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武阳镇 >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绥宁县武阳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件名称: 绥宁县武阳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 4305270003/2022-0046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武阳镇
发文日期: 2022-09-0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9-07 有效期: 永久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

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7)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8)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9)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

10)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11)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12)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2、组织架构,人员编制:

绥宁县武阳镇人民政府在职人员91人,其中行政人员27人,事业人员64人。下设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退役军人服务站。

3、资金支出管理:

1)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所有预算外收入必须纳入财政管理,乡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并出具由财政部门监制的正规收款收据,严禁各职能部门私设小金库,坐收坐支。

2实行财务支出一笔审批制度。一次性开支5000元以内的由分管财务领导审批,5000-10000元的须经集体研究决定审批。10000元以上的须乡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审批。

3报账人员必须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应根据真实、合法、完整、手续齐全的原始凭证办理收付手续,并将办理后的原始凭证移交会计人员。各项开支报销必须注明时间、地点、人物、事由及相关附件。

4机关办公用品由党政办统一编制采购计划,经分管财务领导审批同意后购买,并负责保管、分发。

5工作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办理公务,必须持有上级有关文件或电话通知记录,经乡镇主要领导同意,费用实行一次一报制度,非上级安排的进修学习、费用一律自理。

6公车费用管理。严格执行《绥宁县公务租车管理办法(试行)》,必须经过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批准,通过“湖南省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统一调度车辆。车辆维修到特约维修站维修保养。租车费按出车里程由办公室审核后才能报销。

7招待制度。严格执行《乡镇公务接待制度》,乡镇所有来客,经乡镇主要领导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安排,一律招待工作餐,对口作陪。

8各种工程项目和大批采购,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由县政府采购中心采购。

9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和其他专项资金按相关管理制度执行。

10乡镇机关财务实行定期公开,每半年由分管领导向班子会进行一次全面通报。

  4、年度重点工作为:

1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一是聚焦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二是聚焦问题导向,规范党员发展聚焦负面清单制度;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聚焦从严治党,推进廉政建设。

2重点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夯实发展基石。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积极落实产业发展。一是杂交水稻制种主体产业稳步发展;二是持续做好有组织劳务输出

3有序推进环境整治,不断改善城镇面貌。交通顽瘴痼疾整治见实效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

4稳步推进民生工程,群众安全感持续上升。主要包括安全生产工作防汛抗旱工作森林防火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协调推进秀水水库项目建设工作、防溺水安全工作、民政工作等。

5坚持夯实社会治理基础,确保底线工作。一是坚持“五治融合”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二是采取“四重”举措,推进禁毒工作和反电诈工作;三是化解矛盾,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1、年度预算资金收支结余:镇政府2021度预算总收入为2982.6万元,其中:2020年度年初结转结余274.75万元,年初批复预算数为1170.51万元,本年追加资金1537.34万元

2、年度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镇政府2021年度财政拨款决算支出合计2762.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57.87万元,项目支出804.7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19.93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财务规章制度执行及完善情况:明确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出台部门内部控制操作办法,含预算、收支、政府采购、资产、合同等业务控制以及车辆使用、设备管理、考勤考核、费用报销、资产管理、财务管理、风险控制等制度;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乡里开会、实地走访、专家评估论证后经过相关部门预算批复。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用于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2021年年初预算批复的基本支出为1168.51万元,年中追加789.37万元(占年初预算批复数67.55%),上年指标结转223.45万元,本年收回及核减指标0万元,全年财政拨款收入为1914.36万(其中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157.52万元。全年财政拨款支出为1980.3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收支差额65.94万元。2021年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23.45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79.93元。

  2021年决算基本支出2038.8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95.5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67.3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75.99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指标对比,基本支出差异868.3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差异297.4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差异163.99万元,主要是民政退职(役)费、抚恤金、救济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科目。其原因是退役士兵一次性补助、干部病逝抚恤金、敬老院生活开支、春风行动慰问金、民政临时救助、救济费等支出未计入年初预算。商品和服务支出差异408.86万元, 其原因是2021年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劳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超预算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是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主要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等其他行政管理事务支出等其他行政管理事务支出。

2021年年初预算批复的项目支出为2万元,年中追加1274.59万元(占年初预算批复的100%),上年指标结转134.71万元,本年收回及核减指标0万元,全年财政拨款收入为793.49万元。全年财政拨款支出为804.79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收支差额11.3万元。2021年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51.3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0万元。

