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统计局 >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绥宁县统计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绥宁县统计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索引号: 4305270003/2023-00409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绥宁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3-06-2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6-21 有效期: 永久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绥宁县统计局)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预算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根据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自评工作的通知》(绥财绩〔2023〕1号)相关要求,我部门对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实施了绩效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研究统计制度和统计方法的改革,完成国家和省、市规定的统计调查任务;检查监督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2.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以及统计调查计划;研究制定全县统一的基本统计制度和拟定统计标准,建立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

指导和协调全县统计业务工作,组织开展全县性普查及有关专项调查;审核县直各部门的统计调查计划及调查方案。

为县委、县人民政府制定政策、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统计资料,并对全县国民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统计检查和监督,向县委、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3.指导和协调全县统计业务工作,组织开展全县性县情县力普查及有关专项调查;审核县直各部门的统计调查计划及调查方案。

4.为县委、县人民政府制定政策、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统计资料,并对全县国民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统计检查和监督,向县委、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5.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县经济、社会、科技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以及有关普查和专项调查公报,发布社会经济统计信息。

6.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县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指导各级基层单位加强统计基础建设。

7.管理农村经济、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组织协调全县农村、城镇社会经济调查和普查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承办全县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职务评审有关工作,组织指导全县统计科研、统计教育和统计宣传工作。

9.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国家、省、市统计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22年末,我部门内设股室3个,所属事业单位1个。

内设股室分别是:办公室、综合股和法规股。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绥宁县社会经济调查队

(三)人员编制情况

2022年末,我部门共有编制19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11人。年末实有在职人员17人,退休人员6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基本支出共计303.8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1.26万元

1.人员经费221.2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津补贴、奖金、离休费、社保缴费、住房公积金缴费、老干医疗费、抚恤金等。人员经费支出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和标准列支。

2.公用经费82.63万元。主要用于为保障基本运行而发生的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取暖费、维修费、差旅费等。公用经费支出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厉行节约,控制运行成本。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项目支出共计135.70万元,其中业务工作经费126.19万元,运行维护经费9.51万元,专项资金0万元。

1.业务工作经费126.19万元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伙食补助费等方面。

2.运行维护经费9.51万元主要用于资本性支出中的办公设备购置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3.上级专项资金0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度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积极作为,突出抓改革强监管促发展,各方面工作稳步推进。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评分(详见附件),得分98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为“优秀”。主要绩效如下:

(一)成绩一预算配置合规。严格控编,全年单位在职人数与编办核定编制数一致;严格“三公”经费审批支出,要求凭公函接待,公务接待费较年初预算得到降低。

(二)成绩二。预算执行严格。我局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和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绩效管理制度、绩效评价监控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厉行节约等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完整并执行良好,在本年度内未出现廉政风险。按时完成预算绩效目标申报、改进后预算绩效申报、预算绩效评价报告工作,预算编制准确,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明确、量化,按要求严格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没有产生债务。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项目的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年度预、决算财政信息按要求在绥宁县人民政府网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按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开展和上报资产清查工作。

(三)成绩三。预算资金使用效益良好。我局严格坚持中央八项规定,以改进机关作风、规范行政行为为抓手,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努力提高行政效能,推动网上办事,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认真查找突出问题,积极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制度,全面提高行政管理和服务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满意率不断提升,为推动绥宁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问题一预算执行。由于省市统计部门临时性调查项目多,劳务费、物资设备费、差旅费支出较大,统计调查、普查所需经费无法在年初列入预算,预算控制率波动较大;部分项目经费如一套表联网直报、粮食监测等经费预算严重不足。

二)问题二。资产核算。受人手紧张、财务人员专业性不强等因素影响,资产核算工作虽按时完成,但存在部分固定资产设备超过使用年限未能及时进行报废处理。

(三)问题三。内部管理。电费支出等方面有提升的空间。

(四)问题四。经费保障。因年底财务决算资金清零,次年预算批复时间较迟影响,年初单位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存在未能及时进行资金支付;受业务性质影响,平时支出较慢,年底支出比重较大,月度支出不平衡。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1-1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人)

编制数

2022年实际在职人数

控制率

19

 17

100%

经费控制情况(万元)

2021年决算数

2022年预算数

2022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3.01

0.82

 1.10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其中:公车购置

 

公车运行维护

 

 

2、出国经费

 

 

 

3、公务接待

 3.01

0.82

 1.10

项目支出

140.88

142.0

135.70

1、业务工作经费

140.88

 142.0

126.19

2、运行维护经费

 

 

 9.51

3、上级专项资金

 

 

其中:××专项资金

 

          ××专项资金

 

 

公用经费

34.12

23.05

77.88

其中:办公经费

14.21

18.4

 66.93

     水费、电费、差旅费

 11.78

 1.75

 10.32

会议费、培训费

 8.13

 2.9

 0.63

政府采购金额

 

 

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调整

楼堂馆所控制情况
2022年完工项目)

批复规模
(㎡)

实际规模(㎡)

规模控制率

预算投资(万元)

实际投资(万元)

投资概算控制率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严格财务制度管理;严格办公经费和物品管理;严格控制会议开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经费开支;严格差旅费管理;节约用电用水。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支出情况,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附件1-2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单位名称

 绥宁县统计局

年度预算申请(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303.93

303.93

303.93

10

100%

10

按收入性质分:303.93

按支出性质分:303.93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03.93

其中:基本支出:161.93

政府性基金拨款:

项目支出:142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目标设定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1.完成2022年度经常性统计基础工作任务;2.开展各项统计专项调查,全面了解各项经济发展现状,为社会经济发展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1.完成2022年度经常性统计基础工作任务;2.开展各项统计专项调查,全面了解各项经济发展现状,为社会经济发展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绩效

指标(9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

分析及

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   指标

统计年报资料印刷份数

120000

120000

10

10

文明网络常规工作

1年

1年

10

10

农村住户调查劳务工资发放人数

66

66

10

10

质量   指标

常规统计经费资金保障

100%

100%

10

10

时效指标

农村调查住户记帐数据报送及时性

及时报送

及时报送

10

10

成本指标

效益指标(30分)

经济效益指标

粮食监测统计

10万

10万

2

2

住户调查工作

30万

30万

2

2

统计年报资料

4万

4万

2

2

节能减排工作

2万

2万

2

2

贫困监测

18万

18万

2

2

一套表制度工作

25万

25万

2

2

城乡用户一体化调查工作

10万

10万

2

2

农调、城调1%人口抽样经费

21万

21万

2

2

文明网络常规工作

10万

10万

2

2

能源、文化产业、服务业统计和物价调控

12万

12万

2

2

社会效益指标

一套表制度工作报表数据准确率

99%

99%

10

9

企业统计员经常变动,导致业务不熟悉,指标理解错误。

生态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统计年报企业统计员满意度

95%

95%

10

9

总分

100

98

说明:1.分值设定100分,其中预算执行率10分、产出指标50分、效益指标30分、满意度指标10分。2.除预算执行率外的指标应根据权重自行合理设定分值。综合评价等级分为优秀(大于90)、良好(80-90分)、较差(60-80分)、 差(小于60分

       3.三级绩效指标按需自行增减行。个别不涉及的二级指标可删除不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