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武阳镇 >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绥宁县武阳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件名称: 绥宁县武阳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292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武阳镇
发文日期: 2020-04-3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4-30 有效期: 永久

绥宁县武阳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单位认真组织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7)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8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9)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

   10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11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12)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2、组织构架,人员编制

   绥宁县武阳镇人民政府共有编制80人,实有在职人员83人。下设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退役军人服务站。

3、资金支出管理

(1)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所有预算外收入必须纳入财政管理,乡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并出具由财政部门监制的正规收款收据,严禁各职能部门私设小金库,坐收坐支。

(2)实行财务支出一笔审批制度。一次性开支5000元以内的由分管财务领导审批,5000-10000元的须经集体研究决定审批。10000元以上的须乡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审批。

(3)报账人员必须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应根据真实、合法、完整、手续齐全的原始凭证办理收付手续,并将办理后的原始凭证移交会计人员。各项开支报销必须注明时间、地点、人物、事由及相关附件。

(4)机关办公用品由党政办统一编制采购计划,经分管财务领导审批同意后购买,并负责保管、分发。

(5)工作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办理公务,必须持有上级有关文件或电话通知记录,经乡镇主要领导同意,费用实行一次一报制度,非上级安排的进修学习、费用一律自理。

(6)车费用管理。严格执行《绥宁县公务租车管理办法(试行)》,必须经过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批准通过“湖南省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统一调度车辆。车辆维修到特约维修站维修保养。租车费按出车里程由办公室审核后才能报销。

(7)招待制度。严格执行《乡镇公务接待制度》,乡镇所有来客,经乡镇主要领导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安排,一律招待工作餐,对口作陪。

(8)各种工程项目和大批采购,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由县政府采购中心采购。

(9)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和其他专项资金按相关管理制度执行。

(10)乡镇机关财务实行定期公开,每半年由分管领导向班子会进行一次全面通报。

4、年度重点工作为:(1)财税任务;(2)精准扶贫工作;(3)民政低保户、五保户、退役军人、优抚纳入工作;(4)城乡养老保险、新农合医保征收工作;(5)科教文卫工作;(6)信访维稳;(7)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工作;(8)基层党建工作;(9)党风廉政建设9大年度重点工作。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1、年度预算资金收支结余:镇政府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843.13万,调整预算数为3171.14万元,其他收入550.16万元,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09.69万元。

2、年度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镇政府2019年度财政拨款决算支出合计3676.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13.83万元,项目支出2362.86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用于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2019年年初预算批复的基本支出为843.13万元

2019年决算基本支出1313.8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09.1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34.7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8.41万元、资本性支出1.5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指标对比,基本支出差异470.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差异241.35万元,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林业、国土、畜牧等部门并入镇政府,人员增加导致支出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差异69.66万元,主要原因为镇政府环卫费用、扶贫资料印刷费、干部下乡下村差旅费会议费等开支超预算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差异158.19万元,主要是民政退职(役)费、抚恤金、救济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科目其原因是退役士兵一次性补助、干部病逝抚恤金、春风行动慰问金、民政临时救助、救济费等支出未计入年初预算。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是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主要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等其他行政管理事务支出。

2019年年初预算批复的项目支出为0万元。

2019年决算项目支出为2362.86万元,其中:商品服务支出161.8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0.44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254.86万元,危房改造资金76.06万元,大型修缮19.6万元,拆迁补偿501.1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58.82万元。

(三)“三公”经费情况

    2019年初批复预算的“三公”经费为3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万元。

全年决算支出“三公”经费20.2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8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34万元。较上年决算支出减少4.74万元,下降18.99%;较年初预算节约9.77万元,节约比为32.57%。具体情况列表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年初预算数

年末决算数

金额差异

超支(+)节约(-)比率

公务接待费

22

13.89

-8.11

-36.86%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8

6.34

-1.66

-20.75%

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8

6.34

-1.66

-20.75%

公务车购置费

0

0

0

0

合计

30

20.23

-9.77

-32.57%

1、公务接待费

全年国内公务接待共173批次,2076人次,全年决算支出公务接待费13.89万元,较年初预算节约8.11万元,节约36.86%;较上年支出减少2.22万元,下降比为13.79%。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单位实有车辆2辆,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消防车1辆。其中:

