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商务局 > 规划计划
绥 宁 县 商 务 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绥 宁 县 商 务 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0289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1-03-3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3-31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一、2020年1-11月份各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商务工作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20年全年市下达社零指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56亿元,新入规企业5家。由于疫情影响及基数上调、企业退规等,2020年1—11月完成社零总额41.65亿元,同比增长-2.3%,预计全年完成47亿元左右,基本与去年持平,增长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今年新入规企业已完成5家,完成任务的100%,这5家企业是绥宁嘉麦食品有限公司、绥宁县三星加油站、绥宁县长恒万福石化有限公司、绥宁县鹅公加油站、绥宁县国美电器有限公司。2)、内联引资今年市定目标任务18.35亿元,1-11月份实际利用内资完成18.504亿元,完成年任务的100.84%,全市排名第七名。引进省外境内企业21家,其中500强企业1家(锦江集团),新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5个,新引进过10亿产业项目1个。3)对外贸易:1- 9月出口额194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6%(全市每月进出口两项捆绑一起考核,因国家安全原因绥宁、城步无进口企业只作出口考核)。4)、新增绩效评估指标:市对县新增人均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的指标内涵进行了认真剖析,对新增人均实际使用内外资额指标也进行了调研追踪。

2、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继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成 1 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7 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和 163 个村级电子商务点(全县共 215 个行政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行政村覆盖率达 70%以上,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基本成型。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位于大汉汉园,现入驻电商进21家,国家级示范电商企业1家(神农金康),省级电商示范企业4家(绥宁丰源、湖南领创、七彩石、六鹅洞),2020年我县电商企业年线上销售总额将突破3.09亿元。

3、农贸市场建设。1)县城农贸市场改造。按照省市整顿马路市场的有关文件及县政府要求,县城中心、老街、绿洲农贸市场改造都已完成,并验收合格。(2)、乡(镇)集贸市场建设。全县17处乡(镇)集贸市场都已改造建设完毕,并已投入使用。其中新建的9处集市已经完工。

4、全面完成企业改制和棚改工作2019年,县商务局对原物资系统六家改制企业(公司)106名职工(在职88名、退休18名)进行入户调查,重新制定了改制方案。至2019年12月,职工身份置换、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和兑现相应款项都已到位,标志着从2006年开始的原物资系统六家公司改制工作全面完成。到2020年3月30日,原物资系统六家公司的自居公房和仓库全部拆除并实现倒房腾地,其中拆除仓库4栋、建筑面积2028㎡,拆除含自居公房在内的房屋10栋,搬迁腾空自居公房58户,建筑面积2178㎡,共腾地达11000㎡,公有产权房处置任务完成。

棚改拆除私有产权房39户,到9月18日职工领取货币补助32户,其余7户只要棚改办安置房有着落,便可三天之内倒房交地。

5、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20年新招商引进签约项目15个,其中500强企业项目1个(锦江集团)。内联引资省外境内20.4亿元。2020年新引进项目投资总额51.5亿元。目前在谈项目有5个,即绥宁经发长郡金海实验学校招商引资合作项目县福利中心招商项目、绥宁县“双胞胎”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绥宁县黑牛小镇项目、绥宁县黑山羊小镇建设项目。

6、安全生产工作稳定。根据县安委会的要求,结合我局自身特点,参与县里统一组织的“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落实企业法人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狠抓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工作。1-4季度共组织实施企业专题检查活动4次,发放企业安全生产宣传资料2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4000人次;通过努力,1-12月份商务系统没有发生一次较大及以上的事故,切实有效地促进了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7、信访维稳工作平稳。企业改制和棚改工作推进以来,原物资系统六家改制企业(公司)106名职工(在职88名、退休18名)情绪波动,我局非常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妥善处理企业改制遗留问题以及其他重点稳控事件,对商务系统重点信访对象实行一对一包案负责制,做好稳控工作,商务系统信访维稳工作总体平稳,没有出现一起赴京到省上访。

8、党建工作有声有色。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三是抓实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在2020年1月,10个党支部基本做好了党员交纳党费情况的摸底工作,建好党费收缴工作台账。10个支部,110名党员,从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全部收缴到位。四是抓实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我局派两名工作队员驻金屋镇金屋村和大吉砖屋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制定了精准扶贫方案,并协助村具体实施。且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联络。并定期到扶贫村开展谈心活动。

