布我范围内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五是认真接听12333热线355条,热心为群众咨询问题答疑解惑,宣讲人社政策。六是扎实推进清廉大厅和行风建设。完善大厅管理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廉政教育,实行阳光服务,推进清减压”流程再造,有效运用“互联网+监管”,加强网上中介监管,开展“提效率、抓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攻坚行动,将26项“一件事一次办”二维码在服务大厅公示,细化200项人社服务事项,明确具体经办责任人,缩短办理时限,简化办理材料。2022年服务大厅共办理业务25743人次。“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注册推广1261人,超额完成上级交代的工作任务。开展局长“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以人社部门28项“一件事一次办”和20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为重点,局领导带领相关人员共对6项事务进行现场体验,提出了4项改进措施、3条工作建议,均得到了落实。

5.规范仲裁案件处理推动仲裁信息化建设共接到书面仲裁申请书84份,符合立案要求69件,不予受理15件。裁决结案22件,终局裁决5件,调解结案44件,超出考核比例4%。新增企业调解中心1家,新增调解员5名。湖南惠康公司调解中心被评为全省金牌调解组织。积极推进“互联网+仲裁”办案系统的使用,共经办案件78件,经办率100%。

6.发力“治欠保支”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县根治办出台《绥宁县工程建设项目信息报备制度》,强化工作保障,坚持定期巡检,督促制度落实,快速处置案件,县人社局全面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维权渠道,开通绿色通道;住建等部门联合做好接待、调处工作。2022年协同各部门处理投诉案件36起,涉及农民工296人,涉及工资总数额208.95万元。处理欠薪线索52条、消除两网化平台预警信息43条。共向自然资源、农水、交通、住建等单位下发督办函22件,均已督办到位。连续四年评为根治欠薪A级县,全力争创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真抓实干先进县。

(四)强化人才建设,创新人才服务。一是圆满完成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优秀 1311人,拟报市局记功人员79人,合格5057人,基本合格14人,不合格11人。二是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序进行2022年市局下达我县事业单位招聘职位278完成招聘教师103人,完成招聘医务人员23人,完成招聘其它事业单位人员45人,完成人才引进招聘5人。在招考过程做到了“零投诉”。三是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规范有序,共有652人进行了岗位异动。四是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级晋升顺利。全县有1人符合条件晋升五级、7人晋升六级、21人晋升七级、217人晋升八级、1人晋升九级。五是严格把关工资审批共办理正常工资审批7236人次办理新录用、转录、调动手续653办理退休人员审批157人,办理死亡人员抚恤金和遗属困难补助审批54人次。全面完成全县2021年度义务教育教师与公务员待遇补差审批工作,做好了教育系统基层退休教师中小学教师系统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晋级审批等相关工作。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提级整改的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完成全县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问题提级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追缴“吃空饷”资金147654,办理辞职12,办理出编20人。六是做好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勤岗位等级考试指导。按照“先备案、再考试”的原则,严格审核报考人员资格、资历,对不符合条件的予以清除。严格工作程序和考试纪律,规范晋级程序。2022年共 7 家单位24人顺利晋级。七是完成中、高级职称申报审核,我县中级职称职数批复252个,高级职数申报批复108个。各系列高级申报材料205份,各系列中级申报材料159份。做好专家服务管理工作,申报了我县2022年度湘西特聘专家引进需求情况,做好了我县邵阳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申报工作,对我县企业引进关键人才进行了摸底,向市里推荐了相关系列高级职称评委库委员。八是加强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做好事业单位调动工作,全年共办理县内事业单位人员流动110名,办理调出手续19名,完成县直事业单位比选40人,完成2020年“三支一扶”招募人员3人期满安置。

(五)全力做好“三重点”和重点民生实事工作。一是着重抓好人社部门“三重点”工作,努力提高我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面推进全民参保和促进就业计划实施,不断扩大覆盖范围。2022年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133.92元。二是着力办好民生实事项目。8件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