(1)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2019年的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为6.34万元,年初预算节约1.66万元,节约20.75%;平均每台车的运行费用为3.17万元,较上年平均每台车运行维护费减少1.26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 年没有新增公务用车。

(四)基本支出——公用经费

2019年初批复预算的公用经费为365.07万元,全年决算公用经费支出为434.73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69.66万元,增加占比19.08%,主要原因是扶贫宣传印刷费、环卫开支劳务费增加;相比去年公用经费决算金额715.17万元减少280.44万元,降低39.21%。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度各预算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价工作的通知》(绥财绩[2020]2号)文件,我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9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自评方案》,并依据方案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对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我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积极作为,突出抓改革强监管促发展,各方面工作稳步推进,根据我单位制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分值表》评分,得分90分,财政支出绩效为“良”。主要成绩如下:

(一)财税任务:2019年完成乡镇财税任务300万元,包括竹木税费7.2万元,社会抚养费20万元,罚没收入27万元,耕地占用税13万元,其他税收232.8万元。

(二)扶贫工作

1)精准识别。2019年度精准识别后武阳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0553920。截至2019年底,我镇实现了贫困人口1041户3882人的脱贫退出和2个贫困村的脱贫出列。

2)产业扶贫。大力发展产业扶贫,2019年产业发展项目完成了油菜种植3508.28亩、太子参种植60亩、钩藤种植60亩、百合种植300亩、黄瓜种植130亩、养殖菜牛200头、养羊3000头等产业,2019年我镇拨付到各村各扶贫合作社资金200.565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

3)扶持村集体经济2019年我镇共安排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资金530万元,实际拨付到各村资金530万元。各村投资到湖南特沃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新绿源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每年按入股资金8%固定分红,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4)小额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度小额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安排175万元,实际拨付资金175万元,直接拨付至各村(居)账上。全年完成贫困村新建改建公路1.65公里,非贫困村新建改建公路1.2公里,新建水坝5座,水渠、水圳硬化共6.93公里。

5)教育扶贫。武阳镇2019年申报审批通过雨露计划126人,每人每学期补助1500元。

6)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加入新农合保险,2019年每人补贴125元;全体建档立卡户免费全部加入“扶贫特惠保”贫困家庭综合保障保险,每人补贴54元。

(三)民政工作。2019年严格评定低保户8751444人,低保资金全部足额发放到位。民政救灾救济款发放及时、到位,全部通过一卡通打卡发放,杜绝贪占挪用现象;2019年通过一户一档原则将武阳镇所有退伍军人建立电子档案及纸质档案,共计437人。建立优抚对象的优抚资金补助发放电子档案,全部直接发放到优抚对象手中。

(四)2019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参保人数7000,实际参保缴费人数6201,征缴基金109.61万元,完成征缴任务的100%,60岁以上享受待遇人员4393人。全年征收新农合医保24566人,征收金额503.05万元,征收率达到100%。2019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06

(五)科教文卫工作。

1)2019武阳镇政府高度重视校车安全,多次开展校车安全检查,“安全校园”创建活动。

2)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全年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2期,道德模范学习交流会议2次,学习先进事迹;各村干部利用农闲时机进村入户,发放公民道德宣传单1500余张,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200余张。

(3)2019全年环卫开支60余万元,省道S221沿线发放垃圾桶500个。与街道各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发放城乡环境宣传小册300余份;每个村印刷保护环境永久性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