、存在的主要困难

1、完成开放型经济指标压力大。由于历史原因,我县内联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两项经济指标基数大,指标值年年增长;我县是湘西南边远山区和军事禁区,招商投资难,且极易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同样完成对外贸易经济指标压力大。

2、项目推进实施困难。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任务重,工作人员少。关键是缺少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才,项目实施困难重重。

3、入规入统意愿不足。我县企业绝大多数是私人企业,有效的约束措施不足,少数规模商务企业存在着瞒报、漏报、迟报、拒报现象,同时规模企业新增少。由于我县符合入规上限要求的企业少,大多规模不够,有些还在建设中。同时一些符合条件的商务企业因担心税负加重、专人报表、财务工作繁杂等原因,对进入规模企业如规模企业笼子积极性不高。

4、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尚未完全形成,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流通产业发展缺乏良好的服务环境和市场环境。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优惠政策落实难形成合力,对外来投资企业服务意识不强、引进项目建设和经营发展环境欠优等。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进一步转变作风、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确保全年各项商务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1、提高政治站位,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标准,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强化目标管理,认真对照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争先创优。

2、千方百计稳增长。针对宏观经济环境偏紧、经济下行的压力,必须抓紧组织企业达产增效,最大限度释放产能。一方面抓大不放小。以项目落地增效为牵引,着力抓好骨干企业如中集、贵太太、大唐风力发电、大汉及工业园区企业及高能耗冶炼、化工企业的满负荷生产。跟踪乡镇的规模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生产正常化。加大对停产和半停产企业的指导服务,提高开工率。在此基础上搞活做强对应企业的服务工作,提升商务经济的质量。另一方面加大经济运行调度。要多深入企业掌握动态,分析经济形势,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压力,从企业内部管理、成本控制、加强技改等方面挖潜增效。

3、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为导向,大力引进制造类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抓好已签约工业项目的落地,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加快矿泉水开发利用,切实改变竹木加工经济独大、结构不优的结构,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4、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每季度组织一次调度,加强对在建项目的跟踪服务,加大对问题和困难的解决力度,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同时抓好一批事关发展全局、改变我县商贸流通格局的基础流通项目、骨干流通项目、公益性流通项目的开工建设与包装储备。抓好外贸、外经工作。组织企业参加省、市举办的外经贸学习培训班和各项新政策宣讲会,培养更多外经贸人才。鼓励企业参加各种大型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和博览会,鼓励企业结交新客户,开拓新市场。及时对外贸企业按照进出口实绩进行奖励兑现。积极改善外贸企业发展的软、硬环境。努力协调解决外贸进出口企业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加强消费热点的培育。积极组织商家开展各种形式的促销活动,拉动大众消费。积极培育消费热点,推动汽车消费、房产消费、文化消费、餐饮消费和家居用品消费等,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

5、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组织绥宁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的推进工作,确保项目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并且验收过关。积极组织县内特色农特优产品企业参加农产品展销对接会等活动,提高县内重点农产品的知名度。

6、着力强化电商产业扶贫效果。进一步加强对贫困人口电子商务技能和实战培训,提高贫困人员利用电商脱贫增收的能力,积极引导和推荐有电子商务技能的贫困人员通过电商创业、就业,鼓励、引导更多的电子商务企业参与电商扶贫工作,让电子商务的发展惠及更多的贫困人口。

7、强化行业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加强对商场、超市、加油站、酒店住宿业等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抓好隐患整改。继续落实环保工作职责,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快推动加油站防渗漏设施的改造。加强对全县样本监测企业监管,对生活必需品、重点生产资料的市场监测和预报力度,全力保障消费市场稳定。在重大节日和恶劣天气下做好生活必需品的储备和调度,稳定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

8、继续抓好限上企业的培育和调度。

9、确保商务系统大局稳定。县商务系统困难企业多、下岗职工多,矛盾十分突出。局领导班子想方设法为特困企业排忧解难,确保重大活动期间零上访、零进京,为全县大局稳定作贡献;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创建文明县城等工作。

10、随时接受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绥宁县商务局

                               2020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