  2021年决算项目支出为1276.59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43.7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4.99万元;基本建设支出1185.82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指标对比,项目支出差异1274.59万元,其中商品服务支出差异41.78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初只安排了按项目管理的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2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差异2万元, 主要原因是:年初未安排预算、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差异44.99万元, 主要原因是:年初未安排预算、基本建设支出差异1185.82万元, 主要原因是:年初未安排预算

  (三)“三公”经费情况

2021年初批复预算的“三公”经费为1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

全年决算支出“三公”经费15.4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9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43万元。较上年决算支出增加3.92元,上升34.07%;较年初预算节约0.57万元,节约比为3.56%,完成年初预算的96.43%。具体情况列表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年初预算数

年末决算数

金额差异

超支节约比率

公务接待费

10

9.99

-0.01

-0.1%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6

5.43

-0.57

-9.5%

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6

5.43

-0.57

-9.5%

公务车购置费

0

0

0

0

合计

16

15.42

-0.58

-3.63%

  1、公务接待费

  全年国内公务接待共150批次,902人次,其中有公务接待函接待共150批次,902人次。全年决算支出公务接待费9.99万元,较年初预算节约0.01万元,节约0.1%;较上年支出增加0.32万元,上升比为3.37%。说明:其中部分公务接待费为往年产生的费用,在2021年才结账。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单位实有车辆2辆,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其中消防车一辆。其中:

  (1)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2021年的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为5.43万元,较年初预算节约0.57万元,节约9.5%;平均每台车的运行费用为2.72万元,较上年平均每台车运行维护费增加1.8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没有新增公务用车。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度各预算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价工作的通知》(绥财绩〔20226号)文件,我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21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自评方案》,并依据方案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对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我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积极作为,突出抓改革强监管促发展,各方面工作稳步推进,根据我单位制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分值表》评分,得83,财政支出绩效为“良”。主要绩效如下:

成绩一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1.聚焦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严格落实党委班子履行基层党建“一岗双责”,开展4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 12次,集中宣讲2期,讲专题党课3次,组织专题考试2次,督促指导规范开展组织生活,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党课”,党委班子带头进村讲党课30次。下发党建工作提示12次,党建一月一督导,党建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建设3个党建示范基地,提质改造6个村级民情服务中心,打造2个产业示范基地。积极开展党员联系群众“五个到户”,累计办好事实事82件。

2.聚焦问题导向,规范党员发展。2021年发展党员22名,预备党员转正23名,培养发展对象18名。上年度党建述职点评3个问题、内部查摆3个问题,均制定整改措施,已整改到位。积极开展十八大以来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排查整顿工作,1人党内除名,2人不认可党员身份,7名移交纪委调查处理,5名相关责任人移交纪委调查处理。

3.聚焦负面清单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定“村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微小权力清单”,从政治规矩、组织原则、职权范围等方面,对村干部日常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全年约谈村干部5人次、批评教育10人次,诫勉谈话2人次,党内警告2人次。

4.聚焦从严治党,推进廉政建设。一是以学促改,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2次,组织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120人次,学习典型案例4次。二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在镇办公楼走廊、楼梯的显眼处等场所,悬挂清廉文化作品、宣传标语、展板等,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以重要节日为抓手,加大对镇、村干部廉洁过节的宣传和监督检查力度,共发送微信提醒7条。三是建设清廉文化广场。围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工作目标,统筹推进清廉文化进机关、进家庭、进农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为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有力支持和有效载体。开展廉政教育4次,在全镇营造“崇廉尚廉”的氛围。

(二)成绩二重点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夯实发展基石。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1、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为了及时发现、及时帮扶易返贫致贫人口,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我镇开展2次大排查,纳入监测对象29户77人。通过低保、兜底保障、救助政策、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对监测对象开展针对性帮扶。我镇湖南省返贫监测平台运行情况良好,13个村均有一名监测员,对每月产生的预警信息核实处理。2021年,平台共产生返贫致贫预警信息830条,不属实风险809条,有风险20条,已通过帮扶消除风险,1户纳入监测对象;政策未落实预警信息160条,均不属实,已处理到位。