(六)抓好思想作风转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县人社局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清廉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五型双一流”机关建设,争创“清廉机关”、当好“省级文明窗口单位”模范。一是建好“三个阵地”,打造清廉人社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和法纪防线抓警示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落实廉政谈话常提醒,建好廉政走廊在办公大楼楼道、走廊、大厅等醒目处悬挂廉政格言警句,利用LED屏动态公布清廉建设日常工作,制作“廉政格言座签”摆放在各办公室、办事大厅服务台,时刻提醒干部职工清廉修身,时刻接受群众监督。坚持阳光晒廉,建好清廉大厅。深化政务公开,切实做到政策透明、流程清晰。优化公共服务,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深化行风作风建设,加强服务人员培训,建立好差评制度,开展走流程活动和每月督查制度,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实现政务阳光、高效运行。二是“文明单位”和“城同创”为抓手,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谋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五型双一流”活动,坚持问题导向、领导带头、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五型双一流”机关建设更为严实有力、更显引领作用。

(七)狠抓各项日常工作,推动人社事业协调发展

1.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局高度重视,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坚持三个“不放松”,思想不放松,措施不松劲和管理不松弛,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发挥人社职能作用。对上级推送的相关信息迅速排查核实到位。每日安排好疫情防控值班人员,强化大门口与大厅值守,开展体温监测,做好登记。做好办公大楼消毒,每天定时对楼梯、走廊、卫生间、电梯、大厅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11月2日以来,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主动投身抗疫最前线,快速下沉社区。全体干部职工昼夜奋战,为我县尽快实现动态清零作出了突出贡献。

2.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广泛宣传,集中培训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不可逾越的红线》、《湖南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等电视专题片排查人社部门管理的技工学校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劳务派遣公司,局办公大楼和家属楼等安全隐患,落实安全责任及时整改。全局办公室的门窗、用电线主路等进行更换,配备灭火器、指示标识,建立微型消防站。同时加强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落实节假日领导带头值班,设定专人管理,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3.全力推进平安建设工作。一是定期召开单位平安创建工作会议。年召开4次专题创建工作会议,做好单位内的“四防”安全检查,重大节假日及特别防护期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二是积极开展“幸福敲门、平安到家”活动4-9分批次组织干部职工“幸福敲门、平安到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平安创建,平安宣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访1356户村民,发放各类〔反电诈,禁毒,平安创建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收集群众代表意见建议33条,现场为走访对象解决处理问题20余起。三是预防青少年犯罪,我局以《劳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为核心,印发宣传资料,讲解政策法规,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对青少年劳动者进行法制宣传和教育,督促用人单位自觉履行《劳动法》规定的相关权利和义务。同时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查处违法雇佣童工案。2022年,对全县32家企业组织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平台对13家用人单位开展了劳动用工分析排查,均未发现违法雇佣童工行为、有效规范了劳动用工秩序。四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认真落实县禁毒委2022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精神,深化禁毒宣传教育,利用召开干部职工会时开展反邪、反恐,黄赌毒教育,同时与每位干部职工签定了承诺书130份,2022年局所有干部职工、临聘人员(133人)及全县事业单位新招聘人员进行了毛发检测,做到不漏1人。五是对人力资源领域可能存在的乱象、乱点,涉黑恶违法犯罪及背后“关系网”“保护伞”等问题进行全面大排查大整治。六是开展“创无”行动,做好无诈创建。全面组织开展“无诈单位”等创建工作,创新方法措施,广泛宣传发动,对单位干部职工及职工家属开展反电诈宣传,建立反电诈微信群,指导安装国家反电诈APP

4.认真开展困联企、驻村结对帮扶等乡村振兴工作一是协助帮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开展5家联企工作,重点解决银山公司贷款困难及围墙纠纷、昌隆服装公司启动生产问题。湖南银山竹业有限公司是我局帮扶联系企业,县联企领导多次带队到企业调研、现场办公,按规定拨付该企业以工代训补贴资金。协助企业联系原材料供应基地1家,积极帮助企业落实贷款资金助推生产。二是扎实开展结对帮扶、驻村帮扶等乡村振兴工作。我局有58名在职干部在水口村、新哨村、曲溪村结对帮扶180户脱贫、监测对象,派驻水口村、新哨村、曲溪村工作队员共8名局主要领导带领党员干部40余人到水口村、新哨村、曲溪村开展“传承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主题党日义务植树活动,植树360棵。春节前察民情、结对服务暖民心”主题活动。着力抓好楠竹低改、竹林道修建项目,新修竹林道12公里(其中水口村9公里,曲溪村3公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3万元(其中水口村16万元,新哨村10万元,曲溪村7万元)。

