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商务局 > 规划计划
绥宁县商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绥宁县商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22-00375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04-2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4-27 有效期: 永久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商务局2021年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和进出口总额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实际使用外资实现破零。2022年我局将围绕“美丽绥宁、活力绥宁、幸福绥宁”建设目标,进一步强化措施,努力推进商务工作上新台阶。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工作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1.各项指标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21年市下达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2.25亿元,2021年全年完成社零总额54.6亿元,同比增长14.9%,全市排名第一位。二是限上企业入规入统。2021年市下达我县入规企业任务5家,2021年全年完成限上企业11家(批零企业8家,餐饮住宿企业3家),完全成市定任务的220%三是内联引资。2021年市定目标任务22亿元,2021年实际利用内资完成25.96亿元,同比增长30.4.%,完成年任务的116.8%,全市排名第十位。四是对外贸易。2021年市定目标任务为4500万元, 2021年完成进出口额6832万元,同比增长69.91%,全市排名第一位。五是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人均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为8595元;人均实际使用内资额为9193.68元;人均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外贸)为暂未破零;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6325元;人均实际使用外资额实现破零,引进外资30.05万港币(市里认定1万美元),人均1.03港币。六是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2021年共完成招商签约项目3个。年出栏6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5亿元(中国民营500强第113位),湖南鸿登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5000万元,湖南省绥宁县牛头岭风电项目4.5亿元,合同引资总额10亿元。

2.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继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9月份完成绥宁县电子商务综合示范项目招投标。现已建成 17 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和 163 个村级电子商务点(全县共 215 个行政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行政村覆盖率达 70%以上,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基本成型。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位于入驻电商进21家,国家级示范电商企业1家(神农金康),省级电商示范企业4家(绥宁丰源、湖南领创、七彩石、六鹅洞),至202111份底,我县电商企业年线上销售总额达3.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58亿元)的215%

3.农贸市场建设有序开展。一是县城农贸市场改造。按照四城同创的要求,对县城中心、绿洲农贸市场进行了部分改造,并验收合格。二是乡镇集贸市场建设。全县17处乡镇集贸市场(其中新建9个,改造8个)共投入财政奖补资金1090万元,20212月份改造建设完成并已投入使用,7月份顺利通过省、市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估验收。

4.招商引资工作精准开展。为推进承接产业转移,我局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一是完善了招商引资项目库。立足我县特色资源优势,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包装招商开发项目10个。二是加强了对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和管理。三是增加了小分队招商次数。2021425日至430日,我局招商小分队赴虎门、惠州、东莞、福田等地为六月参加省、市组织的粤港澳大湾区贸易周洽谈周进行考察对接。75日至9日小分队分别到上海中产集团和长沙品山商业运营公司洽谈绥宁瓦屋矿泉水开发项目。92日由唐洁副县长带队到广西对接罗汉果加工项目;93日由副县长周元彪带队到湖南湘师文教集团对接高中院校项目1029日由县委书记佘芝云到长沙对接继续合作建设油茶基地项目;114日至7日,由县委书记佘芝云带队到珠三角对接中集扩产、职教新城、锂电子等一系列项目。1216日至18日,县长夏贤钦带队赴福建省邵武市竹产品加工企业,对接相关项目。

5.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安全生产工作。2021年为确保我局系统安全生产,根据县安委会的要求,结合我局自身特点,多次召开安全生产有关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了省厅、市我局和安委会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会议精神,扎实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要求履职,积极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抓好商贸领域安全的各项工作,确保了商务系统全年在安全生产、消防安高质量全等方面无一例事故发生。二是信访维稳工作。为妥善处理企业改制遗留问题以及其他重点稳控事件,对商务系统重点信访对象实行一对一包案负责制,做好稳控工作,商务系统信访维稳工作总体平稳,没有出现一起赴京到省上访。

6.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督导到位。我局全体干部职工不计报酬、只求奉献,分成3个组,由班子成员每人带一个组对县城6大商务超市、三个农贸市场实行日巡查,要求各企业切实落实好各项防控常态化工作。在我局机关各位干部职工积极做好疫苗接种的同时,督促二级机构和下属企业干部职工进行疫苗接种,特别是企业的下岗职工有序分批疫苗接种。