2、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我镇对扶贫项目资产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并明确权属,妥善处置盘活闲置资产,全面推行扶贫项目收益及分配情况及时公开制度,已确权368个扶贫项目资产,确权资金达14358.43万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1、积极落实产业发展。一是杂交水稻制种主体产业稳步发展。在全国制种行业面临重大改革的严峻情形下,我镇降中求稳,今年种植杂交水稻1万余亩,以隆平、科裕隆、亚华、利诚等为代表的制种企业与武阳结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平均亩产收益稳定在3500-5000元,全镇制种农户年收益高达5000万元。二是乡镇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我镇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种养产业,百合、绞股蓝、勾藤、畜牧养殖、油茶、青钱柳等种养业蓬勃发展。2021年,我镇投入资金30万扶持万福桥葡萄园示范基地12亩;投入资金30万元扶持双鸣村养牛基地,养殖黄牛10头,修建栏舍100㎡;投入资金30万元扶持双龙村魔芋种植基地30亩;投入资金10万元扶持大溪村七叶一枝花基地扩建5亩。三是“一村一品”形态持续发展。2021年,周家村、六王村都新建了养牛基地,每个基地养牛20头,修建牛圈150平方米。

一是精准输出、稳定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积极拓展传统转移就业渠道,激发劳动力主动转移就业意愿。2021年,我镇贫困人口外出务工1851人,比2020年多232人。二是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援助。为93名脱贫户劳动力提供了公益性岗位,解决了就业问题。

(三)成绩三有序推进环境整治,不断改善城镇面貌。

1.交通顽瘴痼疾整治见实效。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控制源头管理、狠抓薄弱环节。通过镇整治办开展大量的道路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消除我镇辖区内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辖区内公路安全隐患路段共10处,集中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20列。在辖区内主要道路通过挂宣传条幅20条,各村主要路段张贴固定宣传牌30块,逢赶集日在街上对居民发放《根治交通顽瘴痼疾共建平安幸福绥宁》宣传手册500份。下发并张贴《绥宁县人民政府关于集中整治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的通告》100份,发放安全头盔680顶,查处不戴头盔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900多起,拆除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雨棚80多台,我镇戴帽率上升到75%,完成“戴帽工程”专项行动的各项指标。通过宣传道路交通顽瘴痼疾问题,大大的提高了人民群众出行的安全意识与驾驶员的驾车安全意识。二是积极开展路检路查。在路面执勤检查过程中,对无牌无证、持无效证件、证照不全、非法营运及“慢慢游”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联合派出所及交警二中队进行联合执法给予严厉打击与整顿。我镇总计排查机动车1130余辆,违法违规驾驶率由年初的30%降至10%,我镇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有明显好转。三是建设“两站两员”,用好“农交安”APP。我镇已建设1个乡镇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和15个村居级交通安全管理劝导站,确定交通安全劝导员28名、交通安全管理服务员3名,并按县整治办的要求圆满完成每月每名劝导员登录“农交安”APP4次以上、每个劝导员平均每天完成录入劝导日志一条以上。全镇全年共计录入劝导日志9000多条。四是长效开展“马路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我镇继续巩固“马路市场”整治成果,有效维护了交通秩序,保障道路畅通。投入整治资金10余万元,规划停车位301个、斑马线8条、标示牌10块,开通省道S248街道摄像监控7处,有效控制了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提质改造镇农贸市场与卫生监管,清理占道摊位30个,管控队伍出动100人次,使“马路市场”得到有效管控。我镇安排镇城管中队、两个居委会工作人员和交警、辅警执勤值守,实施交通管制,引导车辆分流,禁止摩托车、三轮车乱停乱放与占道摆摊的行为。

2.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跃上新台阶。一是开展“空心房”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共拆除“空心房”六座,其中六王村四座,周家村两座,共计1063.49㎡。二是大力实施农村厕所改造工程。2018年以来,投入资金120万元,全镇共改造农村厕所近800个,我镇的“厕所革命”走在全县前列,得到了县改厕办的充分肯定,代表县里多次接受省市检查。三是打好“三清一改”村庄清洁秋冬战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河塘沟渠、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我镇积极清理农村垃圾,大力开展“卫生教育进课堂”、“小手拉大手·卫生齐动手”活动,改变农村居民不良生活习惯。

3.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一是将全镇范围内的河道全部纳入镇、村两级河长管辖范围,并设立了河警,河长每月巡河三次以上,对在巡河中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到位。二是分村分段聘请河道保洁员,负责河道及两岸的卫生。三是对非法采砂行为实行“零容忍”、“全天候”防控,露头就打。四是把秀水河作为“样板河”创建,把三双河作为“示范河”创建,确保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