5.积极开展主题党日工会活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经常性地组织开展“趣味游戏”、气排球比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知识抢答赛等有益身心健康的工会活动,极大的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服务管理规范就业资金使用,计划出台《就业资金规范使用管理办法》和《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落实就业帮扶政策,大力推进基层公共就业创业示范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村级平台建设,打通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探索创新农村技能人才培训新模式和劳务品牌创建工作,2023年拟开展技能培训1200人次,创业培训600人次。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实现乡村公益性岗位统一开发管理和兜底帮扶,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不低于264个。全面抓好就业帮扶车间的提质增效,加大就业帮扶车间的开发建设政策及资金支持,拟建立就业帮扶车间不少于52间。计划完成脱贫劳动力就业不低于22616人。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不低于去年的水平。

(二)建立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广泛深入宣传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加大扩面力度,力争应保尽保;多渠道筹措争取资金,确保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强化工伤、失业保险扩面工作,扩大保险覆盖面。加大对私营企业、民营企业、乡镇企业、小微企业、建筑企业参保力度,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基金抵御风险的能力,做到应保尽保,争取农民工全民参保。强化工伤医疗监管,规范医疗行为,杜绝工伤保险基金的浪费和流失。加大对参保单位的征缴稽核、稽查工作,加大事故调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进一步做好失业保险金的正常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发放工作,稳岗返还政策。努力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能力,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三)创新人事人才工作制度与机制。继续做好我县2023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有关工作和我县专家服务推荐等有关工作。做好我县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工作,2023年计划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89名,其中教育系统103人、卫健系统28人、其它事业单位58人。探索通过抓岗位管理推动单位工作中的新办法、新思路修订事业岗位设置、岗位聘任、岗位异动的补充款;制定岗位设置的平时考核工作办法;加强基层单位人事干部培训工作、提升工作实效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以岗位职责任务为依据,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全面考核工作人员的德、能、勤、绩、廉做好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奖惩工作。

(四)共同发力“治欠保支”,积极争创省市先进。建立完善劳动监察、住建、教育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和定期巡查机制,严格落实《绥宁县工程建设项目信息报备制度》。全面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维权渠道,开通绿色通道。2023快速协同处置各部门收到的投诉案和两网化平台预警信息。及时向自然资源、农水、交通、住建等通报信息。继续保持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单位,全力争创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真抓实干先进县。

(五)加强调解仲裁组织建设,规范劳动人事争议管理。在县域范围内所有街道社区按要求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做到应建尽建,实时更新调解员库,完善调解员培训制度。选树优秀调解组织参加省、市金牌调解组织评选。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指导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积极推动落实法院与人社部门关于劳动人事争议“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的建立。

(六)分类依法处理,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根据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和信访工作要求,认真受理及时答复处理信访件(含网络信访、舆情信息等),做到答复率100%,力求满意率100%。排查重点人员信访,做好政策解释与答复,扎实开展特别防护期间的信访稳控工作,避免违规赴省进京信访现象。

(七)巩固提级整改成果,规范编外用工管理督促整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编外用工清理发现的问题,精简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争取出台《绥宁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完成省市2023年用工信息上报。

(八)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助推“五好”园区建设。优化社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工伤失业保险服务中心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双向对接联通,简化注销资料,规范注销流程。二是加大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个体工商户稳岗就业补贴,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三是全面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推进信息服务智慧化。四是加快人社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领域诚信建设管理,公布人社部门社会信用资源目录清单和奖惩措施清单开展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活动。五是畅通12333热线,及时为群众解疑答惑,宣讲人社政策。六是扎实推进行风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廉政教育和阳光服务,抓好“一件事一次办”落实,优化人社服务事项

(九)积极推进法治绥宁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根据《法治绥宁建设规划》(2021-2025年),结合人社实际,细化各项法治内容,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创新监管方式,加强普法宣传,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全面推进法治人社工作进程。

(十)加强人社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就业和社保两个服务中心纳入参公管理工作。强化基层服务平台人员配备,配优配强经办人员。扎实推进就业和社保经办队伍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开展经常性的政治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干部队伍。严格工作纪律,继续推行绩效考评管理,增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全面建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制度和标准体系,努力提高智慧服务能力,完善基层公共服务条件,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可及性、均等化提升人社部门整体管理服务水平

绥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02月0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