7.狠抓党建工作。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三是抓实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在20211月,10个党支部做好了党员交纳党费情况的摸底工作,建好党费收缴工作台账,110名党员党费全部收缴到位。四是抓实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我局派2名工作人员驻黄土矿镇团丰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圆满完成县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

1.商务局人员短缺。我局目前只有行政编制7人,其中12副、3人退二线、1人脚受伤一直未好;事业编制5人。全局人员年龄结构老化,都为70年代和60年代出生的工作和干部,只有1人为80年代的。在所有的工作人员中,科班大学生非常少,缺乏专业性人才。

2.招商引资保障不够。一是要素保障不够。可用土地、厂房、政策等要素匹配不够。二是招商工作经费短缺。2022年财政预算招商工作经费55万元,因招商工作任务繁重,市里要求每个月至少要出去开展一次招商,需要大量的资金;客商到我县考察接待费用也多,现有经费根本不够用。

3.完成开放型经济指标压力大。我县是湘西南边远山区和军事管理区,招商投资难,且极易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同样完成对外贸易经济指标压力大。国际需求复苏势头放缓,订单回流、“宅经济”产品出口等阶段性因素减弱,外贸企业遇到的原材料价格上涨,运力紧张、运费高涨,劳动力成本提升等困难,加之我县一直以一家企业(天富工贸)带动整个县域外贸出口数据,面对这些风险挑战,再叠加2021年外贸基数较高,2022年稳外贸的压力不小。

4.城区农贸市场建设遗留问题多。一是老街顺发市场因交通不便、无停车场地、周边马路市场及老街星期天赶集习俗等原因,划行归市困难。业主拿着以前的会议记要(内容:顺发农贸市场改造经费由县财政适当补贴;建成后,市场免收摊位费,时限暂定一年,其中顺发贸市场由县财政在免收摊位费期间,给予开办者摊位补贴),也不愿想办法搞活农贸市场,每年还要政府补贴场地租费、摊位费等50多万元,从2018年开始已连续补贴3年,目前市场内摊位大都为二楼超市使用。政府投入资金改造设施,每年还要进行补贴,但该市场却没能发挥出农贸市场应有的功能和作用,从2018年改造之初到现在一直没有实现正常营业。现在一个年度又到期,业主已申请政府补贴,如果补贴不到位业主将关闭市场另作他用。二是绿洲大道、川石区域规划新建市场困难,选址一直无法落实。根据2009923日第5次县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的要求,绿洲大道区域农贸市场规划在商贸城,由县仁济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市场共二层,面积约3500㎡。2013年市场框架建成后,仁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不愿搞市场,只想政府回购场地,且报价较高,我局多次督促该市场建设,历届县领导也召开了多次协调会,一直谈不拢。2017年因建筑施工合同纠纷,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物抵债方式,将绿洲大道商贸城农贸市场一、二层房产以748万元执行归田鸣跃等人。目前该场地为空框架并一直闲置,改建成市场需另投入200万左右。川石区域原规划的菜市场已作为特殊学校,目前无法另行选择合理地块修建农贸市场。原拟选川石庙湾林场棚户区改造工程负一层,面积3500㎡,层高4.2m,场地收购价约665万元,加上改造成农贸市场完善基础设施需投入300万左右,预计共需965万元。因投资较大,且2019年出台了《湖南省农贸市场改造规范》,对县城区市场新建层高标准有要求(新建农贸市场单体建筑的层高一般在5米以上,不低于4.5米),故选址城区农贸市场一直未定下来。

5.商贸企业入规入统意愿不足。我县符合入规上限要求的企业少,大多规模不够,有些还在建设中。同时一些符合条件的商贸企业因担心税负加重、专人报表、财务工作繁杂等原因,对进入规模企业笼子积极性不高。