成绩四

4.稳步推进民生工程,群众安全感持续上升。

1安全生产工作警钟长鸣。一是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二是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扎实组织开展“春雷行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打非治违”三年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三是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宣传等工作,通过横幅、标语、宣传单,以及宣传车、村村响、抖音等方式,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增强了群众避险应急能力。四是严格执法,依法打击非法生产行为,通过“以案促改”,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武阳连续三年被评为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2防汛抗旱工作常抓不懈。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五年来,我镇积极应对雨情汛情,通过抓早抓小、科学调度、加强演练、值班值守到位,多措并举,没有出现一起人员伤亡。二是调度科学、措施有力。我镇积极应对汛情、科学部署,把群众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确保无人员伤亡,安全度汛。三是稳步推进核灾救灾工作,灾后恢复及时,确保社会平稳;四是加大投入,筑牢防汛抗旱基础。今年6月下旬至9月下旬,我镇持续高温,降雨量少,农田面临干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抗旱救灾专题会,成立抗旱救灾小组,镇防汛抗旱办公室第一时间对受灾的村进行核实统计,将情况上报至县应急局,对受灾严重的村安排抽水泵等设备下村进行抽水灌溉,及时缓解农田缺水的情况,保障了粮食秋收产量。

3森林防火工作多措并举。一是强化宣传。在防护特护期,利用宣传车、村村响、移动喇叭、短信微信等方式,密集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对全镇护林员的管理,实行镇村组干部、护林员及党员对村重点区域包干制,包山头包区域,层层压实了责任。三是成立森林防灭火抢险应急分队,出现火警,立即出动,打早打小打了。今年,我镇没有出现大的火情。

4疫情防控工作常态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组、1个督查组,制定应急防控管控预案。二是实行网格化疫情管控。以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村民小组组长为责任人,按照包村包片的原则,建立责任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机制。防疫工作进入常态化后,由镇应急办、城管队等部门牵头,对企业、饭店、学校、宾馆、超市等人员密集型场所进行日常管控,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确保管控到位。三是多方式全方位加强宣传。发挥各类媒体平台的作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执法车录制武阳话广播巡回播放、村村响、通告、倡议书、传单、微信群、干部走访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劝导群众取消聚会,不走亲访友,不随意出入人员密集场所。四是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充分准备防疫物资。多渠道、全方位筹集疫情防控物资,通过联系社会人员购买、上级部门调配等方式,保障“疫”线工作人员的防护物资充沛。 五是开展“敲门行动”,疫苗接种应接尽接。通过上户动员摸排、电话微信告之、镇村干部接送、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接种等方式,鼓励群众接种新冠疫苗。截止11月23日,我镇3-11岁在家人员共接种剂次2839人次;12岁以上在家人员共接种剂次14170人次;18岁以上在家人员加强针共接种剂次1221人次。六是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10月26日下午,武阳镇以万福桥村为试点,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切实提升了全镇核酸检测应急处置能力和各部门联防联控的协作能力,为有效推进全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5协调推进秀水水库项目建设。秀水水库项目于2019年11月开工建设,我镇全力配合县各相关部门及施工单位,选派专门的工作队积极开展征地移民工作,确保工程施工顺利。

水利工程顺利实施。完成了三通一平”、导流隧洞和灌浆平洞的开挖、衬砌工作;建成大坝下游护坦完工;大坝分成七个坝段建设,目前正在浇注中间坝段;渠建成了八岔水渡槽、白竹坡渡槽。

移民安置加紧进行一是完成了移民安置点的测量工作。二是完成了移民人口174户622人的登记工作,对移民身份认定存在争议的逐人上户核查。三是征地补偿工作。已完成库区内水田和林地测量登记,完成了50%的房屋测量登记并已拆迁1座房屋、安置3户10人。

