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瓦屋塘镇 > 规划计划
瓦屋塘镇2023年度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瓦屋塘镇2023年度工作总结
索引号: 4305270003/2024-0073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瓦屋塘镇
发文日期: 2024-01-0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4-01-03 有效期: 永久

瓦屋塘镇2023年度工作总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瓦屋塘镇奋力打造北片县域经济发展新高地,始终弘扬“大干快上”的主旋律,全力争当“三个绥宁”建设排头兵,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攻坚克难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强基固本、凝魂聚气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发展动力

1.步推进队伍建设,加强年轻干部锻炼培养。一是把好年轻干部成长“方向盘”。组织全镇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次,参与禁毒、反电诈、防溺水、祭扫烈士陵园等志愿实践活动18次;集中开展谈心谈话3次,个别谈心谈话30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次,观看纪录片6场,进一步坚定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二是严格落实导师“学帮带”。每名年轻干部由班子成员结对帮带培养,重点围绕开展基层工作、服务联系群众等方面提出要求、教方法、指路子,每月开展1次综合评估,及时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瓦屋塘镇11名班子成员结对帮带13名年轻干部,提出20余条工作建议。

2.强化党员干部管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学深悟透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全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二是充分发挥村(居)民代表“六员”作用。组织开展村(居)民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全覆盖张贴民情联系卡7500余户,收集民情意见330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80个,建立民情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定期跟踪落实,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真正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

(二)坚持聚焦短板、持续发力,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1.坚持应纳尽纳,持续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今年新纳入监测户6户19人,全镇现有监测户56户161人,脱贫户715户2446人。收入同比增长了15%,其中生产经营性收入达到总收入的10%,财产性收入超过1%,年人均收入达到18000元以上。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开发公益性岗位128个,发展共庭院经济示范户10户。今年涉农整合资金项目入库32个投入297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60.1万元培育竹笋两用林,86.2万元新建竹林道35.63公里、维修竹林道49.1公里。投资15万对瓦屋塘社区、三星桥村2个村(社)实施了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定期反馈水质安全鉴定报告,有效解决了18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2013年以来,问题厕所总数284户已全部整改到位。

2.坚持系统谋划,加快特色产业发展。一是打造“中国竹业特色之乡”高地。瓦屋塘镇有楠竹加工企业5家,竹笋加工企业4年加工楠竹250万根,实现年产值6000余万元瓦屋塘镇依托楠竹资源禀赋审时度势、积极作为,明确把我镇列为了2023年全市唯一一个竹业特色小镇来打造,并且成功申报“中国玉兰片笋之乡”。白家坊村至瓦屋塘社区万江公路沿线打造6处微景观在进入瓦屋塘的白家坊村官路社区坪上示范点以及湘茂食品加工有限公司附近设置3块大型竹业特色小镇广告牌利用农户房屋墙壁制作大型彩绘5幅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污水处理、噪声污染等实际困难9个,今年新扩产能的鹏佬柒、湘茂、纳金、宏鑫食品公司均已投产,增设900个压榨设备,投资500多万元,解决150人就业,加工竹笋近500万吨二是打造“贺炳炎硬骨头精神”高地。1935年,著名的鸡公坡战役故事在瓦屋塘镇皮叶村打响,贺炳炎将军衔巾断臂锯下的骨头被贺龙元帅称为共产党的“硬骨头”。2023年3月,在贺炳炎“硬骨头”精神研学所举行了中共县委党校红色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利用“党校+基地”模式,更好的传承“硬骨头”精神。2023年7月,投入60余万元对战地医院旧址纪念群和革命烈士纪念亭进行了提质改造。同时,积极发展“红色+”产业,在皮叶村红色教育基地内开设了红军饭食堂,提供红军服、草鞋租赁等服务,每年接待全国各地游客、机关单位干部5000多人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余元。积极引进黄金茶,打造“上将岭茶”品牌,并编制了《上将岭茶歌》,由村民口口相唱传播品牌文化,现已打造上将岭茶园178亩。目前正在新建600余平方米茶叶精深加工厂房。预计今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左右。