二、2022年工作计划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引资合同金额突破30亿元。着力提升招商引资实效。一是实施精准招商。精准对接我县工业园区产业资源项目,积极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争取每月开展一次外出招商活动。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和龙头项目招商,引进一批产业带动作用大、关联度高、辐射能力强的优势项目。二是强化招商统筹。增强招商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健全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招商机制,推动形成互相赶超的招商氛围。探索实施招商项目遴选评审,推行招商引资标准化合同,守牢安全、环保、效益“三条底线”。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奖励政策措施,提升招商吸引力。三是优化招商服务。出台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动态管理工作制度,强化“保姆式”招商服务,抓好已签约项目的落地,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

2.努力做好外经外贸工作。组织企业参加省、市举办的对外经贸学习培训班和各项新政策宣讲会,培养更多外经贸人才。鼓励企业参加各种大型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和博览会,鼓励企业结交新客户,开拓新市场。及时对外贸企业按照进出口实绩进行奖励兑现。努力协调解决外贸进出口企业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力争直接对外投资破零。

3.抓好农贸市场建设。围绕四城同创要求和市民的需要,以中心市场改造为重点示范带动,进一步完善县城农贸市场布局。一是开展中心市场和绿洲市场改造的前期工作,在6月份以前出台改造规划设计方案,完善市场基础设施,优化功能布局,增容提质,为市场周边摆摊设担菜农提供较为合适的交易场所(具体)。二是协同相关部门,尽快确定绿洲大道、川石、大汉新城片区农贸市场选址,在年前完成规划等前期工作。

4.扩大内需消费,抓好社零数据统计及限上企业入规。一是加强消费热点的培育,积极组织商家开展各种形式的促销活动。二是加强与统计部门对接,进一步优化上报社零数据结构,力争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市排5名之内。二是狠抓限上企业入规入统,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全年争取完成6-10家。

5.强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督促中标企业加快推进项目各板块建设,确保项目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并且验收过关。一是尽快确定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选址,在3月份前完成建设;二是完成108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健全电商服务体系;三是建立三级物流配送体系,至少3家快递公司开通5条快递进村路线;四是完成3000人电商技能培训;五是打造我县农特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积极组织县内特色农特优产品企业参加农产品展销对接会等活动,提高县内重点农产品的知名度。

6.积极争项目争资金。一是积极争取2021年度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即湖南绿洲瑞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东山乡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省级支持资金40-50万元。二是争取绥宁县官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瓦屋塘镇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为湖南省商务厅农产品冷链物流强链补链三年计划(2022年开始)。三是争取省级市场体系建设资金80万元,改造金屋、武阳农贸市场。

    7.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开展地炼油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加油站数据管理云平台服务项目平台的建设,实时采集加油站加油机数据,利用安全无线移动网络技术,加密传输到加油站涉税数据管理云平台中,完成加油站(点)数据的整理和汇集,并基于各类交易数据分析,提供加油站(点)、商务部门、市场监督部门、税务部门等不同部门的日、月、季和年度报表,从而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全链条监控管理,提高系统连接、数据传输、监控统计的相关管理建设效能,优化成品油行业生态环境,提升行业专业化管理水平加强与税务、市场监管、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合执法。县商务局作为全县打击走私的牵头单位,在县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相关成员单位研究新形势下反走私综合治理体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部署开展反走私联合专项行动。

8.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将全体领导干部职工分成三个班,由领导班子带队,每天轮流到6个超市和2个农贸市场执勤,要求各点所有工作人员和进超市、农贸市场的人员戴口罩、测体温、扫两码。二是制定市场保供应急预案,编制绥宁县粮、油、肉、菜等重点商品和各加油站汽、柴油储备情况统计表,指导并组织商场、超市、成品油经营企业在低温雨雪恶劣天气、春节期间加大物资储备,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销售平稳。

9.维护商务系统大局稳定。县商务系统困难企业多、下岗职工多,矛盾十分突出。局领导班子想方设法为特困企业排忧解难,确保重大活动期间零上访、零进京,为全县大局稳定作贡献;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创建文明县城等工作。加强对商场、超市、加油站、酒店住宿业等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抓好隐患整改。继续落实环保工作职责,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快推动加油站防渗漏设施的改造。加强对全县样本监测企业监管,对生活必需品、重点生产资料的市场监测和预报力度,全力保障消费市场稳定。在重大节日和恶劣天气下做好生活必需品的储备和调度,稳定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

                                 绥宁县商务局

                                   202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