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唐家坊镇 > 工作情况
唐家坊镇:做活四篇文章 兴产业促振兴
文件名称: 唐家坊镇:做活四篇文章 兴产业促振兴
索引号: 4305270003/2023-00657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工作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唐家坊镇
发文日期: 2023-03-2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3-20 有效期: 永久

    清明前后是竹笋收购、加工旺季。3月16日上午,唐家坊镇湖南小乡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有的打扫车间、有的安装设备、有的擦拭机械、有的加工生产......公司负责人坦陈,为了解决农户鲜笋销售难、保鲜难问题,今年公司提前做好加工准备,计划收购鲜竹笋500吨。

    “近年来,唐家坊镇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做活“土地流转、基地流转、厂房流转、企群共赢”等四篇文章,全力打造“一带一片两中心”,奋力争创产业发展示范乡镇。”该镇党委书记袁丹介绍道。

    该镇依托星鑫种养专业合作社、海雄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60余亩用于水果、蔬菜、有机稻种植,流转荒山荒地61亩用于厂房建设,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建成水肥一体化葡萄园308亩、猕猴桃种植园280亩,现代化立体草莓无土栽培种植联栋大棚20亩11个棚,全程机械化作业水稻实验地53亩,形成了以赖梅村为中心的葡萄、猕猴桃、西瓜、草莓等水果种植示范带,为当地农户、村集体实现年均土地流转收入和入股分红30余万元、务工收入120余万元。 
    该镇致力打造规模化中药材种植示范片,通过几年探索,罗汉果、钩藤等中药材种植技术基本成熟、产量和市场价格稳定。2022年罗汉果亩产值最高达到1.1万元,亩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今年,全镇罗汉果种植总面积500亩,覆盖赖梅村、下湾村、罗连村、上白村、联兴村5个村,形成了以下湾村为中心的中药材种植示范片。

    星鑫农场负责人王丽姣介绍,他们基地于2016年投建,总面积368亩,总投资1500万元,主要种植葡萄、西瓜、草莓、水稻、锦绣環桃、药材、蓝莓,年产值300-50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就业400余人,为集体经济每年带来20万分红。

    该镇聚焦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对20亩以上的制种农户进行奖补,全镇制种面积稳定保持在6000亩左右。同时,为提高制种农户防涝能力,保障制种质量,该镇创建了大型种子烘干中心6080平米,日烘干能力达70吨。2022年全镇制种亩产超过500斤,实现农户增收2400余万元,人均增收1040元以上,2023年将扩面杂交水稻制种500亩以上,形成以下湾村、唐家坊村、梅溪村、湖塘村、白沙村为主、覆盖全镇12个村的杂交水稻制种产业中心。

    该镇采取后盾单位帮扶+村自筹+项目支持的方式,在小乡村投资305万元建立厂房2500平方米,招商引资湖南小乡村食品有限公司入驻。入驻后,企业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现代化标准化竹笋精深加工生产线2条、冷库2个,每年实现农户增收110余万元;解决闲余劳动力稳定就业12人、零散就业400余人次,每年为当地农民发放务工工资42万余元;村集体通过厂房租赁和土地流转实现年均稳定增收20万元以上。同时,企业与县内拥有楠竹林自然村40多个合作社开展合作,流转土地自营楠竹林1600亩,利益链接楠竹林18万余亩,形成了以小乡村为中心,覆盖周边多个乡镇的楠竹产业中心。 
    该镇镇长黄始勇介绍说:“唐家坊镇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一张蓝图绘到底,不仅跑出了产业发展“加速度”,也撑起乡村振兴“硬脊梁”。2022年,唐家坊镇3022名脱贫人口年人均收入16642.48元,同比增长9.41%,排名全县第一;村均集体收入15.41万元,同比增长120.53%,今年唐家坊村被纳入邵阳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励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