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武阳镇 > 工作情况
武阳镇扎实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文件名称: 武阳镇扎实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039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工作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武阳镇
发文日期: 2021-07-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7-23 有效期: 永久

    “有人落水了,快报警!”7月22日下午,绥宁县武阳镇双鸣村杨家湾大坝传来惊呼声,该镇防溺水应急演练拉开序幕,各参演人员按照预案和分工,迅速组织对溺水人员施救。

武阳卫生院医生和护士现场讲解溺水急救知识。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中小学生防溺水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武阳镇周密部署、积极行动,全方位、多举措,扎实有效开展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 制定了《武阳镇学生防溺水专项工作方案》并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召开防溺水专题工作会,要求全镇13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成立防溺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级的主体责任。制作镇村两级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职责,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统筹、协调防溺水工作,形成了多部门联合、共同防范的联防联动机制。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村村响、护林员小喇叭、出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积极宣传防溺水知识,组织各村利用微信群推送防溺水常识和短视频。建立留守儿童帮扶台账,实行重点对象村干部结对帮扶制度,开展上户家访,与家长签订学生防溺水承诺书1400余份,落实了家长家庭教育和校外监护责任。通过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宣传,强化辖区青少年学生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自救的能力,将防溺水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学生和家长。

  全面排查隐患,设置安全标识。组织全镇13个行政村对辖区内的48个重点水域和事故多发地进行拉网排查,实行网格化管理,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对重点水域落实分包责任人,督促各主体单位落实好警示牌和竹竿、绳索等应急救援物资,先后共安装警示标志148余处,确保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

武阳镇应急救援队在杨家湾大坝开展防溺水救援演练。

  强化巡查监督,完善应急处置。临聘重点水域巡查人员39名,对辖区内危险水域开展一日三巡查,并做好巡查台账。由镇纪委牵头成立防溺水巡查组不定期下村开展督查,及时编发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村委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完善学生防溺水应急预案,配置相应的应急救援装备,镇村均成立了应急救援队,同时,加大应急救援队伍的能力培训,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