(六)信访维稳。我镇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观念,紧紧抓住落实综治责任制这个核心点,建立健全综治工作制约和激励机制。一是组建了由综治办、司法所等人员组成的法制宣传队伍,结合各阶段综治工作重点,开展法制、安全生产、禁毒反邪教等综治宣传教育。灵活运用宣传标语,营造气氛。围绕平安建设工作,各村普遍制作了20条以上宣传标语,发放《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和平安创建宣传材料10000余份,张贴标语300多条,横幅26条,评选了“平安家庭”、“平安村庄”、“平安学校”、“孝老爱亲家庭”等,营造了建设“平安武阳”的浓厚气氛。二是建立健全了镇、村两级矛盾纠纷排查网络,严格落实镇党政班子成员信访接待值班制度。扶贫包村领导干部和村支两委干部都是村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员,每周一到周五都有一名班子领导坐班接待群众来访,解答群众疑问,化解矛盾。2019年度,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3件,镇村现场调解解决71件,处置率达97%。2019年,武阳镇实现了没有一人非法赴市赴省进京人员。

(七)1)安全生产。一是建立健全岗位责任清单。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和制度,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制度,确定党委书记蒙华宁同志为安全生产检查总负责人。与各村、辖区内各机关、各工程施工队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并开展全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尤其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检查,遏制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形成“政府领导、群众监督”齐抓共管良好局面。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我镇向15个村(居)、各学校机关企业下发了文件、通知,共张贴宣传标语823条,横幅122幅,出动宣传车16次,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传行动、安全教育行动等等一系列宣传行动。三是我镇2019年组织开展多次专项整治行动,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校车专项整治行动、道路交通专项整治行动、建筑施工专项整治行动、消防防火专项整治行动、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非煤矿山专项整治行动,在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处理违规店铺2家;在校车专项整治行动处理违规违章6人次

2)防汛抗旱。防汛工作常抓不懈。在雨季防汛和地质灾害易发期间实行24小时轮岗值班,确保灾害发生时人员立即到场,并完善地质灾害预防预警机制,对全镇2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确定了专人监测,同时发放了锣、雨具、电筒等设备,及时传达天气预报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进一步防御和减轻自然灾害,确保全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八)基层组织建设。

1)按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等党内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使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党性检视和灵魂洗礼,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

2)2019年完成全乡镇18个党支部党费收缴工作

(3)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集中研讨,努力创建“学习型”班子,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理论水平。

(4)2019年,我镇累计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 12次,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15次,集中宣讲2期,开展专题研讨3次,讲专题党课2次,组织专题考试2次。

(5)落实周一夜校集中学习制度。

(6)大力推进学习强国APP,深入开展党的十九精神学习,通过会议集中学习讨论和干部APP自学,不断用先进理论武装干部队伍,增强贯彻上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7)2019年组织村支部书记、党建专干集中培训2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0名,发展预备党员17名。加强党建带工、团建、妇建工作。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0场次,慰问生活困难老党员、受灾党员53人次。

九、党风廉政建设

(1)我镇坚持领导班子成员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规范》、《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通过建立学习制度和认真组织学习,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执政水平和驾驭各种工作的能力,不断增强了明辨是非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2)制定《武阳镇机关干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车辆及接待管理。接待用餐必须先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意,用餐单必须注明接待事由及陪餐人员,并且必须是工作餐,一切从简。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

    根据本次预算评价情况,存在预算绩效申报时,编制的绩效目标不具体,绩效目标未完全细化分解为具体工作任务,部分绩效指标不清晰、可衡量性差。

(二)经费保障

武阳镇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环卫整治压力大所需资金较多扶贫工作办公费、印刷费开支较大,使公用经费超出年初预算,而上级财政拨款无法保障环卫、扶贫开支需求。

(三)其他

经济发展压力大,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全镇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大是老年人和正在读书的孩童,这对特色产业的发展增加了难度。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进一步规范绩效目标编制。在编制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时要求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

进一步抓人居环境整治。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2020年镇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细化工作、压实责任、保障经费、加大宣传,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创新局面,提升城镇品味。

(三)进一步抓脱贫后续帮扶。严格落实好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认真做好后续帮扶工作,确保已脱贫的稳步增收,不返贫;同时加大对14户38人未脱贫贫困户的后续帮扶工作,确保2020年顺利脱贫。

  绥宁县武阳镇人民政府

                             20204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