6)扎实筑牢防溺水安全网。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制定《武阳镇学生防溺水专项工作方案》并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召开防溺水专题工作会,要求全镇13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成立防溺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级的主体责任。制作镇村两级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职责,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统筹、协调、组织、管理防溺水工作,形成了多部门联合、共同防范的联防联动机制。二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村村响、护林员小喇叭、出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积极宣传防溺水知识,组织各村利用微信群推送防溺水常识知识和短视频。建立留守儿童帮扶台账,实行重点对象村干部结对帮扶制度,开展上户家访,与家长签订学生防溺水承诺书1400余份,落实了家长家庭教育和校外监护责任。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的安全教育宣传,强化辖区青少年学生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自救的能力,将防溺水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三是全面排查隐患,设置安全标识。组织全镇13个行政村对辖区内的49个重点水域和事故多发地进行拉网排查,实行网格化管理,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对重点水域落实分包责任人,督促各主体单位落实好警示牌和竹竿、绳索等应急救援物资,先后共安装警示标志148处,确保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强化巡查监督、完善应急处置。临聘重点水域巡查人员39名,对辖区内危险水域开展一日三巡查,并做好巡查台账。由镇纪委牵头成立防溺水巡查组不定期下村开展督查,及时编发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村委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完善学生防溺水应急预案,配置相应的应急救援装备,镇村均成立了应急救援队,同时,加大应急救援队伍的能力培训,定期开展应急演练。2021年,武阳镇实现了零溺亡。

7)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做好民政工作。2021年全镇享受最低生活保障882户1451人。新增城乡低保49户,62人。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596人。对事实无人抚养孤儿申请相关社会救助,关爱困境儿童、留守儿童。

办好教育事业。一是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学生上、下学的乘车安全。镇校车5s管理,周检,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台帐,校车日常安全巡查日志,建立镇校车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校车管理制度,对学校和校车公司进行接送学生及时填写交接记录。每个季度召开校车公司及驾驶员、照管员培训会。二是建立奖励表彰机制,政府每年对考取二本以上的武阳藉学子进行一定资金的奖励,并在全镇以红榜的形式通报表彰,形成尊师重教的氛围。

不断提升卫计服务水平。2021年度,共发放计划生育利益导向人数为92人,发放资金11.4余万元:计生“两女户”、独生子女户84人,金额80640元;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生活补贴5人,享受农村低保每人每年2520元,共发放12600元;独生子女伤残特别扶助金3人,金额28800元。

扎实做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一是积极完成全镇养老认证工作,年龄达到60岁以上人员100%享受养老金,社会保障卡发放率达到98%。二是认真组织宣传、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2021年全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24359人,参保率达95%以上,上缴金额6336820元。三是深入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2021年全镇完成新增就业人员180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08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40人,带动城乡就业人员40人,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率100%,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130人,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48人,圆满完成任务。四是巩固提升就业帮扶车间。2021年全镇就业帮扶车间共8家,车间共有劳动力353人,其中脱贫劳动力93人。五是加强小型创业企业管理与创业补贴申请。2021年全镇共有中小型企业30多家,其中10家完成2021年度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申请工作。六是加大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2021年度我镇开展多种多样农村劳动力技能免费培训,共有334人参加,其中中式面点师与焊工培训深受村民喜欢。

抓好文化工作,丰富精神生活。一是“村村响”应急广播运行稳定。我镇13个村设置“村村响”应急广播主机13台,分机安装喇叭53个,广播信号通组到户无盲区,覆盖率100%。二是开放乡村阅览室、农家书屋,让群众更方便地免费获取精神食粮。

(五)成绩五坚持夯实社会治理基础,确保底线工作。

1)坚持“五治融合”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把稳乡村治理之舵。全镇以村为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2021年以来,全镇依托21个网格,村支两委成员及各村辅警57名担任网格员,130名优秀群众担任网格信息员,各网格开展治安巡逻不少于60次,解决困难、化解矛盾纠纷等60余次。各村(居)依托群众工作站,整合党建、扶贫等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帮助解決群众困难诉求300余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二是提升法治保障。镇村两级干部带头学法、守法、护法,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农村改革、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办好村民法制学校,定期到各村开展法治宣讲活动,以“民情宣传院落会”为契机,将法治宣传进村组、进院落,增强了人民群众法治观念,提高群众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今年来,全镇共开展法治宣传6次,法治宣讲4次,送法上门30次,发放扫黑除恶、禁毒、信访维稳、反邪教、反电诈、非法集资、国家安全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三是树立新风弘扬正气。