(三)坚持上下联动、防范在前,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1.营造浓厚氛围,做实做细安全生产防范措施。严格开展“打非治违”治理活动在全镇主要道路万江公官水公路悬挂“打非治违”宣传横幅6幅,同时,张贴“打非治违”宣传标语130余条,印发宣传资料1300余份在全镇营造“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截止目前,我镇共打击违法违规行为375起,其中取缔关闭34起,立案调查375起,媒体曝光21起,经济处罚5.814万元,行刑衔接移送司法1起2人。

2.精准掌控到位,信访形势总体稳定各村建立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及时化解初信初访,力争让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针对46名信访重点人员,由包案领导和相关包案责任人对其进行走访,同时要求每周至少一次与信访人见面进行沟通疏导,并形成风险评估材料,力争稳控在当地。今年全镇共调处纠纷60余件,其中网上信访件27件,一站式录入达到100%。

3.强化分析研判,夯实粮食生产根基。2023年,全镇粮食生产面积19885亩。今年全镇受灾面积2774.7亩,其中因干旱无法插田面积389.1亩,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工作队下到田间地头,水圳清淤20余处,初步加固30余处,发动电力公司装电表20余个,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并及时发布给村组。守住耕地生态红线,对全镇辖区13个村进行动态巡查共计83次,共查处违法占地建房苗头12起,已坚决制止并恢复原种植条件。已核实省交办2021年以来3.37亩耕地非粮化图斑1处

4.深耕民生福祉,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升。一是民政工作全镇享受城镇低保5户6人,农村低保515户905人,五保老人53人。残疾人两项补贴388人次,累计发放补助资金44880元,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6户。救助困难群众363人次,累计救助金额26300元。对512名留守儿童进行上户走访,签订了委托照护责任确认书,确保留守儿童有人监护,基本生活有保障。二是劳保工作居民参保人数为17569人,参保率达95%以上,城乡居民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514人,医疗救助128人。参加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11795人,共计享受城居民养老保险待遇3759现有就业帮扶车间4个,其中今年新增1个,共吸纳劳动力人数167人,其中脱贫劳动力人数32人。全镇脱贫劳动力就业人952人,城镇新增就业115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人数187人,职业技能培训71人。

二、存在的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单一,特色产业虽发展态势良好,但还未产生较大效益;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和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制约长远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仍然存在。二是工作创新力度不大,推动力不强,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村与村之间,工作与工作之间进展不平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任务艰巨,困难较多。三是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还不够解放,发展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不强,个别镇村干部在谋划发展、推动工作落实方面能力有所欠缺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聚焦产业发展,持续筑牢瓦屋塘镇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

一是做实传统农业产业。严守耕地红线,全面推进农村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加大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壮大培育玉米、油茶、油菜、茶叶等优势农产品产业。二是做强本土特色产业。重点围绕楠竹特色小镇、红色旅游小镇、八月瓜品牌建设,力争建成产品优势明显、区域品牌响亮、产业链条完整、带动农民增收显著的优势特色产业聚集区,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做大农村集体经济。充分盘活各类资源资产,搞活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让农民享有更多的财产权利,努力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

(二)聚焦绿美生态建设,持续厚植瓦屋塘镇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完善村内农田水利、道路硬化、文化场所建设,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二是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统筹推进污水处理、垃圾收运、厕所革命等工作,力争6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标准。三是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工作,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瓦屋塘样板。

(三)聚焦增进人民福祉,持续彰显瓦屋塘镇高质量发展的民生温度

一是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组织志愿者开展理论宣讲、普法宣传、移风易俗文艺演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的声音、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有效治理二是加快平安瓦屋塘建设。筑牢全民禁毒防线,依法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黄赌毒、盗窃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平安夜访”活动,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食品安全、自建房、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聚焦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强化瓦屋塘镇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

一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抓严管,拧紧思想开关,将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学习作为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的必修课二是全面加强廉洁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全面提升本领能力。深入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瓦屋塘干部队伍,为建设“美丽绥宁、活力绥宁、幸福绥宁”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