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瓦屋塘镇 > 工作情况
瓦屋塘镇举办第二届八月瓜采收节庆丰收
文件名称: 瓦屋塘镇举办第二届八月瓜采收节庆丰收
索引号: 4305270003/2022-0064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工作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瓦屋塘镇
发文日期: 2022-09-2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9-21 有效期: 永久

    瓜果飘香喜丰收,笑迎宾客来采摘。金秋九月,一个个形态饱满的八月瓜挂满藤蔓。9月20日,瓦屋塘镇举办第二届八月瓜采收节庆丰收,吸引了许多媒体记者、自媒体网络达人、市民和游客前来采摘。

    近年来,瓦屋塘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全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引导村民种植高效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大力发展楠竹、杂交水稻制种、茶叶等传统优质产业,同时坚持“生态休闲、农旅结合”的发展思路,立足地方实际,进一步整合资源,通过“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打造中华肾果产业示范基地。到今年为止,已发展中华肾果种植面积600亩。

    中华肾果又名八月瓜,成熟后果实柔软多汁,果肉内含多种营养成份。既可用作水果鲜食,也可用作药材。市场前景可观,发展有潜力。瓦屋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忠友介绍,八月瓜产业是瓦屋塘镇继楠竹加工、竹笋加工、杂交水稻制种产业以后又一个特色支柱产业。八月瓜亩产能够达到2000余斤,果子既能够当小果食用,也可以切片加工成中药材,市场前景可观。各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分红等方式增加收入。

    为进一步提升八月瓜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助力农村产业发展,带动村级经济增效、农民增收,瓦屋塘镇于2021年分别举办了第一届自媒体助农交流会和第一届中华肾果采摘节,开辟了乡村振兴创意之路,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迈出了坚实一步。

    在瓦屋塘镇杨家堂村八月瓜种植地里,一个个圆润、硕大的八月瓜挂在翠绿的藤蔓间,散发出淡淡清香,让人垂涎欲滴。许多从县城和十里八乡的游客前来参加采摘节,体验采摘乐趣,分享农民朋友丰收的喜悦。

    该镇官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欧阳晖介绍,2020年,官路社区通过村里和经济带头人发展种植了22亩八月瓜,今年已全部挂果丰产,每亩产量达2000至3000斤,现在开始采收了。由于管护到位,种出的八月瓜个头大、品质优、口感好,许多市民都会前来采摘购买。2021年又发展了38亩,明年也可以挂果了。

    据了解,瓦屋塘镇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引导村民种植八月瓜,希望通过“旅游+采摘”的模式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前来采果品鲜,掀起乡村旅游热潮,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