2)采取“四重”举措,推进禁毒工作和反电诈工作。今年以来,武阳镇党委政府紧密结合社会治理创新要求,采取重领导、重打击、重管控、重宣传“四重”措施,禁毒工作和反电诈工作呈现出良性发展态势。一是重领导,狠抓工作落实。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禁毒、反电诈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和电信诈骗人员认真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 二是重打击,狠抓涉毒和电诈问题治理。镇禁毒办联合派出所、工商所定期对娱乐场所、物流行业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20余次,在全镇范围内掀起打击涉毒和电诈违法犯罪的新高潮。三是重管控,抓好禁吸戒毒服务管理。武阳镇登记在册吸毒人员134人,其中社区戒毒5人、康复人员2人。所有吸毒人员信息资料已全部录入所有吸毒人员信息,资料已全部录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平台,并纳入网格化管理。对吸毒人员进行动态管控,落实责任人,及时了解人员思想状况,掌握人员去向。镇干部、网格员定期上门对吸毒人员进行帮教谈心、宣传教育,了解他们的现实表现,确保他们不滋事。禁毒专干、派出所民警不定期对吸毒人员进行突击尿检,确保他们不复吸。四是重宣传,狠抓毒品预防教育和反电诈工作。今年来,镇平安办组织集中宣传6次预防毒品教育和反电诈工作,在镇政府、银行、农贸市场等人口密集场所利用利用LED屏、宣传标语、横幅、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开展禁毒宣传和反电诈工作。镇平安办联合武阳派出所、农村信用社在各村进行禁毒知识和电信诈骗培训宣讲。各村以召开会议、“宝庆大叔”红袖章巡逻、民情恳谈院落会、扶贫结对帮扶走访为契机,大力宣传禁毒知识和反电诈工作,形成了“人人拒绝毒品、人人参与反电诈”的浓厚氛围。到11月2日为止武阳镇累计下载反电诈APP达到2242人。

3)化解矛盾,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党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领导下访约访、重大信访问题领导包案制和定期研究突出信访问题联席会议制度。确保了在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大庆等特护期间无人赴省进京上访,为维护全镇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了贡献。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预算执行缺乏强有力的约束机制,支出管理尚需完善。实际支出中与年初预算有较大差异只能通过追加预算平衡。支付的核算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核算过程中发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区分不严谨,费用使用中存在使用界限不清现象。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合理安排开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财政支出改革的特点,不断更新管理思路,在规范收支和控制经费增长上,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和完善财务管理办法。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按照财政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体系,牢固树立行政成本意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武阳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6日

附件2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评价标准

指标说明

得分

投入

10

预算配置

10

在职人员控制率

5

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在职人员数:部门(单位)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厅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数。

 5

三公经费变动率

5

三公经费变动率0,8分;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8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

 3

                                                                                                                                                                                                                                                                            

60

预算执行

10

预算完成率

5

100%计满分,每低于5%2分,扣完为止。

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

5 

预算控制率

5

预算控制率=0,计5分;0-10%(含),计4分;10-20%(含),计3分;20-30%(含),计2分;大于30%不得分。

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100%

 3

预算管理

50

公用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1分,扣完为止。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5 

三公经费控制率

7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1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7

政府采购执行率

6

100%计满分,每超过(降低)5%2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3

预算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8

①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2分;
②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2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④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2分。

 

 7

资金使用合规性

16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15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5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1分;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1分;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1分。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5

产出及效率

30

职责履行

8

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

8

根据绩效办2021年对各部门为民办实事和部门重点工程与重点工作考核分数折算。
该项得分=(绩效办对应部分考核得分/绩效办对应部分考核得分)*8

 

 8

履职效益

10

经济

效益

10

此两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部门实际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5

社会

效益

 5

12

行政效能

6

促进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的计6分;一般3分;无效果或者效果不明显0分。

根据部门自评材料评定。

 6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6

90%(含)以上计6分;
80%(含)-90%,计4分;
70%(含)-80%,计2分;
低于70%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6

83


附件3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21实际在职人数

控制率

88

91

103.41%

经费控制情况

2020年决算数

2021预算数

2021决算数

三公经费

11.51 

 16

15.42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1.84 

 6

5.43 

       其中:公车购置

 0

 0

0 

             公车运行维护

 1.84

 6

5.43 

   2、出国经费

0 

0 

 0

   3、公务接待

9.67 

 10

9.99 

项目支出:

2233.48 

 2

1276.59 

    1、业务工作专项

186.76 

 2

88.77

    2、运行维护专项

 24.03

 0

0 

3、上级专项资金

1991.64 

 0

1185.82 

4、其他

31.05

  0

2

公用经费

430.2 

 458.48

646.04 

    其中:办公经费

286.33 

398.08

484.87 

          水费、电费、差旅费

52.29 

 55.6

75.5 

          会议费、培训费

1.47  

 4.8

1.89 

其他

90.11

0

83.78

政府采购金额

——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除专项资金和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情况,包括业务工作项目、运行维护项目等;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